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时候拾粪的故事

(2015-06-14 20:45:06) 下一个
1970年的寒假,天寒地冻。小学校里号召同学拾粪,支援农业建设。那个时候过来的孩子,没有谁不知道拾粪和回收废钢铁这两项活动的。

拾粪并不难,但是十分辛苦,主要是需要耐力。内蒙的马车驴车很多,牲畜把粪拉在公路上,我们就用小铁铲和扫把将马粪牛粪驴粪拾起来,装进一只铁桶里。最喜欢看到牲畜拉屎,尾巴高高撅起,一串串屎蛋蛋掉在地上,冒着团团的白色蒸汽,很快乐。

学校操场的一角是收粪的地方,由一个老师或学校的员工负责。学生上交的牲畜粪,老师用手估掂一下,说声
20斤。把粪倾倒在大粪堆上后,领取一张写有数字小纸条,作为收据凭证。

我小时候做事好强,非要当班里的拾粪状元。天一亮就提上个粪桶出门,有时一天两趟送粪到学校去。春季开学时,我手上厚厚一叠“粪票”共
417斤。想到状元肯定是当上了,心中充满喜悦。

开学第一天,当同学们都坐好后。老师拿出一个能闪夜光的毛主席像章和一张小奖状。奖状上是印制好了表彰拾粪能手的字样,只需填上某个人的名字。

老师让大家举手报出自己拾粪的斤数。一圈过后,没有一个人超过了
200斤。我缓缓地举起手,报告417斤!Wow,厉害呀,同学们投来佩服的目光。老师也低下了头,准备把我的名字填写在那张奖状上。

教室的后面传来一个弱弱的女声,
430斤!细细的声音像是爆炸般响亮,老师走过去,接过女孩的几张粪票。想来有几十斤重量一张的,老师问了她几个问题:你爸和你一起拾粪吗?你这些粪票没有涂改过吗?女同学始终抿着嘴,一声不吭。老师犹豫了片刻,把毛主席像章和奖状发给了她。

回到家后,我还忍不住哭了鼻子,晚饭也吃不下。我这辈子有过失败,失意,失恋,但这次肯定是最伤心的一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哈哈哈,听起来好熟悉呀!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打过苍蝇,用火柴盒子装起来去上缴,现在想来有点恶心;还恨不得把家里的菜刀也当废铁交公。
家妞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拾过粪,那是3岁左右,在农村姥姥家,院子里养了一群鸡,我拿一个小盘子,两根一边齐的小树枝捡鸡粪,至今记得清清楚楚呢
家妞儿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看它们拉屎,哈哈哈。。。。。。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那年代的咱们多单纯,俺老煤响应打fly号召,整天去打,打回来当着老师的卓子旁边的地上数给他听,可也不见他看上一眼,他有没有纪录下来可没留意,但奖品是绝对没有的,经过这么多年,他是我唯一不纪得名字的老师,上海市东大名路小学,张叔信老师,是个好老师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