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纽约

带你去一个你不知道的纽约。。。
个人资料
MyNewYor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惊险小说【龙骨】:(71)

(2016-08-29 03:33:57) 下一个

第七十一章

 

     一缕阳光顽强地从厚重的窗帘缝隙中透射进来,照在黒木桌上的插花。

     墨色的浅盆中,一块带浅绿青苔的石头半浸在清水里,三根稀疏的枯枝从石中生长出来,在不同的高度和长度悄然停滞。褐色枝节间或地残留着深红的圆小残叶,似随时滴落的生命残痕。在细小而热烈的浅蓝色尼罗河百合的花床上,宽厚卷曲、近乎透明的叶干缓缓上升,在嫩绿的顶点出乎意料地开放着两朵鲜红的郁金香,一高一低,一张一合。于枯枝的默默俯视下,在阳光中单纯地延展生命的润泽和瑰丽, ……

     插花的背景里,一个白发男子把他的听诊器放入老式的出诊包里,拎起包向门口走去。走过林简的身边,他向她露出一个和善和疲惫的微笑。

     “尽量说的短些。”他低声说道。

     门在他身后无声地关上。

     这是一个巨大的屋子,没有开灯,昏暗而沉闷。窗边的黄铜热水汀发出细微的嘶嘶声,散发着温润的热气。林简迟疑地绕过桌子。她的前方是个巨大的床。床边林立着各种仪器,闪着光芒。

     林简停住脚步,一时不知该怎么办。

     “林简……”一个虚弱的声音从她的右边的黑暗中传来。林简转过头,看见一个疏淡的影子。影子动了一下,窗帘缓缓打开一段。方形的光延展进入黑暗的房间。

      李一石坐在一个宽大的轮椅上。他的大腿下方没有像平时用光滑的塑料遮盖起来,他的两个裤腿空空荡荡,整个身体只有短短的一截。他的脸和和手在光线中显得几乎透明,有一种不祥的灰黑色。他示意林简过去。

     两人并排看着玻璃外开始变暗的纽约上州冬景。夕阳已经落下,留下一天最后的余光折射在皑皑的白雪上,让远近的水、岸、冰、树笼罩在一片透明的蓝色里。

     在日光消失、天地融合的瞬间,李一石看到那个黑色、丑陋的黑影在窗外一闪而过,两条如墨鞭的尾巴划破沉静的蓝色……

     他的呼吸突然变得粗重。这是过去一周内他第二次看到它了。他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我要死了……” 李一石的声音平静安宁,像在叙述一件与他无关的事。

     林简转过脸去,看着李一石的侧面。她一时不知该说什么。

      “五个月前,我被诊断出癌症,晚期……”

      “真是抱歉……”沉默了一会林简说道。

     李一石微笑了一下:“没什么……我过了漫长、有意思的一辈子,所以没有什么遗憾的。”

     他的声音被渐渐变弱的光线凝固在空气中,久久不去。似乎在静静等待尾随而来的“但是”。

     “但是……唯一的一件事让我不能安静地死去……”

     李一石停顿了一下:“很多年前,我做了一件可怕的事情。”

     黑暗中染红天空的熊熊烈火,黑暗的高墙后面渐渐变弱的撞门声,妇女凄厉的号叫、祈求,孩子们恐惧的哭喊声……。

      “这么多年来,没有人知道王朝巨大的财富是从走私中国历代的文物积累起来的。我一辈子都不能再回中国。我也已经忘掉了那个国家,那个大山里我出生的村庄。但是,自从医生告诉我的死期后,有一个奇怪的想法突然变得异常巨大和顽强……”

      李一石苍白的脸上浮出浅淡的红晕:“我想要回中国!我想要死在我祖先出生和逝去的地方。我想葬在我们的祖坟里,和祖先们在一起。我不想一个人流落他乡,做一个孤魂野鬼……”

     李一石的声音突然破碎,带着深深的孤独和恐惧。

     “所以找到头盖骨可能是我能回去的唯一机会……”

     李一石开始剧烈咳嗽。林简环顾,走到桌子边,到了一杯水递给李一石。李一石抑止着咳嗽,喝水。水从他的嘴边流出,流到他的脖子上。林简拿起纸巾替他擦拭。

     “谢谢!” 李一石放下杯子,他的手在颤抖。看着窗外缓缓汇聚的黑暗,他往日坚如磐石的沉稳和含而不露的气场如狂风中的蛛网凌乱飘散。他浅色的瞳仁从下方看着站站在身边的林简。

     “如今你母亲死了,卡特琳娜死了,你和黄普被我儿子出卖……他自己也死了。我们最后的线索,麦肯塔尔也被人谋杀了。所有有关头盖骨的线索都断了。”

     李一石的声音变得轻和弱:“现在我已出尽了手中所有的牌。所有的希望都落了空,大幕已经对我落下了……这就是命运吧。”

     李一石对着林简笑了笑。笑容凄惶、无奈、疲惫、放弃。

     林简没有说话,沉默地看着窗外。

     李一石拿起边上的一个信封。

     “林简,谢谢你帮助过我。这个信封里是你新的护照和文件,拿着。”

     林简迟疑地接过信封。

     “我在瑞士的银行里给你放了一个基金。”李一石凝视着林简:“离开这里,忘掉所有发生过的一切。重新开始你的生活……再见了,孩子。”

     林简缓缓地向门口走去,房间里一片死寂。

     在房间的当中,林简转过身来。

     “不! ”她说道。

     李一石迷惑地看着林简。 林简的眼睛在昏暗的光线中闪闪发光。

     “我去日本,去找最后两个看到头盖骨的人:内田和渡边。 ”

     李一石看着林简,然后摇摇头。

     “其实我的人已经在日本找过了他们两个人:日本投降后,渡边被判了20年徒刑。他的供词始终是一致的。至于内田,他已经在太平洋战争中阵亡了。所以你没有必要……”

     林简打开包,拿出一个密封的塑料袋,从一叠残缺不全的纸中翻到其中一页。这是一小片纸,周围有烧焦的痕迹。

     “这是我母亲留下的一封信的残片。上面提到她19年前去过日本……她见到了内田。”

     李一石的脸上露出了诧异的神情。他接过残片,按了一下面前的一个按钮。一个小灯亮了起来。

     这是一张很小的纸片,李一石仔细地读着上面残存的文字。他脸上的表情突然开始变得不可思议和恶心。他拿起水杯,喝了口水,平静了一下,继续把纸片上残留不多的文字看完。闭上了眼睛。

     “不,林简。” 李一石抬起头来:“我不能让你去日本。我们已经失去了太多我们爱的人……我们已经尽了我们最大努力了,就到这里吧……”

     “你看见了信上写的话吗?”林简打断李一石的话。

     李一石点点头。这时他看见了林简的眼睛。

     林简的眼睛变得深不可测的黑,带着蓝色的光泽。她带着伤疤的脸像带着一个金属面具,闪闪发光。

     “我要找到内田,我要找到克拉克。我要把他们都杀了!”

    桌子上的插花轻轻摇晃一下。一片鲜红的圆叶从枯枝上缓缓飘落。落在黑色的桌面上,像一滴鲜血。

     桌子中间唯一的桌脚沉重的站立在原木地板上。五寸厚地板下方的面上布满了灰尘,在撕破、残留的蜘蛛网中有一个闪亮的金属装置。俯视着寒冷、阴湿的地下室。

     地下室的门半开着,门口的雪地上有一双浅浅脚印,在昏暗的暮色中依稀可见,等待着夜里即将要下雪的遮盖。下方是哈德森河的一条支流。冬天的河面平静如镜,光亮的冰面画出一条优美的弧线,覆盖着几乎一半的湖面。两边的河岸在白雪的连接下微微倾斜入水。黑色的水杉笔直地站在白色的大地上,勾勒出天空、河流、和小岛的轮廓。目光极处,河面渐渐开阔,浩浩荡荡,流向200公里外的曼哈顿,进入大西洋。

     脚印的尽头并排着两个夏天留下的橙红木椅,扶手上堆着积雪。

     木椅后方是一个堆积杂物的小木屋。

     木屋里,汉默嘴里吐着白汽,一手拿个高灵敏度监听器,听着耳机中林简和李一石的对话。他的另一只手拿着望远镜,从窗口的缝隙中看着前方别墅窗口两个在夜色中变得模糊的身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插花写的精致入景。。。。
汉默下脚的地方有点牵强。。。。非常牵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