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风而逝,遗爱人间---怀念朋友柳芭

(2017-01-16 10:09:57) 下一个

美丽的沃尔塔瓦河蜿蜒穿过布拉格市中心,一路往北, 出了布拉格就到了罗兹托奇 (Roztoky), 这是个大约7000人的小镇,地处高地,俯瞰着静静流淌的河水。在河流的西岸,全镇的最高处,有一座基督教堂,Levý Hradec 。和捷克其它富丽堂皇的教堂比起来,它是那样的小,样子朴实无华,但却名声远扬。它始建于公元9 世纪,一座名副其实的千年老教堂,是捷克波西米亚地区最早的基督教堂,它的出现也被看作波西米亚地域形成的标志。教堂四周有一圈不高的石头围成的院落,面积不大,大大小小的墓地错落有序地分布着,掩映在绿树松柏之间。我的朋友柳芭, 就长眠在这里。

图为朴实无华的Levý Hradec (网络照片)

 

20多年前,我公派到捷克科学院遗传分子生物研究所学习皮肤移植,柳芭是神经内科医生,同时又兼读该研究所的细胞生物学博士生, 虽然和我师从不同的导师,但却有很多交集,主要是她经常自告奋勇当我的翻译,把捷克术语翻译成英文。她学业出色,谈吐风趣,热心助人。只要她在实验室,经常有笑声,深得同事朋友的喜爱。尤其对我这个初次迈出国门,懵里懵懂的中国人,更是热情周到,从生活到学习,有求必应,用她的话说我们都是外国人。原来柳芭来自斯洛伐克,80年代末考上捷克顶尖的查理大学医学院,当时捷克和斯洛伐克还是一个国家,可她大学还没毕业,斯洛伐克就和捷克分道扬飙了, 她也就变成了外国人,每年和我一样要去警察局报一次到。

捷克人非常干净,我住的大学宿舍,每周都要更换洗熨得干干净净的洁白的床单枕套,而且还有大妈每天进屋打扫房间,把我的被子叠整齐,甚至我的睡裙都叠放得平平整整。我从小到大还没有受过如此待遇,也生出剥削阶级的罪恶感,于是劳烦柳芭用捷语给写个字条贴在门上,大意是不再麻烦清洁房间的意思。我还记得柳芭边写边乐,大概觉得我太古怪呢。到了周末,柳芭会约我一起去看电影, 看完电影有时候天还没有全黑,我们就一人买个冰激淋一类的冷食逛街聊天。为了让我尽快适应新环境,柳芭给我介绍捷克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包括宗教信仰,她知识渊博,谈吐风趣,且善解人意,尊重他人,我那枯燥思亲的异乡生活在她热心的帮助和陪伴下,缩短了初来时的不适,很快进入学习的状态。

柳芭全名叫柳芭斯拉娃, 大家都喜欢叫她柳芭。她高高的个子,苗条挺拔,明亮的蓝眼睛,金黄色的短发,走在美女如云的捷克街头也是非常引人注目的。男朋友利波是柳芭的大学同学,捷克人,家就在开篇提及的布拉格北郊的罗兹托奇 (Roztoky)。利波是个英俊健美的高个儿小伙子,热爱自行车运动,经常参加自行车比赛,在我眼里已经是个专业运动员的架势了。他和柳芭在同一所研究所攻读博士生,实验室就在我们楼上。每当他们两个成双出入研究所和食堂,活脱一对金童玉女,养眼吸睛。由于柳芭的关系,利波和我也渐渐熟悉起来,柳芭自己在捷克没有家,却热情邀请我去利波家做客。而利波的父母和唯一的妹妹也极尽地主之谊,用三天时间精心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捷克美食招待我这个远方来客。利波一家四口住在罗兹托奇镇上的一幢两层小楼,前后院种满了鲜花,家里人热情善良,温馨又温暖,待柳芭如亲人,我也跟着沾光了。记得那天吃完饭,柳芭带我在小镇散步,她对这个小镇非常熟悉,一路和友善的邻居们打招呼,看出来她已经融入了罗兹托奇。我们一路走到一处紧临沃尔塔瓦河高地坐下,任河面掠过的小风轻轻拂过脸颊,我们天南海北闲聊着,真是暇意啊。说到各自的家乡,面对着这如画的美景,我不禁感叹:这片土地才是我们中国人一直企盼的“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啊。

夏天到了,柳芭和利波快毕业了,他们准备结婚,婚礼将在柳芭的家乡举行。我虽然被邀请,但当时公派留学限制了我申请其他国家签证,未能成行,是为一件憾事。不过几年后,当我携全家再次来捷克旅游时,正巧赶上柳芭的小姑子,也就是利波的妹妹的婚礼,柳芭邀请我们一家出席。看着美丽的新娘,我脑海里竟也浮现出柳芭身披婚纱的动人场景。

秋天来临,我期满回国,我们彼此忙碌各自的生活。我们约定,再忙都不能完全失去联系,这样每年一次我问候她圣诞,她问候我新年是少不了的。柳芭博士毕业后,回到医院继续做她的神经科医生,同时生下了大女儿安娜。两年后又添了个可爱的小女儿 丹尼拉,一家四口就住在罗兹托奇,和利波已退休的父母生活在一起,天伦之乐,幸福美满。

十年前,我到布拉格出差,到罗兹托奇看望老朋友。柳芭很高兴,留我在家住了一晚。我们白天带着两个天使般的女儿去河边散步,坐在老教堂前的大树荫下,听柳芭讲述千年教堂的历史。这是他们每周末全家来做礼拜的地方,也是和邻居朋友交流信息了解社区动态的地方,许多活动通知都是在这里传播到全镇,这一传统又有趣的联系方式让我感到新鲜;到了晚上,我和柳芭挤到我的小屋床上聊天。聊到家庭生活,她第一次透露出她对丈夫利波身体的担心,原来,外表健壮的利波患有哮喘病,冬天发病的时候她很害怕会失去他。。。。。。她这么一说我也不禁有点担心起来,可我万万没曾想到,这对恩爱夫妇中先离开的竟然是柳芭!

柳芭是4年前金秋十月参加当地的社区运动会跑步时摔倒,引起脑出血而再也没有醒过来。她短暂的生命就象那满树燃烧的绚丽秋叶,随风而逝,瞬间就凋零了。我木木然读着导师发来的电邮,导师说很遗憾柳芭没有抢救过来;导师又说爱柳芭的人很多,四百多人赶来参加她的葬礼。我读了一遍两遍三遍,我叫来先生再读一遍。再过两个月就是圣诞节了,我已经都在考虑挑选今年的圣诞卡了。难道我再也收不到柳芭制作的全家合影的贺年卡了吗?我给利波写了电邮,安慰他和孩子,企望他告诉我这不是事实。漫长的几个月后利波才回复我,这是真的,柳芭离开了。他和孩子们正在努力维持着原来的生活,就象柳芭还在一样。我不敢再提柳芭,我试图把她埋到心里最深处,可是她时常会走到我面前,在夜深时,在旅途上,在阳光里,在风雨中。。。。。。

柳芭是虔诚的基督教徒,每周末她都会和家人去那个古老的教堂。现在,她静静地躺在教堂后庭院里的一株松树下,墓碑前美丽的鲜花常开,温暖的红烛四季长明,那是她挚爱的丈夫和孩子们在陪伴着她。每个周末利波带着孩子们来做礼拜,再来和妈妈说说话。上个月,我终于来到了罗兹托奇,我当面向柳芭问了一声好,再深深地鞠躬道了个别;我拥抱着柳芭的15岁已经长到1 米8 的大女儿安娜和13岁乖巧的小女儿丹尼拉,告诉柳芭请放心;我蹲下抚摸着墓碑上那熟悉的名字,仿佛又看见柳芭微笑着向我走来;我把一条陶瓷铸的蓝色小鱼放在墓碑前,告诉柳芭我来看她了,来和她聊天。站在墓前,抬头就是墙外山坡下那缓缓流淌的沃尔塔瓦河,我想它一定会带着柳芭对人间的爱和真情,流淌不息,奔向远方,再融入大海。。。。。。

Levý Hradec 教堂围墙外的沃尔塔瓦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人生无常,留下的美好是一个人最好的墓碑...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谢谢光临!也感激你的共鸣。你的文采飞扬, 我是相形见拙。
就是为一个突然离世的年轻朋友,表达我的心痛。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看到后面眼泪都出来了。唉,我们都应该感谢曾经有过的,珍惜现在拥有的。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抱抱冬日。今天是除夕,让我们过好每一天!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 我去年收到美国读书的学校的通知, 原来的一位敬重的老师也是英年早逝,感慨万千,造化弄人啊!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1h2' 的评论:谢谢你的共鸣!
h1h2 回复 悄悄话 真感人.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zhang008' 的评论:谢谢你的共鸣!我从柳芭身上学到很多。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人间真情永在。谢谢你的光临!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是的,我是很幸运。失去朋友更觉友情可贵,让我们珍惜时光,珍惜亲人朋友!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佩竹白露' 的评论:是的,我会永远记住她的。我们曾相约等退休了一起去访问彼此的家乡,我决定以后有机会我会去她的家乡看看的。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马读人' 的评论:谢谢你的光临!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生命虽短,真情永在!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幸运有过这么好的朋友!
佩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袖清风”。 谢谢评论。

挚友早逝,长歌当哭。就让沃尔塔瓦河见证你们的深厚友情。 永远地记住她吧!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These two names are in bad luck if Libo is(not Ribo) his name.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谢谢你的来访和留言!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佩竹白露' 的评论:你说的对极了!柳芭对人的那份情谊是那么自然而发自内心。我这次回去见到几位老朋友,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念柳芭,场面感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佩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柳芭没有走远。 天使被上帝接去了。 她的爱会像美丽的沃尔塔瓦河一样永远流在人间!
佩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柳芭没有走远。 天使被上帝接去了。 她的爱会像美丽的沃尔塔瓦河一样永远流在人间!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 的评论:谢谢你临贴!柳芭是个永远面带微笑的姑娘,我尽量写的平静些,那也是泪水涟涟中写完的。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gella": 谢谢你的光临!是的,这个意外太叫人难以接受了。我一直不愿意相信柳芭就这样永远离开了,直到上个月我来到她的墓前。我捷克导师告诉我4年来,她先生利波一直没有恢复过来,好在两个女儿乖巧懂事。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真感人。失去这么好的一位朋友,为你难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