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房子相关的那些事

马里兰房产经纪 - Free consultation, buyer rebate available - sweethome.teresawu@gmail.com
正文

初次买房四步曲(一): 了解及修复信用分数 (附本人打掉信用报告的欠债记录,恢复信用分数的经历)

(2013-10-04 20:04:43) 下一个

如果是现金买房,这个就不用考虑了。否则,了解自己的信用分数应排在买房计划的第一步。因为万一分数达不到拿最好利率的标准(740+),需要花时间修复,否则只有多付利息了。

不少网站都提供信用查询的业务,用credit score为关键词google一下就能找到。通常第一个月免费,以后大概月费十几刀。因为信用机构每月更新一次分数,所以实际上免费的一个月,你只能得到一份信用报告。

影响信用的因素很多,以下是常见的几类:

1. 信用卡的平均年龄。通常年龄越长,分数越高。
2. 是否按时交各种费用: 信用卡,手机费,房租 。。。。一旦有晚交的记录,分数必然下降。
3. 在每月报告的记录中,信用卡的花费占信用总额的比例。如果每次都在10%以下,又没有別的瑕疵,你的信用分数应该会每月稳定的增加,尤其是当你的信用分数比较低的时候。分数越高,增加的越慢。
4. 是否欠钱。如果有欠债记录(被collection agency追债),分数会被大大的影响。

如果分数低是因为信用历史比较短,而你家人的信用卡年限比较长,你可以申请成为这些老信用卡的co-card holder。这样一来,老卡的年限也算到你的信用历史里,从而提高你的信用分数。这一招本人用过,确实有效。

如果你的信用历史有来自collection agency的负面报告,不要以为只要付钱就没事, 哪怕collection agency给你这样的承诺。因为一旦交钱,你就承认了欠钱这个事实。信用机构不会因为你最后把欠债还上而恢复你的分数。而collection agency也不会为了对你的承诺而欺骗信用机构上报一个合理的撤销理由。那该怎么办呢?下面的故事是我打掉欠债记录,恢复信用分数的真实经历,希望对有这方面困扰的朋友一些启发。

多年前,我在amazon上花0.1刀给老公买了个智能手机。几乎免费的原因是要和Sprint签两年的合同。当时我们两支手机都是Sprint的,没有合约。我本想换手机,不换号,没想到系统直接给新手机配了一号码。没招,只好在收到手机后,给sprint打电话,要求把旧号换到新手机上,两年合约加到旧帐号上,取消新号码及帐号。也不知那客服是做事糊涂,还是故意的。他把旧的号码换到新手机后,并没有撤掉新手机号。尽管那号码都没和手机绑定,我每月都收到它的月费账单。给sprint打了好几次电话,客服每次都说解决了,但最后还要我付一个多月的费用,把我气的够呛,还其烦无比。(所以朋友们,有些便宜是贪不得的。)最后我采取了消极的态度,象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堆里,眼不见为静。过了不久,就收到collection agency的来信。我问老公怎么办。他说要么交钱,要么不管。反正钱不多,对信用应该影响不大,而且这个影响会随着时间而慢慢消失。要我交这个冤枉钱,我气不过(好在没交,否则信用就没法修复了),于是接着作鸵鸟。事实证明,老公的判断是错误的。第一,钱虽少,对分数的影响很大。 第二,这个影响并没有随着时间而淡化。因为collection agency过一段时间,把坏帐以更低的价格卖给別的公司,这个新的公司把事件重新报告给信用机构。所在我的信用历史上,这个事件永远都发生在最近一两年。

后来计划买房,发现自己的信用分数远不到740。那时候再不能当鸵鸟了,因为需要两个人贷款才能买到心仪地段的房子。于是上网一通狂查补救办法,于是有了以下经历。

首先,我给他们写了封信:根据法律,他们需要给我出示欠债的证据。注意,寄信时要求对方签字的回执。因为对方必须在收到后30天内回复,否则你可以回执为据向信用机构申请撤销他们的报告,恢复信用分数。当时想就这点钱,他们不至于问sprint要证据吧。而且过了这么多年了,sprint也不见得还保留我那个帐号的记录。没想到对方在30天内真个给我寄来了账单记录。可喜的是,根据法律,在事件调查期间,他们已经向信用机构申请撤回对我的欠债报告,我的信用分数一下子到740+。 在收到信快满30天的时候,我回信,陈述事情的始末,说明是sprint出错,没关闭帐号;退一步,他们继续对停掉的手机号收月费,也是不合理的。我当时想拖时间,只要这个分数保持到申请完贷款就没事。如果他们驳回,我还有最后一招。马里兰要求collection agency 必须在本州注册,才可以collect本州居民的债务。那公司远在佛罗里达,从他们的信件来看,我猜他们并没在马州注册。所以一旦收到回信,我计划写信要求他们出示马州注册的证据。意外的是,他们收到我的第二封信后,再没回信。我的信用分数至今保持740+。

美国是个法制社会。依法办事就行,只要你有理,懂得利用法律,就可以捍卫自己的利益。当然,最好就是不要惹上这些麻烦事,除非你不烦和客服打交道。

如果不差钱,那信用分数可能对你影响不大。否则总有要贷款买房买车的时候,所以关注和保护自己的信用历史,是很重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home.sweet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nj' 的评论 : 有一点我没说明:把旧号码换到新手机的同时,两年的合约也加到旧账号上了。否则sprint 怎么愿意换。:)
home.sweet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是很麻烦。
据说轻易不要停掉信用卡,留着可以保持你的信用历史,哪怕你压根就不用它。
home.sweet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nj' 的评论 : 合约倒没什么,就是自动开新号码惹的麻烦。当时知道这个,就不该买那手机。但回头看看,这个经历也不是坏事。至少对美国有更多的了解。
njnj 回复 悄悄话 Spring 也不傻,凭什么免费给你手机还没有合同?没有合同的手机是要贵一些的。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以后也许有用。我倒还没有坏债,但以前发现信用报告上有已经还请并停掉的信用卡还在上面,显示account open再加欠款额,但报告时间是几年前的。我只好给credit union打电话,再给以前的卡公司打电话,叫他们把我的信息update一下。很烦的。credit union里至今还把我的现今地址改成我的工作地址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