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本书

看人看景看生活,知世故而不世故。
正文

上海故事 4

(2014-10-29 12:15:35) 下一个
延安路和南京路间的铜仁路本是一条幽静的小路,位于哈同花园和石库门里弄的南里北里之间的一条很短的路。



照片的左边原是铜仁路小学和一排民居,现在原址拆旧建新,于是一下子高大上起来成了私人会所。右边的洋房是以前就有,往弄堂里走两步就是申报的老板和主编史量才的故居。

铜仁路在静安区南部,南起延安中路,北至北京西路。民国3年(1914年)筑,以英籍犹太人名命名哈同路(Hardoon Road)。民国32年以贵州铜仁改今名。沿路为住宅,有市水利局、市规划设计院(就是程乃珊笔下的“蓝屋”,其实是一栋绿色大房子)等。
   
铜仁路是有着它值得记忆的历史的,这条路上原先有一条叫慈厚里的弄堂,慈厚里最早叫民厚里。里面曾经住过毛泽东、施蛰存、戴望舒、田汉、张闻天、郁达夫等名人,如今,慈厚里(又称南里北里)已经永远地成为了历史名词,被记在了地方志和人们越来越淡的记忆里,而原址上已高高耸立起一幢大楼嘉里中心。 
   
如今的铜仁路已被打造成一个典型的时尚街区,原本有点清冷的路上汇集了各种具有异国特色的酒吧,其中包括美国爵士酒吧、泰式酒吧、蒙古式酒吧等。



现在新建的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就在原哈同花园(现上海展览中心)的对面。

据一做餐饮的朋友说:这家酒店内的夏宫(餐厅)的订位是上海最难订的,要2,3 个月前预订。托闺蜜的好客和盛情款待,在我回沪两星期的逗留期间,有幸到这家餐厅去品尝了一次。当时我俩光顾着聊天了,也没有对菜来几张留影。对这家餐厅的点评是中餐西吃,菜是素雅清淡,对我的胃口,但是,菜的味道只能算中上水准。

最后,再来一张铜仁路的街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生活是本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geloge' 的评论 : 刚看到你的留言,写哈同的太太,这想法很好啊,她应该是个有故事的女人。
我会去你博客看的,同勉励。
Angeloge 回复 悄悄话 你好,生活是本书, 相信我们都是为上海想留点什么给我们的后几代,我离开上海25年 ,一直想把东西方的什么连在一起做的比较,很想请你帮助我看看我的博客,因为我这个年龄也没有读好书,谢谢,另外哈同的老婆可以好好写点东西出来。
jinzhengping 回复 悄悄话 慈厚南里的地方拆造好了。二年没回去啦。
敝人就住在上咖隔壁。
生活是本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geloge' 的评论 : “上咖”对我来说也有很多回忆。
“上海的很多东东都被慢慢遗忘了,我们尽量留点书面的东东给后人。 ”是,我们以前看到的,现在已不复存在,唯有用笔把它留住。
那些老地方,我们去了会有些许伤感,往往物是人非。
每次都是匆匆而过,或在车上,回想起来,宛如那些黑白片的画面,一晃而过。
生活是本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nzhengping' 的评论 : 是铜仁路啊,在第一张的对面。
jinzhengping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照片不是铜仁路吧。
Angeloge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忘记说了,说到“哈同花园” 应该把我们上海本地女儿的光华介绍一下
罗迦陵。 没有她的再三要求老公给她的礼物,那哈同花园是没有的,她老婆要这个礼物的用意是帮她老公成为上海的真正名人,因为有钱人不一定是名人,而名人一定有钱,罗迦陵想摆脱老公光有钱的富人不算,而想把老公推上大上海的名人,故事太多,以后再聊。
Angelog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么巧,最近在乱写博客时,我也把铜仁路写在里面,70年代的铜仁路复兴的之星,要算“上咖”最为之人们向往的吧,真的有缘,不错不错,上海的很多东东都被慢慢遗忘了,我们尽量留点书面的东东给后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