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被一瓶水果罐头改变了的人生

(2016-02-20 20:04:27) 下一个

1975年初夏,经过近两年的艰苦训练后,我忐忑不安地期待着去参加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田径运动会。父亲出差从北京力生体育用品商店给我买了一个当年最时髦运动背包,俗称“马桶”运动包。母亲在我临行前,买来两瓶水果罐头,用毛巾包好,放在我的马桶包里。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那两瓶罐头,一瓶是糖水鸭梨,一瓶是糖水菠萝。

母亲拿来一把木柄“工字”牌螺丝刀交给我以便开罐头时用。母亲嘱咐道,在你400米和800米比赛决赛前各补充一个水果罐头,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吃,大概在比赛前一小时左右食用最佳。母亲是我们家的大拿,我就像赵子龙领授了诸葛亮的3个锦囊妙计一样,信心满满地出发了。

谁也没有想到,一个巨大的错误在悄悄地孕育着,并且影响了我后来的人生走向。

自治区少年田径赛在乌盟的一个叫“土贵乌拉”小镇上举行,那里山清水秀十分宁静。比赛虽然艰苦,我参加的400米和800米跑比赛都以较大优势取胜。我们的4X400米接力队也首次战胜了省城呼市队,大家都浸泡在喜悦之中。

回到钢城不久,不利的消息就传来了。说我比赛期间不注意影响,给了省田径队总教练J先生很坏的印象。因为我坐在场地里,用螺丝刀大模大样地开罐头吃,在J先生的眼里,我完全不具备一个中长跑运动员“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

这些莫名其妙的指控使我万分困惑和难过。不久,自治区田径队中长跑队录取了我的师兄和一个师弟。我没有得到录取是无论如何不能用技术层面来解释的,算是被迫接受了那些“不能吃苦”的鉴定吧。

我76年到内蒙牧区插队,本来想到此生不会与体育再有缘份了。天幸不久后祖国大地起风雷,恢复了大学高考招生,考上了77级北京体院。殊途同归,我又在体育圈子里游走起来。

当年全国各运动队有J教练这种思想意识的大有人在。选拔艰苦运动项目的运动员时,首先考虑的是穷苦农村出身的孩子,城市来的也要低收入的工人家庭才好。203参谋长深情唱到“杨子荣有条件把这副担子挑,他出身雇农本质好,从小在生死线上受煎熬。。。”

我后来从多年的工作经验中体会到,阶级出身和一般的外表观察根本不能反映一个人的全部内在品质。区别仅仅在于农村出来的运动员,为了将来的前途,会对教练及领导的权威更加服从一些罢了。

我的师兄后来在专业领域也做出了优秀成绩,成为一名著名教练。2008年北京奥运会担任中国田径队女子中长跑队总教练。他的两名运动员2006年到美国训练,我和他们有过一星期的相处。一天一名运动员对我说,X老师,我们教练曾经给我们讲过你当年吃罐头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克老狼' 的评论 : 过来人都有体会,特殊年代人们特别的表现。

J也是有经验的教练,退休后还有省市体委聘他当教练。
麦克老狼 回复 悄悄话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要落到J教练这种“政治挂帅”,业务不行的人手里,也没准儿这辈子就毁了呢。。。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各种上纲上线毁了多少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z_river' 的评论 : 说的确实有道理,只有那么多资源,就是那样一个体制,教练就是那样的认识,冥冥之中,都有定数。我和师兄的归宿都是命中注定,也算圆满。
Yz_river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喜欢。每一个教练都希望将心血花在培养一个好苗子上,这样徒弟若获奥运金牌,教练也就有了出头的日子。教练们(包括你后来当教练)需要寻找天资好,能吃苦而且稳定的孩子。而且越是苦的项目越是如此(如田径中的中长跑),而技巧性的运动则稍好。这样,来自农村的有天赋的苦孩子容易成为首选。“鲤鱼跳龙门” 将成为那些孩子们唯一的机会来改变人生, 他(她)深知吃“苦中苦”和作“人上人”付出,而这恰恰是城市的孩子所没有的MOTIVATION。俺猜,当J教练看到那两瓶罐头还是被”吓到了“,他头脑中想到的是这孩子会坚持下去吗?其实J教练的判断是正确的,即使到了省队还是会因考大学而留不住。应该说这种STEROTYPE其他行业也如此,因此埋没了许多好苗子。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大哥好故事!那个年月......
天生富贵 回复 悄悄话 体育大学毕业的文学水平,大大超越了京师大学堂举人的水平。赞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兄的老妈英明,用两瓶水果罐头决定了儿子以后定会踏入大学校门,走上坦途的人生。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人言可畏”,充分体现。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东北人在美国 回复 悄悄话 准确地说是被两瓶水果罐头改变了人生,呵呵!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唉, 现在水果罐头管够吃 :)
群众影响啊! 让人家记了一辈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塞翁失马,教练哥,好故事!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xiaomiao 发表评论于 2016-02-20 23:07:59
估计是因为你大模大样地自己吃,没“孝敬”J教练的缘故。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教练。没进省队上大学不是更好。不过那时的教练都很革命啊。我也属于经常被看不惯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倒觉得是“因祸得福”呢。教练哥若真的当了职业运动员,前途未卜啊,看大部分中国运动员的出路便可知,远不如上大学好。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从贫困农村出来的领导,莫名其妙就恨一些条件好的,偏见之深,害人那!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阐述平实,道理深刻,且幽默。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阶级出身和一般的外表观察根本不能反映一个人的全部内在品质”。
按我的体验,这句话对。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大拿老妈忘了多嘱咐一句,到背着人的地方吃。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把人的道德观念彻底搞乱,恐怕是文革最大的一个恶果。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虽然没有经历过你的艰苦年代,但现实生活又何常不是如此?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教练,题目应改成两瓶,也许-瓶没事,竞吃了两瓶,这下领导才注意到了\n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是因为你大模大样地自己吃,没“孝敬”J教练的缘故。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露富遭妒忌了。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喜欢看教练讲过去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