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八六十四,说说我大哥(一)

(2015-06-03 11:49:50) 下一个
89年春季,国家体委计划926日在北京举行一个大型国际铁人三项赛,我是主要策划组织者之一,忙的不可开交。我每天骑自行车从北京体院(西北角)贯穿清华大学校园和整个学院路到天坛东面的国家体委。完成当天的工作后骑车原路返回。

5-6
月间学运渐渐达到高潮,到处是沸腾的人群。一眼望不到边的学生队伍向天安门进发;还有疲劳散漫的人群从广场返回各个校园。各色各样标语旌旗幽默又艺术,有些后来传为经典的标语口号,我在第一时间就见识了。其实印象更深的是,学生们那一张张在遮阳帽檐下的脸,兴奋又庄严,似乎在期待一个伟大时刻。

回到体院年轻教师们聚居的筒子楼,也有意想不到之处。历史动荡之时,涌现出了几个“革命领袖”。有两人在学校内组织运动,另一个住在我对面房间的
77级老同学,彼时是学校里最年轻的教研室主任,转瞬间变成了北京学运主要领导人之一,大批外校的年轻学生出出进进,常常看到小面包车在楼下等他。需要一提的是,体院参与学运的所有教师都是理论课教师。教授运动术科的教师无一人深层卷入。

体院的文革造反名人刘长信,排在五大领袖之后的“老六”(五大领袖:聂元梓、蒯大富、韩爱晶、谭厚兰、王大
宾),意外地出现在校园里,力劝学生不要去广场,不要参与政治。他就是两条:1.共产党你们推不翻;2.共产党秋后算帐你们受不了,我有亲身体会!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哈。

我大哥在北京西部的一所大学任教,理工男执着啊,他眼睛里的“真理”那肯定就是是真理。我们家兄弟三人性格各异,小时候辩论个啥事情,大哥往往会拿出一些数据和他的逻辑推理,信心满满地让两个弟弟认可。

我五月中旬去过他的学校一趟,意料之中,大哥在积极参与运动。兄弟俩交谈之中,涉及到一个严肃问题。我说你在参与反对共产党政府的政治活动,身份又不是学生,后果你也想到了吧?大哥又开始了他的数据和逻辑。。。我明确表态说,你讲这些都没用,好汉做事好汉当。你坐牢时,兄弟是会送牢饭给你的!

五月底,北京乱的一塌糊涂,交通瘫痪,我们的工作也进行不下去了。我干脆乘火车回内蒙探望父母休假,等待北京形势平静些再回来。六月五日接到大哥的电话,向父母报告平安。他有些激动,似乎有好多话要说。我告诉他,你平安就好,其它的事以后再讨论吧。

6月15日我接到大哥好朋友打来的电话。朋友说,你大哥现在有点儿小麻烦,你还是回北京来吧,也好有个照应。父亲不声不响,准备好了行装,执意和我一起到北京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antian-yu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缅怀六四死难的人们!

我们向所有参加支持同情那场伟大民主爱国运动的人们致敬!

我们所期望的那一天--中国的宪政民主--一定会实现!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naplayer' 的评论 : 你说的一点没错!我是说正常的工作无法进行,搞运动不能当饭吃吧?
Chinaplayer 回复 悄悄话 `五月底,北京乱的一塌糊涂,交通瘫痪`
交通瘫痪是真的。
乱的一塌糊涂,就看怎么理解了:社会治安自学潮开始,那是出奇的好,小偷小摸基本绝迹,市民社会道德那是前所未有的高尚,个体户小摊贩挑灯夜战免费提供餐饮,出租车免费达送学生,七八十岁的老头老太半夜起床熬粥,夫唱妇随,天一亮,蹬着小三轮往广场送稀饭馒头,街头旅社,无论国营还是私营,学生免费,还有那些`小痞小菲`组成摩托车队,巡逻放哨,随时把部队推进情况传递到广场。广场几十万学生的衣食全靠广大市民自掏腰包,无私奉献。。。。。。
以上乃本人亲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哈,北大我更常去!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好。好像没有写完呀。你大哥后来没事吧? 我去过北京市体委, 好像也很远, 在北京的西南角那一块。你们体院我们倒是经常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