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纽约

带你去一个你不知道的纽约。。。
个人资料
MyNewYor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纽约系列:世界

(2014-01-08 09:56:15) 下一个

世界
。。。雕塑是雕塑家的叙述语言,它介绍给观众一种意念。。。
丹尼尔。法兰屈(雕塑家) 

      很多年前的一个寒假,在中西部读书的我坐着“灰狗”长途汽车第一次来到纽约。
      每天早上和中午在下城的一个餐馆打工。下午两点,我脱下油腻的围裙,走出昏暗的餐馆,走到了曼哈顿冬日的阳光下,一个人在陌生的街上寻找熟悉的地名。。。
      街道和大楼上布满了圣诞和新年装饰。地铁的白汽从下水道的出口冉冉上升。。。弥漫着节日气氛的背景前是穿着深色衣服、匆匆行走的纽约人。
       那是我到美国的第一个冬天,有和口袋里的钱成强烈反比的雄心和梦想,有清晰又模糊对自己和人生的判断和期盼。      

       一天下午,因为顾客稀少,我提前下班。
      走到离餐馆不远的华尔街,从“冲锋的公牛”拥挤的人群中挤出来,我向河边的炮台公园(BATTERY PARK)走去。经过一片依旧碧绿的草地,猛一抬头,看见一座雄伟的大楼矗立在面前。


纽约海关大楼

      这是一座7层高、大理石和花岗岩的大楼。和我去过的纽约中央火车站和公共图书馆一样,是经典的法国美术学院派(Beaux-Arts)的建筑风格:建筑简洁、现代的线条点缀着繁复的装饰和意大利巴洛克式雕塑。


护卫着美国国徽的战争和和平女神

      在大楼的正上方是一只振翅欲飞的秃鹰。鹰爪下的美国国徽,由两个带翅膀的战争与和平女神护卫着。在国徽下面排列着12国家的人物塑像。但最吸引我的是个大楼的正前方的4个巨大的花岗岩平台,每个平台上是一个巨大的雕塑。
      我慢慢走近雕像。。。周围所有的喧哗在那一时刻都消失了:我一个人走进了100年前的纽约,翻到了那本厚重的历史大书的那一页。

      1609年亨利。哈德逊(Henry Hudson)发现曼哈顿以来,纽约一直是美国最大、最繁忙的港口之一。纽约市和联邦政府的主要收入是从纽约港口入境物资的进口税。1900年,纽约市决定要在当时曼哈顿的最南端建造一座永久的海关大楼。大楼的建造理念很简单:宏伟、壮观,显示在即将到来的20世纪美国将成为全球超级强国。
      20世纪美国最著名的建筑师之一,来自明尼苏达的凯斯。吉伯特(Cass Gilbert)在竞标中胜出,设计了这座覆盖3条大街,占地45,000平米,全部由来自田纳西的大理石砌成的梯形大楼(后部比前面宽)。吉伯特邀请了雕塑大师丹尼尔。法兰屈(Daniel Chester French)用来自缅因州的灰色花岗岩创作了门前的4个巨型雕塑,名字为“四大洲”。
      七年后,纽约海关大楼举行落成典礼。那一年是光绪33年,据清史记载:基督教安息日教会在北京城区十八曲建立了第一个教堂。


亚洲大陆 

      四座雕塑的最左面的是“亚洲大陆”。
      一个面容平静的女子端坐在由3个骷髅支撑的皇位上。右手执一朵有毒蛇盘踞的莲花,在她佩戴的众多项链前方,一座菩萨端坐在她的腿上。她的裙裾下垂而平静。她的右边是一只筋肉毕现的老虎,背对前方,驯服而专注看着女子。左面的地上跪着一个在祷告的男孩,后面是一个瘦弱的、双手反绑老年奴隶,和一个背着孩子的妇女。
      整个雕塑是一个反差强烈的整体:宁静和杀戮,野蛮和服从,奢华和穷困。准确地反映了100年前美国人对亚洲暗淡和模糊的看法:守旧、服从、平静下残酷。
      在女子的右肩后方有一个正在升起的熠熠闪光的十字架,象征着基督教开始进入亚洲这个古老宗教的发源地。


美洲大陆

       在“亚洲大陆”的右面是“美洲大陆”。
      她是一个年轻、敏警的女子。她坐在座位的边缘,随时准备向前跳跃。她右手执着一个火炬(光明),一捆玉米(丰足)安放在她的腿上。她的右腿前伸,踏在南美玛雅古国的神羽蛇神头上。在她的右后方,是一个带着战士头饰、正视着将来的北美印第安人,和一只昂首的美洲秃鹰。在她左面,在她的手臂和斗篷保护下,是一个几乎裸体的健美男子(勤奋)。他一手拿着工具,一手推着一个带着翅膀的轮子(前进和发展)。
      “美洲大陆”是四个塑像中唯一有动感的雕塑,它栩栩如生地刻画了年轻的美洲(美国)从古老的图腾上跃起,在她的“大棒”军事政策下,农业和工业的飞速发展。她自信地眼望前方,对将来充满信心。。。  


古罗马商业之神雕塑

      大楼的44根花岗岩巨柱的上方雕塑着古罗马传说中商业之神(MERCURY)的脸。他用微闭的眼睛看着过去100多年的商场搏斗,财富易手,星转斗移。。。但这些石柱支撑的大厦依旧巍然挺立。


欧洲大陆

       在台阶右面的第一个塑像是“欧洲大陆”。
      塑像中间的女子坐在一个雕有古希腊帕台农神庙图案的壮严宝座上,佩着古希腊女战神雅典娜的护胸甲,裙裾上不着痕迹地绣着皇家的族徽。她带着皇冠的头颅高傲的昂起,却有些阴郁看着前方。她的左手放在一本巨大的书(知识)上,书下面是一个地球仪,显示着她遍布世界的殖民地。在她的背后,宝座幻化为古时北欧维京人的狮头战船,一只古罗马军团的战鹰雄踞在顶上。。。
     
吊诡的是:在女子的背后,在她的绵延的斗篷下面,躲藏着一个低着头的老人。老人右手托着一个带着月桂花环的的头骨,正在低头研究一幅古书卷。 


欧洲大陆(侧面)

       在拥有辉煌的战功和历史,在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资源,在高贵的奢华和壮严之间,欧洲大陆忧郁地看着将来,内心沉思着慢慢走近的衰败。 


非洲大陆

      最后的雕塑是“非洲大陆”。
      这是四个雕塑中唯一的半裸女子,显示了当时美国人对发现不久的“黑非洲”的观念:未开化和蛮荒。女子坐在一个石椅上闭眼沉睡,她优雅的长袍的垂挂在大腿上部。右手靠在一个风化的古埃及狮身人面像上,左手无力倚在一个同样沉睡的狮子上。
     
在狮身人面像的后面,隐藏着一个全身被长袍披盖的神秘人形,面具遮盖了鼻子和嘴,只露出两只眼睛。他(她)的充满力度的姿势和沉睡、放松的女子形成强烈的反差,显示这个大陆的未知性和巨大潜力。

      当人们追问法兰屈他的雕塑的立意,法兰屈说:雕塑是雕塑家的叙述语言。它介绍给观众一种意念,而不是直接的文学表达。。。 
      1907
年,海关大楼完成后,建筑师凯斯。吉伯特开始他的下一个项目:设计纽约第一个摩天大楼, 57层的伍尔沃斯大厦(Woolworth Building)。雕塑家丹尼尔。法兰屈前往华盛顿,创作他的下一个作品:林肯纪念堂的林肯像。1994年,亚历山大。汉密尔顿海关大楼正式变成美洲印第安人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the American Indian)。

      我站在最高的台阶上,俯视着四个美丽的雕塑。
      很多年过去了,我还记得当时我的梦想和对即将到来生活的预测。。。后面的岁月证明我真正经历的生活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当我魂牵梦绕、苦苦追求的梦想真正到来时,我已经几乎辨认不出了它们了;当所有的希望都已丧失,在无边无际的黑暗中,我却看到了从未见过的美丽。。。
      那个冬天和当时的我一直在我珍藏的记忆中。它们是我成长中的一个瞬间,是我生命之书中那薄薄的一页。就像那天温暖的冬日下午,我无意中走入100年前的纽约,翻到了那本厚重的历史大书的那一页,看到了当20世纪到来的时候,一个雕塑家眼里的世界。。。

*亚历山大。汉密尔顿海关大楼(Alexander Hamilton U.S. Custom House
地址: 1 Bowling Green, New York, NY 1000,
地铁1,2,3,4,5,6NQR线皆可到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当所有的希望都已丧失,在无边无际的黑暗中,我却看到了从未见过的美丽。。。

我很喜欢这一句
南澳薰衣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精彩!纽约本不是我想往之地,读完你所有文章後竟有种非去不可的念头
沙漠荒野 回复 悄悄话 Nice writing! I will have to go visit this museum now.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了你所有的博文。 知识, 趣味和思考完美地结合。 冒个泡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