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反右运动60年,我大伯一家的今昔片段(二)

(2017-02-14 12:57:23) 下一个

我大伯到西北医学院工作以后锋芒尽显,表面上看是才华横溢卓有成效,实际上危机四伏。我父亲每次出差,顺道不顺道都设法去看看大伯,尽可能地给他一点忠告。可是大伯根本没把父亲看在眼里,不以为然。

1964年大伯情绪低落,父母力劝他带全家到我们家住几天,散散心。大伯独自一人来到我家待了一个星期。给我们哥仨买的望花筒和小皮球让我们记一辈子。

文革的第三个年头,大伯的真正厄运来了,他以现行反革命罪被判十年徒刑。大伯母积极参与了揭发指证大伯的反革命罪行。其实都是些大伯两口子在家说的牢骚枕边话。

大伯进了监狱以后,大伯母带着堂姐堂妹和大伯划清界限,离婚改嫁。大伯服刑的10年中,堂姐堂妹一次也没有联系大伯,更不要说去监狱探望了。我对她们姐俩的表现极为不屑,甚为鄙视。

我父母却对她们很是理解和宽容。父母认为不可对特殊社会环境中的人性表现过于苛求。能够适时变色妥协的生物更有机会生存。

72年后父亲两次疏通关系亲赴监狱探望大伯,花费了不少银两。大伯含泪托付父亲去看看他的两个女儿。父亲屈就到前嫂子家拜访看望侄女。

大伯母不请父亲进入家里,使父亲寒风中在楼下一等就是半小时,才肯放女儿下楼来见父亲。堂姐和后父关系不好生活窘迫,父亲还给她留些钱钞。父亲当年讲起这些来轻描淡写,我却牢牢地把它记在心里。

大伯出狱平反后,父亲又为他们父女的团聚和解开心结做了不少工作。堂姐堂妹分别考上了78级山西大学,79级的清华大学。父亲命我去看望堂妹,体院距清华1.5公里,我却拖了一个学期才去。见到堂妹以后,想象中的种种恶感很快淡去了,才想到父母比我看的深远。

劫后余生,大伯一家和我家后来相互走动密切。目前堂姐堂妹和她们的父母都住在北京。大伯一家常常是高朋满座,热闹非凡。前大伯母的丈夫文革一结束马上被冷冻雪藏(是不是三种人没有定论),90年代就患癌去世了。前大伯母一人在京养老,和大伯前缘已断,多年不联络了。

堂姐堂妹二人都是和大学的同班同学修成的姻缘正果。由于她们的自身经历,二人都极为珍惜家庭和谐凝聚。

堂姐夫8年前从省城一所重点大学的党委书记任上,调到帝都担任央企某总公司CEO。堂妹的丈夫是个学究,学术上颇有建树。堂姐的儿子在国外工作。堂妹的女儿在美读博。后30年右派后代家庭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家亲人团聚有些不成文的规矩:一不谈政治;二不谈过去不愉快的往事;三不议论子女晚辈婚姻前途的话题。大伯偶尔夸夸其谈是个例外,教练网上发文也是众人意料之外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你让我了解你和你的家人。向你大伯和家人问候。我们有很多相同经历。
大卫谈 回复 悄悄话 毛时代是白色恐怖时代,甚至对他有功的人也不留情,特别是对有头脑·有教养·有文化·有理想的。他没有正统思想,是流寇思维,流氓作风,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逃,说了不算算了不说。逃到陕北,说是北上抗日,当时日本人在哪?蒋总统时要民主,当家后搞独裁。国军抗战胜利后,从延安出来就骂蒋介石躲在峨嵋山,抗战时他在哪?抗日时减租减息,胜利后就搞土改。井冈山时收编土匪叫参军,解放初期叫剿匪。打天下时是战友,打完天下时是反党分子。弱小时,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群众一针线,强大时分田地;资产没收。大鸣大放后收网反右,不奇怪。我知道几个善良的人被搞的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还有从大西北返回来时50多岁人像70多岁的人了。他只有受草根出身的人支持,因为没有利害冲突。别忘了,凭现在的身份这些人当时就是被打倒的对象,是这些苦难经历教训,感动了社会拯就救了他们。讲点良心吧!
欢似虎 回复 悄悄话 你大伯经历不凡,虽有波折,就人生阅历,丰富多彩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受过那种政治压迫的人,没资格评论反右对知识分子及其家庭造成的摧残,对国家人民道德的磨灭,至于子女对父母的态度,是共产党教育的结果,只要还在人性范围之内,都是可以原谅的,唯一不能原谅的是,打着革命的旗号,反人类文明的行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会轻易原谅灾难的始作俑者,他们是要下地狱的。在我心里他们早就下了地狱。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所以你说我们的国民道德良心水平能够高尚起来吗?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芝联想' 的评论 : 哈哈,兄也是个过目不忘之人。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言论都可以定为右派,那个时代让人没辙!
灵芝联想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你看望堂妹的故事(还有你同去同学的好奇,:-)))。

的却,宽容是美德, 也会有收获。 政治上说,有一战后对德国赔款制裁的例子, 结果如何?
这不, 楼上的坛子里,还有不少人叫嚷再发10颗原子弹。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无论一个国家民族经历了多少困难和荒唐,如果能从中学到一些教训,变得更聪明理智一些就是值得赞许的。但是我不会轻易原谅灾难的始作俑者,他们是要下地狱的。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这个回忆!亲眼见过,有因为政治原因,子女和父母划清界线多年的。也见过知识分子右派扫厕所的。还有历史反革命坐监狱的。很多现在八十岁左右老一辈人,看开了,如同你父母一样。不再谈论这些事情了,也宽容了小一辈曾经的过激行为了。但是,为什么一个国家要掀起家人互相检举,六亲不认的运动呢?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一如既往地支持鼓励!深为感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的生活很考验人性。有些举动看似立场坚定,其实也是本性的反应。你爸妈宽容,正能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