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在

以知性探寻真相,以善心广结良友,以诚信无愧网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同担国耻,共讨国贼 ——南京大屠杀76周年祭

(2013-12-12 14:20:42) 下一个

张艺谋根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金陵十三钗》,好莱坞的著名影评人有这样的评论:“你或许会觉得,只有最烂的好莱坞制片人才能想到在南京大屠杀这样惨烈的题材中加入色情戏——但这恰恰是《金陵十三钗》的主线。色情戏在这个被拍过多次的历史题材中显得既刻意又缺乏说服力。”It’s something you’d think only the crassest of Hollywood producers would think up — injecting sex appeal into an event as ghastly at the Nanjing massacre — but it’s an element central to The Flowers of War, a contrived and unpersuasive look at an oft-dramatized historical moment.(引自Hollywood Report)。这番评论反过来说可能更有根据:好莱坞最牛的制片人也从来没有想到过在大屠杀题材的影片中用情色戏作故事的主线。事实上好莱坞制片人从来没有以性的视角为主线观照任何一场大屠杀,不管他是烂人还是牛人。这正说明张艺谋的眼力尖锐而且独到。
 

摇弋生风的美臀,欲隐还出的香乳,雪白的肌肤和五彩的衣裙在血污与尸体的背景上制造出惊人的反差。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每个符号都是性的写照。禽兽之性,贞洁之性,青楼之性,情爱之性。

你看那出现在国军狙击步枪瞄准镜里少女遗落的一支皮鞋。残存的国军战士以惨重的牺牲为代价歼灭了像一群饿狼一样在十几个女学生后面追赶的日本人。最后一个国军战士背着身负重伤的战友,在瓦砾中拾起这支女孩遗落的鞋,把它保存好。也正是他,以舍我其谁的气概阻止了闯入教堂的日本人兽行,在战斗的间隙他把这只鞋轻轻放在女生的门口。在最后的战斗中,他用自己在弹雨中坠落的身体拉爆全部手榴弹与日本人同归于尽。影片用一支鞋子象征处女贞洁,暗示了国军战士们牺牲的全部意义。

情色戏真正的重头在头牌妓女墨玉与美国混混约翰之间展开。最初登场的是色情交易,面对突然涌来的十四位放荡性感的“秦淮河女”约翰正不知如何下手享受从天而降的艳福,墨玉开出了价码:“如果你帮我们逃出南京,我们所有的人都会来报答你,用你意想不到的方式。”。不言自明的潜台词是,如果你不帮,就别想来沾你姐们的骚。

随着剧情的发展,墨玉与约翰之间的情色戏渐入高潮。这时约翰已经变身身披道袍的救世英雄。墨玉决定冒死替女学生为日本人献唱。为了变成女学生的模样,墨玉来到约翰的房间作头发。习惯了给死人整容的约翰要求墨玉躺下,很自然构造了一种亲切的场景,也在暗示一种悲剧的结局。
约翰问道,“你想要我把你变成多大的女孩,14岁?”
墨玉答,“我要13岁。那时我还是一个好姑娘。”
《秦淮景》的音乐轻轻扬起,约翰的面容严肃起来:“现在的你,才是我最喜欢的。我看到你一生的坎坷,我要它们,要它们全部。我爱它们,爱他们全部。”。
似乎为了更清晰的求证,墨玉问:“你会爱上我吗?”
约翰答:“不是会爱上你,而是已经爱上了你。”。“我保证,这场战争结束后,我一定会回来找你。带你回家。”
墨玉说:“不要。今天以后我的的身体就不再属于我了。你现在就带我回家。”

这时的墨玉,不仅在约翰的眼里,在每一个观者的眼里都成了仙女成了真神成了拯救之母。而真正得救的是墨玉自己——她的不洁之身在约翰的爱情中得到了新生。她找到了自己的家,自己肉体和心灵的归宿——这无疑是色情戏可以达到的最高境界。当墨玉再次出现在她的姐妹们面前,来自上方的侧光穿过打开的地下室的门照亮了她灿烂的笑容。齐耳的短发,简朴的蓝色学生服使她恍然回到了昔日的纯真年华。

要替女学生们为日本人献唱的不是墨玉一个人,而是全部十二位“秦淮河女”,这里的哲学不是生存或者死亡,而是性的美丽或者肮脏。当日本人强迫女学生们为他们献唱,所有人都明白这意味着什么。正是因为女学生们企图集体自杀才促使“秦淮河女”产生了替她们担当凌辱的想法。她们要拯救女学生们的贞洁。对这些女学生而言失去贞洁也就等于失去生命。而这些“秦淮河女人”的贞洁已经成了永远不可挽回的过去。当然所有人也都知道,死亡是她们非常可能面临的后果。兽性发作的日本人行为完全不可预料。

张艺谋刻意以情色作为贯彻全剧的主线不是没有根据的。这个根据就是日本人在南京大屠杀中的强奸罪行。如此浓墨重彩渲染出色情的美好正是为了反面刻画日本人的兽行。他们逼奸强奸轮奸,先奸后杀,先杀后奸。世界战争史上,从成吉思汗,彼得大帝,拿破仑,到希特勒墨索里尼再到英美联军和苏联红军,没有人可以干得比日本人更令人发指。这种罪恶不应该仅仅由一群占领南京的日本军官兵负责。它是整个日本民族的恶疮,至今还在流出散发着奇臭的脓液。时至今日,日本仍然是一个兽性泛滥的国家。强奸乱伦从来就是日本人的家常小菜。性暴力漫画满天飞舞。“女体盛”不就是日本人当年强奸妇女后直接开膛剖肚吃人心肝的文明再现吗?

而我们的“秦淮河女”就这样优美地站了出来,站在人性与兽性交锋的前沿。她们无力保护自己,但是没有人能够玷污她们的精神。从她们流落烟花开始,生活给她们只留下一个希望,攒够钱,或者幸运的话遇到一个好人把自己的身子赎出来。日本人成全了她们。她们对贞洁的捍卫压倒了对死亡的恐惧,也为她们自己找到了最后的救赎。

《金陵十三钗》的公映在中国造成了一个全民影评的热潮,有热情的赞赏,也有尖刻的批评。然而在美国,不仅是好莱坞电影报道,几乎整个美国媒体对《金陵十三钗》都是一面倒的贬抑。

纽约时报作了刻意的淡化:“生命的每一个无谓的牺牲最终似乎都会有自己的催人泪下的故事。这是《金陵十三钗》唯一的可取之处。(Eventually, it seems, every senseless waste of life gets its own gauzy tear-jerker. That’s about the only way to justify 《The Flowers of War,》)。一群人最终做了似乎是终极的自我牺牲,这种牺牲充满着性别上和社会化的弦外之音,如果曾有此事的话,终究也是发生在镜头之外的。( One group eventually performs what appears to be an ultimate sacrifice, full of sexual and social overtones, but this happens off-camera, if it happens at all. ) 华尔街日报则指责《金陵十二钗》把日本军人作单色调的妖魔化描写。Mr. Zhang’s portrayal of the Japanese brutality leaves little to the imagination. Nuanced treatment of the Chinese characters is in stark contrast with portrayal of the Japanese as monochrome monsters.

与对《金陵十三钗》的不屑成为鲜明对照的是,另一部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电影《南京!南京》却受到热捧。尼罗河不禁想学习一下,日本人在南京的强奸暴行究竟要怎么写才会得到美国主流媒体的亲睐。

在《南京!南京》这部电影中,日本人强奸只是偶然发生的个别案例(六名女士在一场意外中受到强奸)。经过有正义感的国际人士的训导,日本人知错就改,当场提起裤子终止了错误行为。后来日本人要求难民营交出100名妇女严格意义上也不能算是强奸。首先这些妇女中有本来就从事皮肉生意的专业人员,要她们出来慰安是回复正常社会秩序。这些人与日本慰安妇享受相似的待遇,日本妇女每次5元,中国韩国妇女每次两元。除此之外,难民们还得到了一定的粮食补给。不错,日本人确实动用了武力威胁,但也是难民营有错在先。难民营故意隐藏国军战斗人员,日本人没有因此荡平难民营就算是仁至义尽了。强制慰安的中国妇女是死了不少,那位美丽的日本慰安妇不是也光荣殉职了吗?战争总是有痛苦的嘛。

在《南京!南京》中真正一再背信弃义的是中国人。难民营中藏有国军就是难民营德国总管的秘书唐先生向日本人告密的。正是他的背叛给了日本人打进难民营的口实。当这位德国总管离职而去,唐先生本来与妻子一起陪同这位德国人离开南京,日本人已经放行,他却突然完全不可以理喻地要离开妻子和将要出生的孩子,独自留在南京寻找已经在给日本人慰安中光荣殉职的他妻子的小妹。小妹当然是没有找,唐先生本人却不知为什么被日本人枪毙了。临死前还拒绝日本人给他蒙上眼睛,要死的像一个英雄。而真正对日本人的行为看不下去的是一个满怀抑郁的日本宪兵军官,他放走了一对从难民营查出来的国军父子之后留下一句话:死比活着要容易。然后就饮弹自杀了。

对这样一部歪曲历史违背逻辑缺乏常识的电影,美国媒体并没有给出实质性的评论,只是发出几句空洞的赞美:a truly outstanding film (好莱坞电影报道),far superior, less hyped movies about the Nanjing massacre (纽约时报)。这些毫无说服力的评论使得《南京!南京》变成了专门用来扔向《金陵十三钗》的石头。

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人们突然发现对金陵十三钗中那些美丽女人们真正的威胁不是来自日本人。因为日本人夺走的只是她们的肉体,而真正的敌人却要泯灭她们的精神。想要泯灭她们精神的不仅仅是某些媒体评论员。《金陵十三钗》在金球奖和奥斯卡奖中受到的冷眼就很能说明问题。谁都不否认它艺术上的精美。关键在于这部电影在历史和政治意义上的敏感性。

看看当今中国什么东西能在国际舞台上声名鹊起,《金陵十三钗》的落选也就很容易理解了。那位中国第一位诺贝尔文学桂冠得主用“丰乳肥臀”和及其肮脏下流的性描写使全世界的读者对其刮目相看。

一个有着丰乳肥臀的伟大女性面对性无能的丈夫忍受婆婆无休止的辱骂和虐待,靠乱交生下7个女儿。最后终于与金发碧眼的牧师生下了一对龙凤胎,金童和玉女。金童一直到7岁只能吃母乳。恋乳成弊的金童被选为神抚摸上百个女人的乳房却被一个只有一边乳房的女人夺去了童真。亲眼目睹他的姐姐被农场的伙夫用一个馒头诱奸,一面大嚼馒头,一边像狗一样趴在地上享受高潮。长大成人的金童拒绝了一个老处女的性要求。老处女绝望之下饮弹自杀,偏偏就在这个时候,金童突然兽性大发,被人发现按奸尸论罪。有人问他是不是真的奸过尸体,他的回答当时女人的身体还没有冷却。

这位天才的魔幻现实主义大师穷尽了他全部的想象力丑化中国人抗击外敌的斗争。尼罗河原文引用如下,请欣赏大师笔下,他本人祖先的抗德战争奇观。

他们不知从哪里打探到的情报,说德国人的腿上没有膝盖,只能直立不能弯曲,还说他们都有洁癖,最怕粪便沾身。粪便一沾身德国鬼子便会呕吐至死。还说洋鬼子就是羊羔子,羊羔子最怕虎狼,于是这两位高密东北乡的最早的开拓者便纠集了一帮酒鬼、赌徒、二流子——当然他们也都是不惧生死、武艺超群的好汉——成立了虎狼队。司马大牙和我们的祖爷爷上官斗率领着虎狼队把德国兵引到大沙梁,想让他们不会弯曲、木棍一样的腿陷在沙土里。然后虎狼队员们冲上去拉动沙梁上的树枝,让悬挂在树枝上的屎包尿罐掉下来,把有洁癖的德国兵恶心死。为了筹划这次战斗,司马大牙和上官斗带着虎狼队,整整收集了一个月的人粪尿,装在酒篓里,运到大沙梁上。他们把那个槐花飘香的大沙梁搞得臭气熏天,把每年都来这里采花粉的蜜蜂熏死了成千上万......

......司马大牙一看情势不好,慌忙下令,抬上死尸,往沙梁撤退。流沙松软,陷着他们的腿,他们都在考虑德国人的膝盖问题。德国人跟踪追击,他们跋涉流沙的动作一点不比虎狼队员们笨拙,而且,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们的大膝盖在瘦腿裤子里运动。队员惊慌失措,司马大牙也紧张,硬挺着说:“不要紧,兄弟爷们,沙里陷不死他们,咱还有第二招。”正好这时德国人出了流沙,进入槐树林,你们祖爷爷们大喊一声:“拉!”几十个虎狼队员拉着埋在沙里的绳索一拽,挂在槐树上,被红白槐花掩藏着的屎尿罐纷纷倾倒,劈头盖脸一阵尿屎雨,淋在德国鬼子身上。有几个没拴牢的屎罐子从树上掉下来,砸在德国人头上,当场砸死一个。德国人龇牙咧嘴,叫喊连天,拖着枪纷纷倒退。俺大姑夫说,如果这时候虎狼队乘胜追击,那就如猛虎入狼群,八十多个德国鬼子一个也活不了。可虎狼队员只顾拍掌欢呼,哈哈大笑,让德国鬼子溜到了河边,德国人跳到河里洗着身上的屎尿。虎狼队员们等待着他们呕吐而死,但他们洗净了屎尿后,端起枪一个齐射,一颗枪子儿恰好从司马大牙的嘴里射进去,从他的天灵盖上钻出来,他连哼都没哼就死了。德国人把高密东北乡烧成一片白地。

最让人恶心的是,这样一个下三滥的故事据大师说是这位丰乳肥臀的英雄母亲在喝足鲜美鳗鲡汤的夜晚,对围着她的的莲座而坐的的如花似玉的八个美丽女儿亲口讲述的。即便是抗日战争,大师也决不吝惜他编造黑色幽默的能力。英雄母亲的梦中情人,也是和她的n多个女儿上过床的大英雄在桥上布下火阵抗击日本人。结果日本人骑着高头骏马涉水而过,自己却被大火烧烂了屁股。日本人的铁蹄把这些从火堆里逃出来的愚民踩成烂泥之后,冲进英雄母亲的家正好为她救活了刚刚离开母体几乎窒息至死的一对男女婴儿。这一场景被随军记者拍成照片登上报纸成为中日亲善的证明。

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了76年。大屠杀的伤痛永远留给了中国人民,但是大屠杀耻辱却在日本民族的身上刻下了永久的记号。中国人民年复一年纪念这个日子。同样受到战争创伤的日本也会年复一年纪念他们遭到两颗原子弹灭绝性打击的悲惨时刻。全世界爱好正义的人民不断要求日本主动承担反思历史的责任。日本政府千方百计推诿淡化南京大屠杀的罪行。在中文论坛上,还有人躲在不敢见光的“精神世界”向日本皇军致敬,吹嘘日本人强奸中国妇女的壮举,继续用“支那”侮辱中国人民。不论张艺谋用声光色还是莫言用魔幻文字重现出来的历史空间哪一个更接近真实,反对侵略,反对战争;保卫自由,保卫生命的权利和人性的尊严应该成为全人类不分国界不分信仰不分政治立场的共同道德准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n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夸奖。中国与日本的仇恨问题,不能靠暴力解决。还是要靠人类的良心,人性,人的生命和性都是不可随意侵犯的。
n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南京大屠杀的根本问题是人性的沦丧。比较一下二战德军与日军的战场行为不难看出,德军是在错误的理论指导下发动战争和对犹太人民的种族灭绝,他们对其他民族遵守了战场纪律。而日本人是在占有欲和兽性的驱使下无恶不作毫无纪律可言。他们的行为证明日本全民族的人性沦丧。日本民族已经而且必将继续为他们人性的沦丧付出惨重代价。

所以应该动用所有的方式,歌颂人性,谴责兽性。这也就是这篇文章为什么全部用文学艺术作品来写的原因。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把那段丑恶的历史当成个屁,放了吧......by mychina. forward to you
(2013-12-13 06:39:26) 下一个

上个星期,我在国内的一家(相当有影响力)媒体工作的哥们儿给我打来越洋电话说今年12月13号是南京大屠杀76年纪念日,请我这个海外华人写篇文章,谈谈海外华人对七十六年前这场浩劫的感想、声讨一下日本人的罪行,同情一下中国人的苦难,想让我从不同的角度上来国人重温一下南京大屠杀的历史。




唉,这、这、这、这可是真、真、真、真的为难我了,本来我想严词拒绝评论这个主题的,但是,这哥们跟了我几年了非常熟悉,工作关系私人关系也都不错,他从来也没有说过我的坏话,我要是严词拒绝这种半公半私的事情的确有点儿不通情理,于是,我就婉拒了。

实话实说,南京大屠杀是1937年也就是76年前的事情了。那个时候,不但我没有出生,我爸爸妈妈也才几岁。让我说我出生前的事情,让我谈对南京大屠杀的感想,我还真说不出什么来,因为一丁点儿感觉都没有。况且,我在南京已经得罪过政府一次了(曾经批评南京市政府多年了推行死人文化,特别不利于经济发展),我不想再搀和这些事情了。最主要的是,我从来不搀和我不懂的事情:我懂奥运会,我搀和奥运会;我懂得好好生活,我就搀和好好生活;我懂点运动健身,我就搀和运动健身;我懂得各地美食,我就搀和各地美食;我懂得音乐电影,我就搀和音乐电影;我懂得写博客发帖子,我就写博客发帖子。我不懂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我就不搀和对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评论。

我这个人心软,看不得悲剧,什么悲剧都不看。有人说看悲剧的人才有深度,我同意,让他们深度去吧,我就在水面上,阳光下,俗着!

对了,那个俄罗斯小个子半光头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曾经说过:“忘记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电影:列宁在1918 ) 这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政府总拿列宁这句话来说事儿,今天忆苦思甜,明天回忆过去吃忆苦饭,后天又缅怀一次追思一次。我都烦了。我就干脆了,背叛就背叛吧,反正我已经在美国呆了四分之一个世纪了,我背叛了就怎么了?您这个列宁难道还能从红场的水泥台子上蹦下来指我的鼻子质问我不成?

我觉得,七、八十年前的事情了。伟大光荣正确的阎王爷同学早已把那帮日本鬼子杀人犯在油锅里炸了多少年了。那些死去的冤魂也早已经把那些杀人犯斧砍锯锯了有仇报仇有冤伸冤了,我们每年回忆那些事情除了悲悲切切哭哭啼啼自己憋一肚子的气之外,还能干什么呢?


那帮残忍的杀人犯早已被牛头马面扔到炼狱里面去了,估计永世不得翻身了。
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如果不是幸福的事情,如果是不能带来愉悦的回忆。那就把那段丑恶的历史当成一个屁,放了吧。。。。。。



《版权有仇所有,翻印伸冤不究》

注:拜托各位大侠读懂我的帖子再留言,读一遍不懂读第二遍,读第二遍不懂读第八遍,最多读二百五十遍。如果没懂帖子就发飙,搞不好会泼自己一头狗疶。特此告知。





[ 打印 ]

[ 加入书签 ]
把那段丑恶的历史当成个屁,放了吧......
(2013-12-13 06:39:26) 下一个

上个星期,我在国内的一家(相当有影响力)媒体工作的哥们儿给我打来越洋电话说今年12月13号是南京大屠杀76年纪念日,请我这个海外华人写篇文章,谈谈海外华人对七十六年前这场浩劫的感想、声讨一下日本人的罪行,同情一下中国人的苦难,想让我从不同的角度上来国人重温一下南京大屠杀的历史。




唉,这、这、这、这可是真、真、真、真的为难我了,本来我想严词拒绝评论这个主题的,但是,这哥们跟了我几年了非常熟悉,工作关系私人关系也都不错,他从来也没有说过我的坏话,我要是严词拒绝这种半公半私的事情的确有点儿不通情理,于是,我就婉拒了。

实话实说,南京大屠杀是1937年也就是76年前的事情了。那个时候,不但我没有出生,我爸爸妈妈也才几岁。让我说我出生前的事情,让我谈对南京大屠杀的感想,我还真说不出什么来,因为一丁点儿感觉都没有。况且,我在南京已经得罪过政府一次了(曾经批评南京市政府多年了推行死人文化,特别不利于经济发展),我不想再搀和这些事情了。最主要的是,我从来不搀和我不懂的事情:我懂奥运会,我搀和奥运会;我懂得好好生活,我就搀和好好生活;我懂点运动健身,我就搀和运动健身;我懂得各地美食,我就搀和各地美食;我懂得音乐电影,我就搀和音乐电影;我懂得写博客发帖子,我就写博客发帖子。我不懂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我就不搀和对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评论。

我这个人心软,看不得悲剧,什么悲剧都不看。有人说看悲剧的人才有深度,我同意,让他们深度去吧,我就在水面上,阳光下,俗着!

对了,那个俄罗斯小个子半光头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曾经说过:“忘记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电影:列宁在1918 ) 这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政府总拿列宁这句话来说事儿,今天忆苦思甜,明天回忆过去吃忆苦饭,后天又缅怀一次追思一次。我都烦了。我就干脆了,背叛就背叛吧,反正我已经在美国呆了四分之一个世纪了,我背叛了就怎么了?您这个列宁难道还能从红场的水泥台子上蹦下来指我的鼻子质问我不成?

我觉得,七、八十年前的事情了。伟大光荣正确的阎王爷同学早已把那帮日本鬼子杀人犯在油锅里炸了多少年了。那些死去的冤魂也早已经把那些杀人犯斧砍锯锯了有仇报仇有冤伸冤了,我们每年回忆那些事情除了悲悲切切哭哭啼啼自己憋一肚子的气之外,还能干什么呢?


那帮残忍的杀人犯早已被牛头马面扔到炼狱里面去了,估计永世不得翻身了。
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如果不是幸福的事情,如果是不能带来愉悦的回忆。那就把那段丑恶的历史当成一个屁,放了吧。。。。。。



《版权有仇所有,翻印伸冤不究》

注:拜托各位大侠读懂我的帖子再留言,读一遍不懂读第二遍,读第二遍不懂读第八遍,最多读二百五十遍。如果没懂帖子就发飙,搞不好会泼自己一头狗疶。特此告知。





[ 打印 ]

[ 加入书签 ]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action is bigger than words!!! suggestion:
1. break into Japanese embassy in America
2.set a fire on your Japanese neighbour house
3. join the action to take the fishing island back.
4.driving an airplane crushing on Japan's landmark.
nothing seems a rational way.

by the way I like your article " sport is good for sexual health" good one . add one more thing : sport releasing the anger.
红青 回复 悄悄话 张就是一个国贼,汉奸。谁能找出他的哪部片子不是丑化中国人的。
n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哈哈,张艺谋水平有限。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倭寇不如猪狗!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是否虚构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金陵十三钗》这部电影只反映了人情,没反映人性。或者说反映人性的力度太小,也就是剧本和导演的水平不足。
n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极端偏见。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金陵十三钗-最恶心的电影。never watch it before, never willing to. 一个国家轮到妓女保家卫国, 这不是这国家男人最大的耻辱吗?!
司马炮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拍一部满族鞑子扬州屠城七日,杀光80万汉人的史实。还有嘉定三次屠城。
n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NEGI//ETNI' 的评论 :

这篇文章完全用虚构的作品讨论南京大屠杀。

不论张艺谋用声光色还是莫言用魔幻文字重现出来的历史空间哪一个更接近真实,反对侵略,反对战争;保卫自由,保卫人性的尊严应该成立全人类不分国界不分信仰不分政治立场的共同道德准绳。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个人感觉到,所谓的金陵十三钗,可能是纯粹虚构的故事。当然,我不知道这样的虚构是否真能反映某种历史主义的价值。

顺便说一句,我不太喜欢纯粹虚构的文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