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罗宾-威廉姆斯,一个曾经阳光又优秀的赛跑运动员

(2014-09-01 12:12:04) 下一个
2
罗宾-威廉姆斯(资料图) [保存到相册]


这是发表在Sohu体育上的一篇译文,笔者略加修改。

8月11日,喜剧明星罗宾-威廉姆斯(Robin Williams)疑因抑郁症和帕金森氏症结束自己的生命,让全球影迷唏嘘不已。
不过,绝大多数世人都不知道的是,这位主演过《心灵捕手》、《死亡诗社》和《早安越南》,曾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的滑稽天才,也是一个跑步高手。
800米成绩:1分59秒4
威廉斯去世的翌日,就有一位叫Gary Cohen的人(推特账号@rungarycohenrun,估计是他的校友)在推特上发帖:RIP(安息吧),罗宾-威廉姆斯。1969年在红树林高中,他800米曾跑出1:59.4,在4x400米接力赛中跑出52秒3,创下学校纪录。”
1951年7月出生于芝加哥的威廉斯,那一年正在位于旧金山以北的加州Lakespur市上Redswood高中。
这两个成绩有多快?
如果Robin 参加1974年的中国全国中学生田径运动会的高中组800米比赛,那么他的1:59.4无疑可以进入决赛。如果运气好的话,拿到奖牌也不是没有可能。
可以这么说:当时年仅18岁的高中生威廉斯,在中跑能力上相当的出众。他参与创造的400米接力学校纪录保持了数十年之久。

高中毕业之后,威廉斯又参加过无数跑步比赛。后来他爱上骑车,收藏有50辆自行车。
据报在2004年,威廉斯参加了著名的“逃离恶魔岛”铁人三项比赛,以2小时25分01秒的成绩夺得名人组第一。
他还热心支持残障运动员基金会长达20年,曾多次与残疾选手共同组队,参加铁三比赛。

威廉斯说过一句跑步名言:“我喜欢越野跑……在田径跑道上,我感觉像一只仓鼠。”(
I love running cross-country ... on the track I feel like a hamster.)
他还开过不少涉及跑步的玩笑,例如称马拉松比可卡因好,因为它让你花更少钱就能感觉很high。
还有这个:“我最喜爱的史上跑者之一,是阿贝贝-比基拉。他是埃塞俄比亚的跑者,曾光脚赢得罗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后来他被阿迪达斯赞助。在下一届奥运会,他只好拎着那双fxxkin(脏话)鞋子跑!

34分钟拿下10公里比赛
罗宾-威廉姆斯,我的队友. 我第一次见到罗宾-威廉姆斯时,他23岁,我28岁。认识他让我很兴奋,因为我有预感他将成为明星——不是作为一名喜剧优伶或演员。而是作为一名跑者。

那是在
1975年年初,他刚刚抵达纽约,和同学克里斯托弗·瑞夫(“超人”扮演者)一样,都是朱利亚(Juilliard)学院的新生。我也是乍到这座城市,受聘担任西区YMCA(基督教青年会)的体育总监。
我的老板给我下了一道命令:‘去认识这个叫弗雷德-勒波的人,并渗透进纽约路跑者俱乐部。他会成气候的。他们有200个成员。跑步将会很流行,我们要把它定为我们健身计划的重点。’
见过了弗雷德,下一步就是组建一支YMCA跑步队。于是我开始在那条70米的室内跑道上物色队员。
兴趣在一点点变大。一个月内,我们有了一支不错的队伍,但还需要一个优秀的得分手。
我们就这么认识了。一个年轻人第一次在那个跑道上绕圈,看上去非常健壮。等他跑完,我告诉他自己的打算。他答应加入进来。
那年4月13日,罗宾和我们一起参加第一次比赛。在中央公园起伏不平的10公里赛道上,他跑出了34分21秒的好成绩,在250个选手中排名第20.

赛后罗宾透露,他在加州上高中时跑过径赛。在我们的追问下,他才说自己
800米跑了1分59秒。

罗宾很有个性。他觉得脾气古怪的弗雷德·勒波很好玩。由于弗雷德和我逢人便推销跑步,罗宾管我们叫“哼哈二将”(Barnum and Bailey,美国一著名兄弟马戏团)。

我们跑队每周三晚上会集合起来,来一个
16英里(25.6公里)左右的“跑大桥”。
我们从YMCA出发,绕中央公园南区一圈,接着跑向河滨公园,再跑上乔治·华盛顿大桥,边跑边提高配速。
过桥后顶尖选手会重新集结,再快跑回来;最后是第二节训练——跑向我们常去吃晚饭、喝啤酒的马丁烧烤酒吧。
罗宾也是队员之一。他为人其实蛮严肃的,但偶尔会说俏皮话(在那些长跑训练中,我们大伙都这样)。
残酷的“跑大桥”让我们都功力大长。两位女队员Jane Killion和Lauri Pedrinan后来参加了1978年波士顿马拉松,并分获第3名和第5名,导致我们的女队夺得冠军。

后来罗宾忽然从纽约市消失,就像当初他的忽然冒出一样。我和他失去了联系。
大约是1981年,有一次我到中央公园跑步后走路回家,见一个男子在东区一家精品小旅馆外拉伸。
我们互相看了一眼,带着“我好像认识你”的表情。他很快冒出一句:“鲍勃教练,YMCA!”我们都爆发出一阵大笑。
我向他通报Jane、Lauri和其他队员的情况,问他在做什么。他说自己是个演员兼滑稽优伶。
罗宾说他喜欢我写的跑步书籍,邀请我下次到西岸时去找他。唔,在纽约的所有人似乎都自称演员,我又很少看电视,所以没有多想。
几个月后,我遇见一个老队友,向他提起罗宾。他告诉我,罗宾就是《莫克与明迪》中的莫克!哇!
后来我们再也没有碰面。假如让罗宾-威廉姆斯、弗雷德·勒波和鲍勃教练重新聚到一起,会是什么样子?我经常想起这一幕并咯咯暗笑。

刚开始从互联网上得知他的死讯时,我还以为这是谣言。那个曾经和我一起训练、如此充溢活力和雄心的年轻跑者,那位喜剧巨星兼人道主义者,怎么可能会辞别人世呢?
一个和你一起共享过艰辛长跑和冰镇啤酒的训练伙伴,永远不会离开你的心灵和脑海。即便他成为巨星并改而爱上骑车之后也是如此。虽然我们短暂而难忘的友谊已经过去40年,他的陨落仍让我深受震撼。
现在我要独自去树林里跑一趟,体会一下罗宾就在我身边的感觉。

最后的话

听说罗宾-威廉姆斯死于自尽时,笔者在感到惋惜之余,脑子曾掠过一种想法:如果他跑步的话,可能就不会去寻短见——你会有太多太多的跑步计划要去执行,有太多太多的明天值得期盼。
现在才知道,原来他也是个跑者,而且如此优秀。但假如他一直坚持跑到今天的话,结局或许会有不同……唉。 逝者长已矣。愿跑友罗宾安息。
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罗宾-威廉姆斯曾经是一位优秀的赛跑运动员。谢谢教练兄的分享。一声叹息,为他早逝感到惋惜,RIP!

也同赞:“能够成为终生优秀的人,需要毅力,智慧和一颗平常淡定的心。”
txfmx 回复 悄悄话 同赞:“能够成为终生优秀的人,需要毅力,智慧和一颗平常淡定的心。”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Where where, 教练兄我抄的好不好? :)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鱼王姐是真正的行家啊,那帮Nerds竟敢嘲笑姐穿大回力:))
另外,二战后大家还没缓过来,两小时35分居然可以拿到银牌。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表扬!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教练分享。
计算机天才Alan Turing 死于自杀,Turing tried out for the 1948 British Olympic team, hampered by an injury. His tryout time for the marathon was only 11 minutes slower than British silver medalist Thomas Richards' olympic race time of 2 hours 35 minutes.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教练的这句话说的很有道理啊,赞:“能够成为终生优秀的人,需要毅力,智慧和一颗平常淡定的心。”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ydog&Thundercat' 的评论 : 谢谢猫狗夫妇,你们的生活方式也激励了很多的网友!
Sunnydog&Thunderca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教练的分享。同感。您的文章让我想起Bart Yasso在他的自传中记载过他曾经帮助拘留所中吸毒的人用跑步的方式来戒毒。长跑是会增加人们的抗压力而且是可以改变心态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李子兄,我己经有几年没有订阅 Runners' World 了,如果我自己译作此篇文,效果会好些:)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心态和活力,而不是财富和名望决定人生是否圆满。教练兄言之有理,跑步同时加强心态和活力,何乐而不为呀。
这篇悼文原作是Bob Glover,发表在《跑者世界》上(http://www.runnersworld.com/runners-stories/robin-williams-my-teammate?page=single)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边的蔷薇' 的评论 :
简单健康就很好了,恰巧又是漂亮女人就更幸福了,呵呵!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假如他一直坚持跑到今天的话,结局或许会有不同。。。。。。“ 锻炼是最好的健康良药,其实做一个平凡间单的健康人,才是人生最大的福气,他的去世太让人感到遗憾!问候Coach和家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感悟。你博文上的摄影技术大有提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的人生都令人惋惜,很多人的选择的路,不是因为单一的原因,也许那样他们解脱了。只是我们还在这个世界上的人要好好珍惜自己,爱惜自己。问好教练!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华瀛妹妹好!

虽然久未联络,你的好文我都拜读了。我仅仅给大家展示了Robin一个短暂的阳光时期。。。这个世界诱惑太多,自甘沦为颓废太容易,这也是我的感叹之处。能够成为终生优秀的人,需要毅力,智慧和一颗平常淡定的心。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你不了解的罗宾-威廉姆斯还有,他长期酗酒和磕毒,再跑步也无济于事,更何况他不会去跑步了的。

你的假设是正确的,"假如他一直坚持跑到今天的话,结局或许会有不同……"

我们世人的警示。

他让我们开怀大笑,最后又让大家悲伤惋惜落泪。深深地感谢他缅怀他,愿他RIP。

谢谢好文分享,视觉角度良好独到。适度的体育锻炼对维护健康意义重大。好久不见,问教练,嫂夫人和新小主人快乐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