你不知道的纽约

带你去一个你不知道的纽约。。。
个人资料
MyNewYor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吃系列】油墩子

(2017-09-26 07:38:15) 下一个

油墩子

 

     秋风乍起,城市突然变得冷清和空旷。

     跳下车,我走在步履匆匆的下班人群中。前方,夕阳的明亮光线把街道和行人涂成金色。拐过一条街,我走进一个公寓。

     上次来已经是很多年以前。那时朋友还是春风得意,还是合家欢乐。

 

     门过了很久才开。蓬头垢面的朋友揉着惺忪的眼睛看了我一眼,然后让我进门,就像我昨天才来过,就像以前暑假里顺路叫他一起去游泳。

     房间里黑暗沉闷,散发着霉和酸臭。

     我走到窗前,拉开窗帘。一天最后的明亮阳光像无数的金箭瞬间射入屋内。朋友用手挡住眼前炫目的光亮,点上一支烟。

     打开满是灰尘的窗,我转过头来,看着曾经豪华装潢的房间。

     没有任何家具,只有中间的一套高级音响,一个床垫,一个满满的烟灰缸在咖啡桌上。

     朋友赤着脚走到厨房,打开冰箱,拿出两罐啤酒,递给我一罐。打开易拉罐的声音在空旷的房间里显得奇怪地响亮。

     朋友在凌乱、肮脏的被单上坐下,默默地抽着烟,呆呆地看着前方一个不可知的空间。我靠在窗台上,喝着冰凉的啤酒。夕阳光把我的身影拉成奇怪的形状,投射在地上,慢慢变得暗淡……

     我想说点什么,但不知道该说什么。房间里很安静。

     出去吃点东西?我喝完啤酒,问道。

     朋友沉默地摇摇头,又点上一支烟。

     我走到厨房,把空罐塞进满满地垃圾桶里,打开冰箱。

     高大的冰箱里满满地排列着啤酒。我依次打开空空的格,只有两根已经枯萎的葱。在最下面的格里躺着一个干瘪的白萝卜。我心里一动。

     朋友呆呆地看着窗外渐渐稀薄的光线,没有理会我乒乒乓乓关开橱门。

 

     洗了手。拿一个盘子,放上水,把干枯的葱浸泡在里面。

     拿着萝卜,刀,和砧板走到客厅,清洁了咖啡桌,我开始切萝卜。

     削皮,再切成薄薄的片,有一股清香漫延出来。我尝了一片,有点干,但有浓缩的甜和辛辣。递给朋友一片,他抽着烟,咬得吱嘎作响。

     片萝卜横切成细细的丝。刀锋有节奏地碰在砧板上,简单而工整的美。

     萝卜丝里略加盐,抓匀。拿起已经吸水返绿的葱,切成葱花,放入萝卜丝中,加几滴麻油,温暖的香味溢出。

     袋子里倒出些面粉,加盐和水,调成面糊。

     朋友一直面无表情地看着我做着一切。他掐灭烟头,站起来走到厨房。回来时拿着油瓶和一个电炉。

 

     我们俩面对面坐在咖啡桌前,看着锅里的油冒出第一朵花。

     平底铁勺里倒入稀薄的面糊,铺上带着葱花的白萝丝,最后再覆盖一小层面糊。铁勺浸入热油里。油花骤然翻起,面粉和葱花的香味慢慢散出。手腕轻轻一抖,一个油墩子轻轻脱离,浮在油面上,由惨白慢慢变成金黄……

     像小时候一样,我们总是忙不迭的一口咬下,总是烫到嘴,呼呼地吸着秋天黄昏清凉的空气,耳边几乎可以听到油墩子的边角在嘴里的脆响。

     熟透的白萝卜有一种闷闷的臭,和光滑炙热面粉的香焦混在一起,一种奇怪而简单的和睦。星点绿色的葱花,熟识的香味刺穿小小的浑厚,像夕阳的光亮在前方转弯的公车上一瞬间的明亮反光……

           

     上中学的一个晚上,我们两个在体育场看完足球,一路走回家。越走肚子越饿。

      突然看见路过一个正在收摊的摊头,我们买下了所有剩下的油墩子。

      背后摊主窸窸窣窣地收拾家什,准备回家。面前是路灯下黑暗的街道。偶尔有车开过,空旷的街忽暗忽明,忽长忽短……

      我们两人坐在马路牙子上,大口地吃完手里油渣渣的小吃。站起身来,舒适地伸个懒腰,然后继续往家的方向走。

 

     你还记得看球那次吗?朋友说了第一句话。

     音响放着很久以前一起听的曲子。我们两人面对面坐着,一边炸,一边吃。房间暗了下来,朋友把手中的油墩子塞进嘴里,站起来开了灯,屋子里一片光明。

     房间充满食物的香味,温暖和明亮缓缓流动。

          

——————

食材

萝卜,面粉,葱,盐,,麻油,油

 

做法

1. 面粉加盐,清水调成面糊

2. 萝卜去皮切丝, 加盐出水

3. 挤干水份,加人葱花,略加麻油

4. 平底圆勺铺一层面糊

5. 再铺上一层萝卜丝

6. 最后加入面糊盖没

7. 油炸定型。脱落后炸至金黄

(照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da124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写电影写多了,现场戏剧感非常强。一如既往的好文!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对于落魄的朋友,这样的美食,不仅暖胃,而且暖心。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生活就是这样,心情低落时做美食
Rainier 回复 悄悄话 简单的美食!虽说简单要做好却很不容易,我试着炸过一次,面粉一直沾在园勺上没法脱落,面糊的干湿程度好像很有讲究。
谢谢美文!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油墩子,看着就馋!喜欢有故事的美食,谢谢分享!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北京人吃它就没那么上瘾,就因为看点评说油墩子好吃,去哪家吃,结果特意慕名而去,没特别感觉,小时的口味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油墩子, 我的最爱之一, 哈哈!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入油炸之前表面放几只鲜河虾那就是非常了得的油墩子。 江苏浙江一带也称之为铜锅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