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纽约

带你去一个你不知道的纽约。。。
个人资料
MyNewYor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惊险小说【龙骨】:(34)

(2015-11-30 06:45:04) 下一个

第三十四章

 

     “你确信他们是同一人吗? ”索菲问道。

     奥森没有马上回答,驾驶着车沉默地看着前方。远处的天际开始微微发亮。黑色的天空的下方被奇怪地镶了一个深青色的边。路边依稀可以看到逃离首都的难民。

     “过去的几十年里。。。奥森的声音中有沉重的挣扎和痛楚:“我也无数次地问过自己同样的问题。尽管当时那人穿着普通的中国人服装。但他的脸。。。我可以肯定他们是同一个人!”

     车里静默。索菲沉思地望着窗外。塞拉姆睁着懂事的大眼睛担忧地看着索菲。

     “就在第二天,广播里传来消息:180多架日本战斗机偷袭了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夏威夷基地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当天在北京的日本驻军俘虏了城中所有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控制了整个北京城。”

     奥森的脸在车表盘的微弱的灯光下显得朦胧。他的眼睛看着前方,像在黑暗尽头的些微光明中寻找什么别人看不见的东西。

     “我一个星期后离开了北京。走的前一天在实验室收拾东西。你外祖父进来。他问我是不是都准备好了。。。我问他你母亲的消息。他沉默地点点头,说她已经在去纽约的船上了。我记得我当时感到不知道该说什么。心里有很多问题,但是不知从何问起。。。他说明天他会到车站送我,然后就离开了。他走到门口停了下来,从口袋里拿出一样东西给了我。。。

     奥森停了一下:“那是一个漂亮精致的红色中国结。”

     索菲突然想起她母亲留下的那个中国结。

     “。。。但第二天他没有来车站送我。”

     奥森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后来我听说当天你外祖父也没去上班。他从此就失踪了,再也没有任何人见到过他。。。更多的坏消息传来:那天搬上美国海军陆战队卡车的箱子在开往秦皇岛的火车上被日本宪兵截获。箱子里是所有在周口店发掘出来的北京猿人头盖骨和其他化石。”

—————

     裂谷的谷口像一个大得不可想象的巨兽张开的嘴,黑暗、无底。

     八吨重的卡车像小甲虫一样排成一排,缓缓地爬入裂谷。因为上尉的命令,所有的车都没有开灯。

     士兵紧握着方向盘,小心地盯着前方黑暗中卡车的模糊影子。从他的车窗看出去,头顶微亮的天空慢慢地变得狭窄,两边的的悬崖像是活物一样慢慢长高,黑暗带着巨大的力量渐渐包围过来,像数不清的饥饿的触手和吸盘,等着吞噬缓慢进入的车队。

     士兵胆怯从窗外收回目光,困难咽了一口口水,转脸看了一眼他边上的乘客。

     无脸者把他的微型手电关上,把面前的地图一丝不苟地叠好,放入口袋,然后舒服地靠在座位上,闭上眼睛。

     士兵把不自在地把目光转向前方。不知为什么,尽管一路上两人没说几句话,但他对这个沉默的搭车人有一种说不出的恐惧,就像一个食肉动物遇见一个更大、更凶残的捕猎兽。

     车前行,前方的天空渐渐地由小变大,两边的悬崖缓缓后退。

     士兵重重地舒了一口气,脚踩下油门,跟上渐渐加速的车队。

     远方的路出现一个岔口。士兵注意到领头的卡车向左面的岔道驶去。他紧跟车队。这时他突然感到身边有一个巨大的黑影慢慢升起。他转过脸来,看见乘客不知什么时候已经醒来,正面对着他,右手拿着一把奇形怪状的枪。

     士兵全身突然僵硬。他的目光从手枪慢慢上移。乘客的脸隐在黑暗中,像带着一个黑色的面具,只有两个眼睛闪着奇异的光芒。他知道自己马上要死了。

     士兵伸手去拿身边的冲锋枪。他没有听到枪声,只感觉到那个黑影向他笼罩下来。在黑暗中,一个冰凉、坚硬的东西进入他的身体。左胸上有一个尖利的刺痛慢慢扩散开来,变成无边无际的浓厚的黑暗,他感到他的身体变得很小,迅速地被黑暗所吞噬。。。

     无脸者右手掌握着方向盘,左手从士兵的胸口拔出匕首,在他肮脏的军服上试了试血迹。他用刀尖挑开士兵的上衣口袋,拿出那张一百美元,放在自己的口袋里。他把士兵的尸体拨拉开来,坐上了驾驶座。

     黑暗中,前方的车队没有人注意到最后一辆车向右边的岔道开去。

     被两边悬崖挤压的天空颜色开始变浅。

——————

     前方地平线上出现了几条细长的粉红色的云,疏淡地抹画在渐渐变得透明的青色天空。路边难民的脸的轮廓开始渐渐隐现。

     茫然地看着窗外闪过的难民肮脏、疲惫的脸,索菲心里混杂着复杂的感情:震惊,悲哀,愤怒,惋惜。她得到了她千里迢迢来寻求的答案,但并没有得到她想象的知道答案后的安宁。。。

     奥森小心地在难民中间驾驶着吉普。一夜未眠和回忆让他筋疲力尽,但同时心里有一种异常的兴奋和卸去重物的轻松。

     “回奥斯陆后我继续我的学业。一年后的一天,我被叫到校长室,两个来自中国政府的官员坐在那里。他们向我了解有关北京猿人头盖骨失踪的事情。他们仔细地询问了有关你外祖父的情况,特别是头盖骨被运出研究所那天的所有细节。。。我坐在那里,心里剧烈的斗争、犹豫。最后说出了那天下班后我在路上见到的情形。两人认真地听着,当中还交换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眼色。。。等我讲完后,其中一个问我:你知道林清明他女儿失踪的那几天人在哪儿吗?我摇摇头。他告诉我:她被关在日本宪兵队。”

     太阳露出地面,清晨的第一缕太阳从挡风玻璃进来照在奥森黝黑沧桑的脸上。

     “我再也没有回过北京。后来从从协和医学院传来的消息:因为我的佐证,你外祖父林清明被正式指控将北京猿人头盖骨出卖给日本人来换取你母亲的生命!”

     车子里再次沉默。索菲轻轻地抚摸着塞拉姆满是辫子的头。塞拉姆睁着大眼睛,不安地看着窗外绵延不断的难民。

     索菲打破沉默:“你心里。。。相信我外祖父出卖了头盖骨吗?”

     奥森的脸上露出痛苦纠结的神色:“你外祖父是我一生中唯一敬佩的人。。。这么多年来,很多不眠之夜,我把当时的所有情形一遍一遍地回放。所有的细节、逻辑都合理。但不知为什么我总觉得有种不安,不知道为什么。。。

     索菲从后视镜看着奥森的脸,两人的视线相遇。

     “那天他给了我中国结后,他似乎想说什么。但他迟疑了一下,什么也没说,转身出了门。。。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一直在想:他那天想跟我说的那句话是什么呢?”

     奥森摇摇头,脸上有一种难言悲哀:“我。。。我们永远也不会知道了。”

     阳光如潮水般涌入吉普,明亮而辉煌。

     奥森深深地吸了口气:“所有的人都认为你外祖父是个出卖国家珍宝的人的时候,只有一个人坚信他是清白的。”

     他的眼睛从后望镜里看着索菲:“这个人就是你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如此精彩的细节描述和丝丝相扣时空交替的故事情节
I enjoyed so much, You are great at telling stori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