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鸣

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纪实性作品,也有社会评论。
个人资料
潘文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沉闷岁月里的众生(14)

(2013-12-06 14:10:16) 下一个

刘正社谈他的弟弟在日本

  

      刘正社在谈话里涉及到中国大陆国民性格问题。当年鲁迅弃医从文,就是深感中国的国民性问题严重。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广大民众,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强制灌输和洗脑,目前的国民性格处于何种状态?近日在《大中报》上有一篇长文,做了一些描述和分析。这里刘正社的分析我觉得更通俗易懂,仅供参考。

 

在《一个速记学校校长的感慨》一文里(见《理想与信念的破灭》第9),我曾记述了年轻的刘正社对六四事件的看法。昨天下午,在楼下又碰到他,闲聊了几句,突然想到他弟弟最近从日本回来,便问,听说中国人在日本很难找到工作?

他说,的确是这样。我弟弟说,中国人和越南人在日本,人家根本就瞧不起,要找正式工作非常困难,只能干苦力。

我问,为什么?

他说,那不是明摆着的嘛,共产党国家的经济都不发达,老百姓都穷得要命,而且被共产党毒害得道奸不憨,要技术没技术,捧惯了铁饭碗,没一点创新精神。你想,这种人,人家怎会瞧得起?另外,咱们中国人一到了人家发达国家,许多没有真本事的人,都有一种自卑感,觉得自己处处不如人家,各方面都不行,这种心态越发让人家瞧不起。八九学潮,中国人民掀起轰轰烈烈的爱国民主运动,世界各国开始对中国人刮目相看。可是六四大屠杀,中国政府又在世人面前丢尽了脸,中国人民又成了暴政下的可怜虫,你说这种情况下,人家究竟会怎么看?

“那么你弟弟情况如何?”我问。

他说,我弟弟在中国,领导不会喜欢他。因为他对领导没有一点奴颜媚骨,动不动又敢和领导对着吵,对着干。这样性格的人,在中国你说能吃得开吗?这么多年来,大家谁不清楚:领导都喜欢那些俯首贴耳、唯唯诺诺的奴才。可是,到了日本,我弟弟这种性格,反倒受到赞赏。他认为你日本人能干的,我也能干;你一天能赚一千日元,我也非要赚一千日元;要打架,他也敢拼命。这样一来,日本人反倒对他另眼相看;甚至喜欢他,佩服他,觉得他素质好,愿意聘他……

刘正社的话,让我想起他弟弟的样子。他弟弟比他长得高大,英俊,二十多岁,原在司法部门工作,穿一身警服,骑个红色摩托。看样子,就像所有公安干警一样,在老百姓面前一付不可一世的模样,老百姓也知道中国社会是“警匪一家”,对他们从内心也瞧不起。印象中,他弟弟在与人交谈中,也同样简单粗暴,一付没有文化教养的样子。大家都知道,不少警察实际上很多都是一些干部子弟,这些人不少是读书读不进去,有个别就是一些街上的烂流氓,靠关系进了公安局,披上黄皮以后,张牙舞爪,什么坏事都干得出来。

刘的弟弟虽然没什么文化,也没教养。但靠他的一表人才,当年找了同样一个穿警服的姑娘。这位姑娘长得丰满漂亮,一双大眼睛在红润的脸上闪动,像北方五谷杂粮养育的美女,健康、美丽,让人动心。这位姑娘经常坐在他弟弟摩托的后坐上,一股烟,飞驰而去。两个人同居一段时间,听他父亲讲,他们俩也没办什么手续,后来他去日本,两个人又分手了。

我问:“你弟弟现在日本干什么工作?”

刘正社从一个大牛皮纸口袋里拿出两本书,一本是日本大版早稻田文秘速记专科学校的教材;一本是这个学校的简介,里边有不少这所学校的彩色照片。刘正社说,他弟弟就在这个学校任教,教汉语和中国各地方言。他说,这个专科学校的校长此次也来贵阳考察,我弟弟陪他观看了我市市容。他说中国地大物博,人民也能吃苦耐劳,不知为什么这么多年仍如此贫穷落后。他说,中国现在这样子,就像日本战后刚刚起步重建家园时那几年的样子。这位教育工作者感慨很多。实际上,人家也知道在共产党统治下,无穷无尽的整人运动,把中国的人才都毁了,把国家的元气伤了。大跃进,大炼钢铁,又把国家的经济折腾差不多了。文化大革命则把中国的经济推到崩溃的边缘。不像人家日本,人家战后全国齐心协力搞经济建设。经过几十年努力,创造了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奇迹。我没到过日本,我弟弟从日本回来,完全变成另一个人。他说,你简直无法想像人家的经济有多么发达!人穷志短,马瘦毛长。中国社会这样子,经济搞不上去,人家怎么会瞧得起你?在外国人,特别是在发达国家的人民面前,你能直起腰杆来?

刘正社说完,一脸怅然无奈的神情。沉默一会儿,他又说,那位日本校长本想和我们搞联合,投资在我们这里办个文秘速记专科学校,可是中央的政策又变了。我思前想后,也觉得现在办校不是时候,弄不好,人家投的资就落到水里,让人家受骗上当,良心上说不过去。

他说,原来我还雄心勃勃想在教育和文化建设方面干一番事业。现在看来,我想得太简单了,太天真了。在共产党统治下,只有勾结官僚,违法乱来,才能弄到钱。你老老实实干事,正正派派做人,就寸步难行……。

刘正社看看手表,说他还有点事,骑上车匆匆走了。他原来骑的那辆高挡日本进口摩托车,已经被人偷走,现在只好仍然骑他那辆旧自行车跑来跑去……

 

                                                                                19891114日)

注:20多年前,中国的经济和日本相比,还不够发达。现在经济状况改善,不知中国人在日本的处境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