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讲讲我所经历的运动血尿(尿血)microscopic hematuria

(2015-04-08 17:01:34) 下一个
当下热议剧烈运动有害论,参与议论的人们多是一些没有运动训练背景的一族。高强度运动伤害的实例很少,统计学上没有实际意义。但是咱们老中怕啊,以为大喘气就要死人,出大汗就要损寿,传来传去挺吓人。

耳听为虚,眼眼见为实。经历过的事,给大家讲讲。运动性血尿(尿血)虽然不常见,但是对运动员或运动爱好者的震慑力还是蛮大的。初次看到自己在尿血,谁能不心虚呢?

我在1979年夏天,自我感觉相当良好,运动成绩蒸蒸日上。有一天训练结束后,嘴里哼着小调去上厕所,妈呀,尿出来的竟然是暗红色东东,怎么回事?当时有点儿发懵。第二天的训练结束后,尿液颜色虽然淡些,还是暗红色,用瓶子留点尿样去化验,确认是血尿是无疑的。下一次排尿,肉眼看去,一切正常。

只能立即停止训练了。第二天的尿样送到校医院化验结果显示,一切正常。

我的教练是个大牌,见多识广。他曾经的一个队友也是在不到20岁的时候发生过血尿。经过短期调整,不治而愈。教练建议我放松精神,休整两个星期,做些调查研究,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我于是抓紧时间跑图书馆,访问运动医学教研室的教授们。两周下来得到的所有信息加在一起,大概相当于现在Google 5分钟所能得信息量的几分之一吧。

运动血尿一般在大运动量,特别是大强度训练后发生。容易发生运动血尿的一些运动项目包括,中长距离跑,竞技划船赛艇,拳击,体操和篮球。

具体明确的尿血机制,直到现在也没有明确结论。推断出的原理机制是,人体在高强度运动的缺氧状态下,肾小球的通透性暂时改变,脱水,人体的直立高重力压迫等因素也在其中。拳击,体操,篮球运动中的身体撞击/打击,震动,加上体操等极度的体位改变因素等等。

有了这些基本信息知识在手,心里踏实了许多。我被安排去北医三院见运动医学专家。到了那里,幸运地碰上当年大名鼎鼎的曲绵域大夫坐诊。聊了几句,我递上一张我两周来的研究概要和训练/血尿记录。曲医生很高兴地说,啊呀,我的每个病人要是像你这样就好了。曲大夫给我讲了讲目前国内外运动性血尿的基本情况。

他说如果不是肾脏气质性病变或是先天缺陷,运动性血尿多数都会不治自愈。并且运动血尿多发生在较年轻的运动员身上,看来人体也需要时间来适应。

1979年夏天的训练断断续续,每次运动后都要留尿样,送去化验。三个月中出现过一次肉眼血尿和两次潜血(化验才能得知)。可恨的的是,这三次血尿的出现都和训练强度不成正比,让人琢磨不透。

后来嘛,正像曲大夫预言的那样,我的血尿不治自愈了。36年来,我上天入海,爬5000米以上的山,跑马拉松,玩儿铁人三项,都没有任何问题,我也早把这档子事给忘了。

有件事我倒是一直记得。当年通讯落后,曲大夫给了我几个曾患过血尿的运动员名单,让我自己写信和他们咨询交流。我发出去三封信,都得到了热情的回复。其中男子1500米跑的全国冠军,北京队的董惠荣还给我寄来他的训练日记摘抄,描述有当时血尿发生时的恐慌心情,使我感动且受益非浅。

后来我做教练时,也有其它运动队的运动员,教练员寻径找上们来,就血尿问题咨询的。体院运动医学的陆惠媛教授还把我的病历做成问答录音磁带,拿到她的运动医学课上和学生讨论,那是后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教练故事多,拜读了。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但愿不要遇到。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运动血尿不分男女。女性也很常见。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应该都是男士们吧?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ge1962' 的评论 : 哈哈,你那故事发生在1984年吧?女朋友一家忒没文化,像我一样做点儿调查研究不就知道了?姻缘乃前世所定,哈哈哈
gege1962 回复 悄悄话 22岁那年,连续武打(前夜),跑步(早上), 打羽毛球(中午)。下午2点上班血尿。
当然是不治而愈。但是没小在医院折腾了。
但是女喷友家,怕我婚后不能XXOO, 就把俺俩拆开了。她握俺手,眼含泪珠,恋恋不舍地离我去了。
多年后,偶遇,看到我一家4口眼神都freeze了。
她离开后,LP问我怎么回事。。。。。。。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壮军人' 的评论 : 哈,血尿在脱水和高氧债的状态下最容易发生。
516e 回复 悄悄话 我年轻时也有过,当时真吓了一跳,不治而愈。谢谢分享。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运动性血尿在我16岁曾经发生过,血尿很难查出原因,那是我当兵第二年,当此症状告诉同样在部队服役的老父亲,老父亲心急火燎,亲自带我到上海的第二军医大由专家会诊,终于找出病因。离开军队后和杠铃打了二十多年交道,训练强度极大,一天两堂训练课,上午一小时,下午一小时,训练前的热身是围着跑道跑十几圈5000米左右,然后是一小时高强度训练,比如深蹲动作八组,每组6-8次,重量100公斤-180公斤之间,一小时要五六动作。即使这样也再没发生血尿。血尿很神奇,来无影去无踪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年轻时练过的,老来还能看出当年的影子:))祝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当然厉害,我中学长跑,现在老了,打太极拳了。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亮妈好,我马上就改正过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曲绵域,教练有一个字错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兄,篇幅有限,没在文中说当年的可笑事。。。留苏派的一些人认为,赛前几周要少喝水,使心脏“减少负担”,只是在比赛前一两天才放开饮水,哈问题就出在这里了:))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教练老兄这篇往事+科普。老兄跟我得的其实该算运动引起的gross hematuria,尿出来的是bloody red。是因身体脱水发生膀胱内的创伤,跟肾没什么关系。不过一开始是挺吓人的。我那次持续了6个星期,跑步没停,后来自己就好了。都怪我自己大意,跑前24小时内没喝够水。有的人得的血尿就放弃跑步了,这让人很遗憾。
就医于曲棉域大夫是件幸事。我在北医时他当了医学院院长。他为人很好,跟我父亲也很熟。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痛快一回'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经历。其实我是想说运动性的暂时伤损是很常见的,不必过于担心
痛快一回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一次。在休息很长时间后,第一次巨大运动量训练后发生的。美国医生说很正常呀,多喝水就没事了。后来真的就没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