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纽约

带你去一个你不知道的纽约。。。
个人资料
MyNewYor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纽约系列:《你不知道的纽约》

(2015-07-08 07:06:29) 下一个
     《你不知道的纽约》

     我不知道翻开这本书的你是不是和我一样:在心深处有一个遥远的地方。
     在那个地方有座美丽的城池;城池里有从未到过却似曾相识的街道;街道上铺满金色的阳光;阳光下是斑斓的花和修剪整齐的树枝;树枝垂下的绿色中是孩提时莫名的兴奋和快乐……
    纽约是我的梦中之城。
    到美国的第一个寒假,在中西部读书的我坐着灰狗长途汽车第一次来到纽约。
    每天中午在华尔街边上的餐馆打工。下午两点,我脱下油腻的围裙,离开昏暗的餐馆,走到曼哈顿冬日的阳光下,一个人在陌生的街上寻找熟悉的地名。
     在那个冬天走过的无数街道上,我好奇地注意到纽约的路牌有两种颜色:
     绿色和褐色。
    在城市的最后一天去了大都会博物馆,闭馆出来的时候发现正下着大雪。
    走在无人的中央公园笔直的广场大道上,路两边的百年参天榆树如巨大的深色华盖,沉默地矗立在纷扬白雪的背景里。四周有一种蓝色的宁静,可以清晰地听到雪花落在地上的声音……
    这一刻的纽约永远留在我的生命和记忆里。

    毕业后自然地来到纽约工作、生活。
    城市背面的黑暗、肮脏;纽约人的粗鲁、攻击性;冬日的多雪、寒冷;每日工作生活庸碌、焦虑,我慢慢忘掉了她曾经是我梦中的城市。
    随后去了另外一个城市。
    在离开纽约的两年中,我发现非常想念那个城市。
    我想念当飞机掠过上空克莱斯勒大厦如巨兽跃出地面的身影,钟爱的博物馆和坐在市图书馆灯下看书的下午,带米其林星的顶级餐馆和街边热狗小吃摊,世界建筑大师们设计、建造的美丽大楼,带着浓重纽约口音、领我到有尿骚味地铁入口的陌生人,中央公园的春雨秋阳和那个永远下雪的冬日傍晚……
    突然意识到:不知从什么时候,我已经成为自己梦中城市的一部分。

    回到纽约的很多年以后,我才明白第一次到纽约看到的绿和褐色路牌的意义:绿色是普通路牌的颜色。褐色曾是纽约城最古老民居外墙石头的颜色,被用来作为界定“历史保护区”的路牌。在褐色路牌的街区里,建筑、街道不得有任何的人为改变。它们谨慎而小心地维护着城市的记忆、时光的痕迹和人们的自豪。
    从某一个周末开始,口袋里揣着讲述纽约历史的书,我走入书中的城墙、街道、城堡、车站、大楼、餐馆,再次走入我梦中的城池。
    在这个城市里,我走到从未去过的地方,看到从未见过的景色,遇到从不相识的奇人,品到从未吃过的佳肴,感到很久以前想象中那个远方城市的兴奋和快乐……

    有一天,好友说你应该把你的纽约和大家分享。
    于是就有了这本书。

 
更多的故事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朱辉七个世界 (zhuhui7wd




《你不知道的纽约》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书中52个故事,
100多幅彩色照片,描述了45个纽约的景点。

全国各大书店、亚马逊、当当网、京东、淘宝上皆可购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句,简单又温暖,也有力量。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在你精美的文章和精彩的文字背后,看到了你对某些历史片段的孜孜不倦的探求和一种对某些文化的执着的爱戴。谢谢你用文字记录下你的感受,并与读者分享。
郝斯佳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读到你更多的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