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被解聘者 (十二)

(2004-09-03 05:45:50) 下一个
【小说】:被解聘者 (十二) ●惠兰 12、 林心的状态,终于让胡其意识到:要指望林心学护士去支撑这个家,是不可能的事。搞不好,反而会把她的身体拖跨。现在没有医疗保险,家里任何一个人,都绝对不能生病。胡其从前总认为,一个再胆小的人,经过时间的磨练都能锻炼出来。可林心的状态,让他认识到有的时候,人的弱点是无法克服的。对于林心,他也不想要求太多。只要她能转签证,想学什么,就只好随她的便。 胡其同时在两家中餐馆干两份工作,早上和晚上打杂,白天送外买。每天,胡其工作十四五个小时,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他工作挣到的钱,用来交老婆的学费、交房子和两个新车的贷款、家里的生活费和一切所需的费用。交完这些钱,他手里就又空空如也。之后,他又晚睡早起,开始为下个月的费用而拼命。胡其像一部机器,在两个餐馆之间拼命转动。他累得像当初他在北京见到的民工,甚至比那些民工还累十倍。无数次,他在餐馆干着,想着过去生活的种种乐趣。有时,他想回去,想立即给原单位的头儿打电话。但是每一次,一些众所周知和众所不知的原因,都把他从中途截了回来。最终,他还是决定忍下来。 一年半后,当胡其老婆林心硕士毕业,胡其的脸上增加了无数的皱纹,头发也已全变白了。当初看上去浓眉大眼、高大结实的胡其,此时看上去好像瘦小了许多。他那宽宽眼镜架下眨着的双眼,看上去没精打采, 像个吸食鸦片的人的眼神。长期的过度劳累,让他的眼睛失去了聚集力。他看任何东西,都好像不是在真正地看。 林心虽说硕士毕业,但找工作的事儿,却是一点儿影子也没有。胡其再也无法忍受非人的打工生活,让林心照顾家里,自己申请到了SOUTH ILLINOIS大学计算机硕士的奖学金。奖学金是拿到了,可每月还不到一千块。那点儿钱,只够支撑家里三分之一的费用。没有办法,不上课的时候,胡其只得仍去餐馆打工。 自从胡其失业,他家里的状况就一天不如一天。首先,是胡其在高度压力和拼命的打工生活中,脾气变得暴躁、反复无常。在家里,他骂人打人成了常事和一种发泄的方式。不管是老婆林心还是女儿玲玲,见了他,或是不敢说话,或是尽量躲着。他家多年的温暖的氛围,在胡其被解聘之后,便一去不复返。他们一家人,从此不和其他同事交往,也不外出参加一切活动。他们把自己彻底封闭起来。就连从前活沷天真的玲玲,也是成天愁眉苦脸,变得时而性急时而安静。 有一天,胡其突然心情不好,又打骂林心。林心被他打得满身是伤,挣扎着爬到电话前,打911报警。胡其见她要拔电话,不去阻止,竟说: “好,你打,我决不拦你。等我进去了,你就自己打工支撑这个家。” 胡其说完,林心就放下电话。在这里,她不是没有打过工。她永远不会忘记自己在PAGE路和170高速交界的中餐馆“静园”打工的遭遇。那个领班李经理,不停地对她和其他服务员吼叫,骂她们是“猪”,是“下人”,是“弱智”。对她,更是百般刁难。那是一家看上去较好而正规的一家中餐馆,胡其工作时,林心一家曾在那里吃过两次饭。如果林心后来没在这里做过一个星期的服务员,她会对这家餐馆的印象很好。可是,她在这里打工之后,那个李经理和餐馆老板的嚣张势力和对手下人的恶毒,她再不愿去回忆哪怕只是半分钟。 她在餐馆干过,在洗衣店干过,那种打工的滋味,她是连想也不敢去想。当初,是她自己鬼迷心窍,逼着胡其来美国的。如今,情况发生巨变,胡其不去怪她,去怪谁呢。胡其天天给餐馆打工,他的心情,并不比林心自己当时在餐馆干的时候强。林心想到这里,放下电话。 可是没过两天,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对林心,胡其下手越来越狠,有时像要打死她出气似的。什么爱情、家、女儿、生活,一切对胡其来说都已不存在。他像是疯了,只知道发泄,只知道打人,有时连女儿也不放过。 一次,林心听到胡其骂女儿很难听的话,忍气不下真要报警。这次,她还没有拿起电话,胡其就恶狠狠地说: “你要敢打,我就先杀死你们母女,然后我再去死。反正,这样的生活过起来也没有意思,还不如大家死了算了。” 林心听胡其说这话,知道他的精神状态,已到了极度压郁而崩溃的边缘。林心不敢相信:这个从前温情体贴的男人,现在竟然变得如此凶神恶煞。但是,这是现实。不管她相不相信,这就是现实。 在艰难生活中,相对胡其的改变,林心的改变是走向了更积极的一面。她变得更加理性和宽容,也变得更加的敏感和细心。胡其的这种状态让她既伤心又担心,但她从心底并没有去恨胡其。和胡其一样,她也怀念过去在北京的生活。可她知道,那种生活,自从他们到了美国,就再也不可能回得去。过去,在平静幸福中生活了多年,可当时她一点儿也不知道那就是平静幸福。只有现在,只有在经历了一切的艰难之后,她才对当时的生活有了新的看法。也正是经历了这些艰难,她对胡其,才有了连她自己也吃惊的宽容和忍让态度。她也用这种态度去教育和影响女儿玲玲。 又有一次,胡其吼完玲玲冲出门去,面对已开始懂事的十一岁女儿,林心开导说: “你不要去恨你爸爸。其实他的内心一直是爱你的,只不过他在外面受的压力太大了。如果他不回来对着我们发脾气,他可能会憋出病来,或者像王小冬叔叔那样不活了。我知道你爱爸爸,要爱一个人,就得宽容忍让。等过几年,我和你爸爸都找到工作,家里就会好起来。我知道你很受委屈,但是,你是个懂事的孩子。以后你要是有什么想法或是甚至想发脾气,你找妈妈出气好啦。只要能保证你们两个高兴,我受点委屈就不要紧。玲玲,你要相信,我们一家很快就会好起来。” 玲玲听完林心的话,很快止住了哭泣,说:“妈妈,我知道这个道理。可是,我还是恨他。” “你有这样的情绪,我并不怪你。你还小,有好多事,要等长大了才会懂得。但不管怎样,你要有什么想法或是心里难过了,一定要找妈妈。哪怕对妈妈发一通脾气都可以,但千万不能把难过的情绪压在心里。妈妈希望你和从前一样爱说爱笑,而不是像现在整天愁眉苦脸的。”林心又说。 “可是,妈妈,你只让我和爸爸对你发脾气。但要是你想发脾气了,找谁去呢?”玲玲问。 “这个,我还没想过。也许,我有了脾气,只好暂时不发或者悄悄对着自己发。”林心说完,笑起来。 “那你可吃亏了,妈妈。要是我,我可不干。”玲玲说完,情绪明显好起来。她走进屋,推出她的小自行车对林心招招手,骑走了。 望着玲玲的背影,林心突然发现,这两年,玲玲长高多了,那辆小自行车,早已不再适合玲玲。(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