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在

以知性探寻真相,以善心广结良友,以诚信无愧网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缺铁性贫血看循证医学

(2014-01-24 14:31:23) 下一个

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指用科学方法获取证据明确诊断,选择最好的治疗方法并客观评价疗效。循证医学的对待概念是经验医学,把诊断治疗建立在医生个人经验外推和患者的主观感觉基础上。下面网友的看病经历就很能说明问题。

有位网友说去年体检出来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体积,血红蛋白量,分布宽度都偏低。医生就让补了铁。后来验血又排除缺铁。彩超胸透都作了,血也被抽了三四回,说要检查是不是DNA方面的问题。这就是一个不遵守循证医学原则的例子。医生查血发现有小细胞低色素贫血,不对病因进行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就先给病人铁剂治疗,再查又说没有缺铁。颠三倒四到现在一个简单的问题没有结论。

小细胞低色素贫血鉴别诊断不多,首先应该对铁代谢全面检查包括血清铁铁蛋白和转铁蛋白,同时作骨髓铁染色评定储存铁,顺便就可以排除铁粒幼细胞性贫血排除。剩下来的就是地中海贫血,需要查红细胞破坏的证据和红系增生的证据。最低限度,铁代谢三项指标是不可没有的。经过不规范治疗之后,铁代谢的检查结果很可能受到干扰。但是骨髓检查还是可以发现问题。如果病人的贫血真的是缺铁导致,短期补铁不能恢复骨髓铁储备。

说到这里想起我本人的经历。妻子怀孕的时候,产科医生一再要求补多种维生素。我只好告诉他我们的饮食很均衡。不需要。从食物中获取是最好的途径。医生看看无法说服我,就开始拿缺铁说事了。你看,她的血球压积已经到了正常低限,血红蛋白开始怀孕是12.4g。现在降到12克了。这就很可能是缺铁啊。给孕妇专门设计的多种维生素是含铁的。维生素你不吃,铁总不能不补吧。

看着他是产科医生的面子,我就不想反驳他说孕妇的血液是稀释的,有点下降很正常。不是说缺铁吗?好吧,我们就用数据来检验真理。我要求他开检查单查铁。医生问,你真的要查啊?我说当然,医学是以证据为基础的。

医生开了检查单,只有一项检查,铁蛋白。血清铁蛋白与储存铁基本成正比,但是也有例外,在炎症和肿瘤患者会大大增高。所以查铁不能只查一个铁蛋白。不过这回就懒得去计较了。结果不出尼罗河所料是正常的。接下来了一次是另一个医生接诊常规检查。我问她,你们查有没有缺铁就用一个指标吗?医生回答说,是应该用多个指标。不过,估计你妻子不会有缺铁吧。她的铁蛋白是正常的。

不要以为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美国人民就一定能得到规范的医疗服务,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医生,也取决于病人是否理解循证医学的原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Ensure the patient is not gluten-sensitive.

Anemia could be caused by celiac disease, and iron-deficiency anemia is common among gluten-sensitive patients.
n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bird' 的评论 :

就一般意义而言,医学诊断治疗和治疗评估都是循证医学的范畴。不仅仅是对治疗评估,也不仅仅指大样本临床研究。对每一个病人的诊断治疗都应该符合循证原则。这就是本文的中心思想。
sunbird 回复 悄悄话 HMO的美国医生常为省钱,尽量少做检查,补铁比检查要便宜,吃了一段时间,血像无好转,再给病人做进一步检查。循证医学的范畴要更广一些。主要是对某项治疗方法进行阶段性的疗效评估。以判定该治疗方法的效果。一般是要做很大的样本。
珐琅彩最美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成此观点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