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给咱说说,啥叫“老实”

(2015-04-15 20:14:27) 下一个
汉语中有些简单的词汇,两三岁时就认识,可是人到了中年也没把它们完全搞懂,你如果有啥高见,给咱说来听听,比如这个“老实”。

文革时有本小册子,叫做“刘邓反毛泽东思想言论
100例”。书中对刘邓的每条反动言论都进行了针对性地批判。其中一条是“毛主席说陶铸这个人很不老实,邓小平却说,我看还可以”。看来毛邓两人对老实的认识大相径庭。

你如果第一次去见未来的丈母娘,老丈人。会见完毕后,他老人家赞扬你这个人老实,那就是说你有戏了,意思是说女儿托付给你让人放心啊。

老实一词有点儿居高临下的味道,上级老板说你老实是夸奖,证明你可靠,工作努力。是不是有要提拔你的意思,书面语中是看不出来的。那还要听领导的讲话语气,看领导的表情,眼神啥的,才可判断。

你家领导说你老实,大概有两个意思。一个可能是抱怨你能力稍逊,挣回家的银子不够多,没捞个一官半职,也没混个款儿啊腕儿啊啥的。另一个意思是说你比较顾家,没有花心。抱怨表扬兼有之,就不去管它了。

 老实的未必憨厚,憨厚者不都老实。憨厚又老实的就是傻冒一个,这年头是说不上媳妇的。

老实点儿总是好的。如果被人说成不老实,那可不是闹着玩儿的,你算摊上事了。过去的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如果指名道姓地说谁谁不老实,结果就是先丢工作接受批评,第二步就是蹲监狱,坐小号。

当下年轻人可能不愿意让人说成老实。老实就意味着
SB兮兮的,不会赚钱,出身卑微,羞于社交,不谙风情。

我多年来工作努力,为人诚实,环保低碳,淡漠名利,可从没人夸我老实呀。

老实忠厚是这样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的未来岳父见了我以后的结论是:太老实,不同意。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实,老师喜欢的好孩子,再后来是老师的好盆友 :) Jonny这个尊照让我想到慈禧太后 :)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教练是看起来不老实(好动),其实是老实人一个(憨厚)^_^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Jonny看上去就是个老实忠厚孩子!
家妞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巧了教练哥,我家宝宝也是这个月进家一周年,今年夏天7周岁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妞儿' 的评论 : 谢家妞儿来访。Johnny 下周就是进家一周年纪念。。。七岁的孩子,我们在尽力地弥补那些遗失的年华。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花生老实巴交是出了名的,哈哈哈
家妞儿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说的老实,总给人一种呆板,木纳的感觉,反正有些贬义。
Johnny好可爱,像是穿了件爸爸的白衬衣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很老实。。老实巴交。。。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就是说,把汉语学地道了不是一件容易事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说好就是憨厚,不找事儿,听话,没事不折腾。说不好就是乱折腾,不听话,不在位总想说了算。等等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