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zizhoutou

愛小孩,愛動物,也extremely被動物所愛。
正文

他的病情為何會發展成這樣

(2016-03-30 13:00:42) 下一个

我有一個多年來(2012至今)的大老板病人,波蘭裔,瘦,身高5‘10“,年紀60多,初次治療是為左肩疼痛而來。他知道他有心律不齊和posture的問題,但並不知道我能治。其實他還有很多其它健康上的問題他不知道而已,他也不知道我能治,諸如血壓/心率,血液循環,脊椎側彎(scoliosis)等.

他是最怕吃藥的。他對我的holistic alternative combination treatment 很感興趣,由開始的兩周一次改為每周一次,直至一周兩次。他的心律不齊,血液循環問題早已解決,早已變得連大冷天都紅彤彤暖呼呼的了。其緊繃的脖頸肩背肌肉大為放鬆,疼痛也大為減少。而他最津津樂道,連他老婆也注意到了的明顯變化是他的posture has been corrected, 以致他每每見到其他患者必極力推薦:“At least I can stand straight."至於他的血壓/心率他不是很在乎,不要我次次量,2014年九月後則根本就不要我量了。

他的血壓/心率是這樣的(我僅有的記錄。2012年無記錄,因為他隻cares about his pain like every one else, 不認為有這一類的問題,拒絕量。他不知道所有的痛症都是源於器官的問題。如頭痛脖子痛是心髒的問題引起,肩膀疼是因心和腎髒的問題引起,腰痛實則“腰子”疼)139/84/65(3-21-2013),142/80/82(4-6-13), 116/68/86(7-20-2013),124/70/74(8-26-2013),136/80/75(1-3-2014),130/78/83(3-7-2014),129/78/71(8-1-2014)。當我發現他有問題時,我要他少吃鹽,他不聽。他說他愛跑步,每次都去海灘跑5-6邁,出汗多,需要鹽。我起初以為他是天天跑,後來才知道不過一周一次,周六而已。因此,別人的血壓/心率通常幾次就可以搞定,他的治療如此之頻密,卻需時幾年還是反複無常極不穩定。

以前他還能聽我的忠告,多喝水。但自去年開始,他不知聽誰胡說多喝水會導致血壓高,就拒絕喝水。他說他每天吃一大盤salad,加上橙汁,就有很多的水了,無需再專門喝了。我很無奈,隻得警告他:“不喝水無法排毒,你會得病。而且dehydroation會傷害你的心和腎髒,情況會更糟。”他是自信滿滿,置若罔聞的。心髒病患者和高血壓患者都是像牛一樣的固執的。

兩周前的某一天,他突然屁顛屁顛地突然推門而入(他的治療都是有預約的,而且先天才治過),給我一張medical record的copy,向我宣示他的好血壓,還打著手勢極力地褒他的chiropractor而貶我,“他讓我的手掌側放量的。不象你,回回都要將我的手臂扳正,非要我的手臂平放,手心朝上才行(因為他的肩膀緊-這是心髒病患者的共同特征,我回回量都要費好大的勁將他矯正,而他就會抱怨我不會量,把他扭痛了)。”意即我的不準而他的準。其實他錯了。我是follow the instruction量的,我的結果才是準確的。而Dr. James是投其所好或者根本就不懂亂量的,因此要比實際的數據低,不準,隻能做參考而已。

那結果是:(L。) 98/68/96   (R。)102/72/85.  因為心髒靠左,應該量左手才對,所以左手的要比右手的準, 右手的數據是不足為訓的。而左手的數據則顯示其心率已經比以前大為惡化,如果按正確的方法量的話,肯定達到了100/分鍾,是典型的纖顫(fibrillation),  其血壓才會那麽低。我感到很悲哀和擔憂。

我分析給他聽:“你的心髒已更腫大,心肌已更肥厚,得了典型的心髒病了,全因你不喝水所致。你的血液變得更加粘稠,也更加危險。如果繼續惡化,象那個印度富婆的老公那樣,分分鍾都會有死亡的危險(他見過那個女人,也知道她老公怎麽死的)。纖顫有兩種狀況:一種是房顫-atrial fibrillation,一種是室顫-ventricular fibrillation。前者會阻斷腦動脈的供血,造成中風;後者則會阻斷肺動脈的供血,使肺衰竭。你的情況很可能屬於前者,因為你的腦部和頸部是super stiff的,會使本來已經在掙紮和顫抖的心髒更加無力泵血往上輸送。好在你一周兩次under my care,不然你的心率會更高,血壓會更低,四肢會更冷,情況會更危險。而blood thinner是沒用的,因為它無法放鬆你的肌肉和血管,無法增強你的心肌,減緩你的心率。它隻會破壞你的血小板和凝血機製,你若受傷出血或做手術,便會因無法止血而bleeding to death,不僅救不了你的心,反而會加速它的衰竭。”不知那個Chiropractor會不會看血壓與心率?也許就像很多醫生那樣隻怕高血壓,不怕低血壓;隻看血壓,不看心率,量了也不懂其關係(而可恨的是更多的醫生甚至連心率都不量呢!有網友就告訴我她的主治醫生在她質疑心髒是否影響血壓時就回答她“心髒與血壓/心率與血壓都沒關係”。小解放軍兩次提到她的血壓因化療而高達170/100,200/100-所以令我懷疑她根本就是被高血壓/心髒病奪去性命的,卻從來沒有提過她的心率。胖嫂yankeeviv提到去年11月胖哥所最信賴的腫瘤醫生Lisa Thomas給他量的血壓是132/78,也居然沒提心率。而不治心與心率,又怎麽可以治好血壓呢?而光是高血壓就可以要人命啊!而不治心和心率,沒有好的血液循環,又怎麽可以排毒,治好癌呢?所以他們都lost the battle to the cancers)居然說他的血壓很好,無需再做治療了,抑或甚至傻乎乎地警告他再做就會太低了,使得他被誤導得雲裏霧裏,以為已從多年的高血壓轉化成了如此低的低血壓,當然不需再做治療了。好在被我這盆冷水迎頭潑來他才冷靜下來,接受這個嚴峻的事實。但是他不以為罪魁禍首是dehydroation(他認為他本來就有心髒病,與喝水的多少無關),仍舊聽不進需多喝水以naturally稀釋血液,防止血液黏稠,預防blood clots和中風。即使我舉了兩個例子證明多喝水的好處他也聽不進去:

一個是初診的新病人,從Anaheim Hills 來的B,治前151/72/86(雖然服血壓與膽固醇藥物多年),我讓他先喝半瓶水,治完後又讓他喝3分之2瓶的水,治療結果是112/69/72. 另一個是他所熟悉的住於診所後麵的6尺年輕男兒T(不吃藥)。1-26-2014初診時是111/60/85,四肢冰冷,叫他連飲4杯水(約八OZ), 治畢是106/60/75, 全身紅熱。一個月後複診99/58/84,照例幾杯水,治畢105/68/76. 後來有時心率高,有時高壓高,但每次治畢都恢複正常。直至去年7月他開始練瑜伽,出現了心律不齊的問題,但一次治療就徹底解決,至今沒有複發過。此後他聽從我的勸告不僅自己平時多喝水,還在治療前後在我這裏多喝水,又每個周末都堅持跑步,還在上月跑了Hungtington Beach Half Marathon全程 ,手早就變暖了,腳也能在治療過程中很快變熱,血壓與心率再也沒有不正常的記錄了。象3-27-2016的記錄便是:108/66/72(治療前),107/64/68(治療後)。

但不管我如何用心良苦,軟硬兼施,正麵或迂回進攻,他都是“郎”心如鐵,寸土必爭,巋然不動,通常會不耐煩將我打斷,甚至還振振有詞,強詞奪理,漲紅著臉與我爭辯:“I know! I know! But too much water could kill the people though!"“我的天,你不是too much, 而是too less!”我是如此苦口婆心,鍥而不舍。他是這般不屈不撓,穩如泰山。實在令我心力交瘁,無可奈何。每次治療,都會有這樣的fight上演並be repeated.

而退一步,假設他的心率是正常的,是60多,而來進一步來分析其血壓的話,也是不好的血壓。為什麽?98/68高低壓的間距太小,隻有30點,靜脈回流還不錯,但高壓太低,仍然可見其心肌軟弱無力,泵血量太少,使動脈從心髒帶出的血不足以滿足全身的需要,還是心髒的問題。

他不喝水,不僅使差不多好了的血壓與心率峰回路轉,急轉直下,使心髒病加劇,複活節前後還真的大病了一場呢-他老婆先感冒發燒到華氏100多度,他自己也缺乏對病毒的抵抗力,跟著病,連複活節的mass都不能出席。他一家四口(夫婦加一對大一雙胞胎男孩)可都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他的公司設有一個Foundation 做慈善,老婆在教堂思琴,人人都從不缺席任何聚會的吔!在這乍暖還寒的當兒,可破例了,我的預言不幸而言中了!

哎!張三李四都是我的病人,ABCD都是我的网友,手心手背都是肉啊。聽我忠告,虛懷若穀者,勝也;不聽我忠告,剛愎自用者,敗也。真是令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悲,哭笑不得!

 

 

All rights reserved. 若需引用,請注明出處。發現有變相剽竊的現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ggie多倫多' 的评论 : 不谢!祝你健康!
maggie多伦多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西医若说你有问题就是天大的问题了。

显而易见你有心功能低与血压低的问题。有可能的话去做做深度穴道穴位按摩,重点放松头颈肩背之肌肉。另外要调整饮食结构并天天做有氧运动。详情请看我的有关如何强心,加强血液循环,低血压与高心率的博文。
maggie多伦多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说到你曾经是个胆小的人,我更是饱受PANIC ATTACK侵害的人,所以我猜想我的心脏应该不是太好,并且因为长期紧张头部和脖子都是很硬的。
今写信是想请教我最近一直头晕恶心,并且饭后更厉害,需要躺下休息半个小时才行。我才四十出头,但生活却像老年人一样,深居简出,很是痛苦,你可以帮助我分析一下我的情况吗?或者我应该让医生检查哪些指标才能发现问题。因为每次见他们,他们都说你挺好的,多放松多休息就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