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忆中的1979年北京春季环城赛跑

(2014-09-21 13:43:10) 下一个
记忆中的1979年北京春季环城赛跑

几天前与一刘姓老同学通电话,除了彼此聊聊近况外,虽说是非常要好的同学,时隔遥遥30多年,能即刻找到共同有兴趣的话题并不容易。停顿片刻他问我,你还坚持跑步吗?我回答说,当然坚持,并且我也尽可能地带动周围的亲朋好友一块儿参与到运动锻炼中来。我俩的话题就转到那次难忘的1979年北京春节环城赛跑上。

1978年深秋,我们在北京体院的中长跑同学就被通知要积极准备19792月初的北京春节环城赛跑,那时全国各大城市都举行类似的春节环城赛跑,但是北京的名声最大,水平最高。从1956年开始以来(1966-1977年是空白),比赛的距离从7800米到13000多米不等,但起点和终点都设在天安门广场的金水桥前。

环城赛是春节期间首都的重要活动之一,到处是喜气洋洋的气氛。从普通市民,学生到北京地区的专业高手几千人参加,赛后就在天安门前发奖,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媒体图文并茂地进行报道,荣誉蛮高的。

刘同学和我都是插队知青上来的
77级学生。能有机会在北体学习训练,那种发自内心的激情和干劲无可名状。入学不到一年时间,我俩的运动成绩都有大幅度的提高。刘同学78年秋季校运会上赢了10000米的比赛,煤渣跑道上跑出2957秒的成绩挺让人振奋的。我的耐力很是糟糕,主项只能跑800米,我一向崇拜长跑选手。虽然训练也很努力,长跑比赛我只能打个酱油啥的。

转眼
1979年春节就要到了,北京市和日本东京市结成友好城市。东京市要派一大批长跑好手来北京参赛。7080时年代日本是世界上的长跑王国,赖古力彦,宗茂宗猛兄弟的名字家喻户晓。一般来说,东京的长跑高手们搞定北京选手应该是小菜一碟吧。

比赛那天是大年初二,北风呼啸,天气极冷,也极具戏剧性。
2000米过后,刘同学和另一名北京选手及几个日本选手跑在第一集团,7000米左右时领跑集团仅剩下4人,中日各两名选手。沿途观众人山人海,当大家看清是中日选手对抗时,都热情地给他们加油鼓掌。也有人嚷嚷,“开了丫的小日本儿!”

最后的两公里是刘同学与日本选手的白热争夺,双方互有超越。从外形动作上看,这名日本选手赢得比赛应该是有一定把握的。有趣的事发生了,在距金水桥终点
300米左右,刘同学最后一次领先后,北京观众就再也没给日本选手机会,他们自发地构成一个仅供一人通过的狭窄通道,加油声震耳欲聋,日本人几次试图超越不果,直到刘同学第一个通过终点线!

赛后发奖仪式上,日本选手仍能笑容可掬,修养可嘉啊。获女子组冠军的日本女孩对刘同学颇有好感,回国后保持了近两年的通信,还寄来过几次礼物,后来没有谱写新篇章。

难忘的比赛,难忘的岁月。可惜的是我这老同学已有多年没有跑步运动了,体重竟长了
20多公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golf9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教练的好文 记得当年北京春节环城跑女子组的冠军被杨秀凤(是这个名吧)包揽了很多年
golf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宗茂 宗猛是兄弟俩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真可爱!
CatinGre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微笑着读完,非常有趣。不过俺们可爱的北京市民,爱国精神可赞,爱憎分明,但总应该遵守比赛规则才是。期待教练分享更多的好故事。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故事。那时春节还没有电视看,环城赛绝对吸引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忆是美好的!问好教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光说刘同学了,你拿名次没? 顶教练好文。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教练兄的分享,感人、美好的青春岁月!

“赖古力彦,宗茂宗猛”,可惜俺那时对跑步一点兴趣也没有,孤陋寡闻的我还真不知道这两位日本长跑健将:-(((。

“刘同学最后一次领先后,北京观众就再也没给日本选手机会,他们自发地构成一个仅供一人通过的狭窄通道,加油声震耳欲聋,日本人几次试图超越不果,直到刘同学第一个通过终点线!”太有趣了,尽管犯规不公平:-)))。

祝新一周愉快!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当教练一直跑步好!

专业运动员不运动之后,胖得不得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前在电视上看过一次中日长跑选手的跑鞋比较,他们的都是按脚订做,鞋厂还单独研究他们的脚型、个人习惯等制作,觉得他们在物质上高于我们。现在中国物质上选手赶超他们了吧?什么级别的选手可以自己订做跑鞋?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ike369'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扬,青春多美好哈:))
Maike369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美好的比赛,多么美好的感情。
虽然比赛已过去了多少年,我们仍怀念。
那感情,虽无成,但一直再梦中回响。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熊from北京' 的评论 : 老兄,90年我就住在亚运村里,我们的铁人三项队也参加了那届环城赛,呵呵。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好文!尤其是提到 “ 赖古力彦,宗茂宗猛兄弟 ” ,真是犹如昨天发生的事。还有北京观众的 “ 爱国行动” 虽然有点...., 也可以理解啊!在工作中我有过几个日本朋友,其素质很高,令人佩服。日本人学习西方很有成就,当年,对体育的理解高于刚刚改开的中国是自然的事。例如袁伟民组建新女排,就学了大松博文的不少东西。中国的训练水平在很多领域已是世界水平了。不理解的是,足球就是上不去。

跑步肯定是个共同有兴趣的话题,经管我只参加过一次春节跑,是在1990年,当时为了争取2000年奥运会的机会,在奥委会评价几个申办城市的考察团来临之际。起止改到了当时的亚运村。中国有点什么毛病可舍不得改呢!去年我回北京跑北京马拉松,体验了“尿红墙” 。电视新闻里都报道了。不过,“尿红墙” 可能还会是保留节目。这个和训练水平无关,说不清和什么有关系。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现在满世界的灯红酒绿,歌舞升平,损寿啊,所以我们鼓吹粗茶淡饭,“上山下乡!”:))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慨的往事呀。当年日本长跑肯定高中国一筹。当年跟“懂“体育的同学争论过。那些人觉得赢不了是因为吃的差。我的感觉是当时训练水平低,大老粗太多。现在看中国运动员大鱼大肉,人家肯尼亚的吃糠咽菜,差距反而越来越大。
赞教练兄发挥正能量。运动能充实人生。不然,人生充满肥肉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