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纽约

带你去一个你不知道的纽约。。。
个人资料
MyNewYor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纽约系列: 布鲁克林大桥 (下)

(2013-11-07 14:20:10) 下一个

       如果没有站在桥头堡下面,很难想象这两个用65百立方米水泥的花岗岩巨无霸的雄伟和壮观。两个哥德式的拱门高出桥面近500米。华盛顿曾经预言:这两个纪念碑式的桥头堡会让布鲁克林大桥成为一个历史纪念碑。他是对的:1964年,他和他父亲用生命建造的桥在被正式命名为国家纪念碑。


布鲁克林大桥桥头堡 

      在桥头堡的阴影下,墙上有一块不不起眼的铜牌。上面写着:

“献给布鲁克林大桥的建造者:艾米丽·罗布林,华盛顿·罗布林,约翰·罗布林。

在每一件伟大作品的背后,我们总能找到一个自我牺牲的女子”

桥头堡下纪念牌

         在接下来的12年 中,瘫痪后华盛顿每天做坐在布鲁克林高地家里的床上,用一个望远镜看着大桥的进展。每天晚上,他口述各项指令,由他的妻子艾米丽记录下来。第二天艾米丽把 指令送到工地交给施工工程师,风雨无阻。收工后,艾米丽再把当天的工程进展细节汇报华盛顿。随着工程进展,指令和反馈般的越来越复杂、高深。艾米丽自学了 高等数学、力学、桥梁学。在当时妇女没有选举和受教育权,只能呆在家里带孩子的美国,艾米丽是唯一的女性每天对付政客,工程师,工程难题,保证大桥严格按 照她热爱的公公和丈夫的蓝图完成。


艾米丽·罗布林

   

正在建造的布鲁克林大桥

         我们在大桥的“爱情之锁(Love Lock)”停下休息、喝水。有人说是从这个仪式是二战开始,爱人去欧洲战场前,两人会来到桥上把写上两人名字的锁锁在桥栏上,把钥匙扔进河里,作为“两情不渝”的象征。

       我趴在桥栏上,看写着密密麻麻的留言,想象着写下这些真情实意话语的恋人们在后来的日子里是否在一起幸福、白头到老。。。有一条中文写的留言进入我眼睛:“我不想离开这里,这样我就可以永远和你在一起。”字迹工整、娟秀。 


爱情之锁(Love Lock

        1883年的五月24日,建造了14年花费1千五百万美元的布鲁克林大桥终于完工了。当时的美国总统切斯特。阿瑟(Chester A. Arthur)和纽约市长在礼炮声中走过大桥和对面走来的布鲁克林市长握手。因为华盛顿拒绝出席完工仪式,艾米丽手里抱着一个大公鸡(象征着胜利),第一个走过大桥。当天一共有1800辆车和15万人跨越在这座雄伟的大桥。

        晚上,阿瑟总统亲自到华盛顿家里向他祝贺。看着窗外竞相绽放的烟火,华盛顿问总统:为什么不就放一块牌子说“大桥开放”呢?

        总统一时语塞。

人们第一次走过大桥

        从布鲁克林的一端下桥,我们向前走,准备去哥玛第(Grimaldi's-布鲁克林最有名的披扎店吃午饭。在拐过街角的时候,我无意回头。

        我一下呆住了,我突然看到那个晚上在昏暗,充满香烟和汗味阶梯教室里看到那个《美国往事》;里的那个镜头:“面条”和他的伙伴们向前走过一条又一天的街,巨兽般大桥始终沉默地出现在背景的天空中。。。

        我感到我的喉咙被什么东西哽咽住。

        当两张时隔久远的画面重叠起来的时候,中间是多年人生的欢乐,痛苦,成功,失败,得到,失去。。。在时光的河流中慢慢变成薄薄的一层,夹在我们的短暂记忆里。


*
布鲁克林大桥的曼哈顿入口在市政大厅旁边。地铁4,5,6, J o Z 皆可到达,

Brooklyn Bridge/City Hall下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NYCJACK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但相片“正在建造的布鲁克林大桥“ ”爱情之锁(Love Lock)”借用了曼哈坦大桥的 有瑕疵。

绢子 回复 悄悄话 Kate & leopold也是一部关于Brooklyn Bridge的电影。。。
沉吟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学习!
-尖尖-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哽咽住了——除了《美国往事》,还有周润发与钟楚红的《秋天的童话》,也看到这座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