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毛主席再活几年,我家哥仨将啥也不是

(2014-05-06 15:41:02) 下一个
如果毛主席再活几年,我家哥仨将啥也不是
网上网下,挺毛贬毛两大阵营永远也捏不到一起去的。挺毛的多持“大救星”理论,道理简单,近代中国没有毛的出世,国将不国,人将不人,暗无天日,苦海无涯。贬毛的说话就难听了,这些人从共党内的李锐先生到那些直接受到剥夺迫害的有产阶级(当年的啊),不一而足。我这里不讨论毛主席功过,题目太大,咱这水平也罩不住啊!

文革是毛主席的大手笔,他老人家的大布局,大战略,据说还要百年研究才能理解。我们这代人算是经历了文革,文革时的一首流行歌中唱到“您亲手点燃的文化大革命的烈火,把我们百炼成钢”。毛主席还说每隔
78年就搞一次文革,要是这么干上它几票,啥样的吊丝也能炼成合金钢啊!我家兄弟三人就是在文革中长大的。

文革到
1976年己经整整十年了,学校一直是时开时关,教育革命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学工,学农,学军都来那么点儿,蛮全面的。但是你一出了中学校门后,能干啥,接谁的班?搞不大清爽啊。其实,那时大学的门也开着;工厂,机关,军队也招工,招兵。一套明规则,一套潜规则,非常地复杂,你懂的。

我大哥在一家小厂当锅炉工,二哥和我在内蒙农牧区下乡插队。

大哥工作很幸苦,他认为自己已经是兄弟三人中运气最好的了,很少抱怨。他每天的工作是要对付一种老式的英国产“朗喀夏”快装锅炉,有点像蒸汽机车,不停地往里填煤,很要体力的。下了班,大哥就赶往一个“夜校”学习。那时的夜校并不热门,教师是公司指派的退休老师,学生是些不吟风情的呆子们,学这些玩意将来干什么,没人知道。

二哥在内蒙伊盟一个十分贫穷的公社插队,人力耕作,很是艰辛。他倒是知道这么干下去肯定干不到共产主义,收工后喜欢找几本书读读消遣,他比我爱读书,也有毅力。

我在巴盟的牧区插队,牧区的生活水平不低,工作也是不很枯燥,倒也自得其乐。我也有我的不服气,凭本事,我可以在全国任何一个省市或军队运动队混一碗饭。当然,我要是有机会读大学也不错啊。老实说,做梦也没敢想。

公元
19769月,毛主席去世了。这对中国和世界革命都是不可估量的损失。更不幸的是,老婆侄儿战友也被右派给抓起来了。从此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家哥仨的命运也随之发生了改变。77年,三人同时考上了77级大学!大哥上了东北工学院计算机专业。二哥上了内蒙古师范学院。我来到了北京体育学院。

我可以大胆地说,如果毛主席他老人家要是再多活几年,我家哥仨将啥也不是
!当然我这么说也不一定正确,历史是不能假设的。毛主席也有可能在他最后的几年,把他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再完善一下,那么中国现在可能己经进入了共产主义社会。共产主义是天堂,天堂里是没有烦恼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wen47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家老辈们的珍贵相片,我敢说,你们家人们的血液里流淌着优秀的基因!有优秀的基因在什么年代里也会是出类拔萃,出人头地的。我非常注重一个人的基因。
瑷文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他老人家要再活两年,我就在老家结婚生子,现在已是爷辈的了。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说到我心里。刚才晚上散步想到四人帮,怎么和你不谋而合。我明天也写写今天的想法。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老毛要是再活几年,我就要下乡了。
吴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边的蔷薇' 的评论 :后阿红哦,前门毛狼狼赖夫是何意?差点被抓。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If Mao did not die, China was another North Korea. We were still poor......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大家都一样,不恢复高考有几个人能上大学?工农兵学员就算政府承认,普通人谁认呀?后来如果不考研究生的话,也就是特殊的一代人。当然他们中也有好的,但有点背景的不少。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绝对欣赏教练的黑色幽默! 我们有类似的经历, 等有时间了, 也写一点儿, 与老弟唱和一番!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zyzx' 的评论 : 有人评论说,说烧锅炉,种地不是挺好吗?我的回答是,凭啥啊?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和你大哥差不多,我不也烧了几年的大炉吗?我那时想在业余时去查阅一些技术书籍需要借书卡,就向管开介绍信的要求开一张证明,想不到被那(女)人瞪着眼睛数落了一顿,说我“不安心工作,要那个干嘛?”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和你大哥差不多,我不也烧了几年的大炉吗?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在老毛的年代,绝对不可能想到还能混到美帝的家里,呵呵。 他老人家再晚挂几年,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 如果华主席站住脚了,开放的程度一定不如邓大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我这篇谨慎之作所得到的一些反馈是我始料不及的。一些人认定我家哥仨是文革的受益者。如果没有文革,我们和大家一起受正规教育和别人竞争的。咋就从我的文字中看出我是“凤凰男”啊?太厉害了!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二战后中国和西方的差距并不大,然后搞了这个文化大革命,让中国倒退十年,同一时段西方往前进了十年,差距一下拉开了。文化大革命害中国不浅。

不过教练哥三有天赋才有可能进大学的,赞!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经你这么一说,好像是的啊!不过你哥仨够厉害了,三人同年上大学,这要搁在现在,谁供得起啊?!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个笑话:毛死后不久,一个政治犯被平反释放,从监狱里出来,才知道毛已经死了,痛哭,狱卒喝道,哭什么?! 他不死,你还放不出去!
唉,这就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吧? 教练说的对,就像这胡乱吹捧的,一句话没说好,也一样抓你没商量。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我并不乐意过多谈论这些话题,这两天有人不断歌颂那个人那个年代。特别令人反感的是把今天很不易得到的任何东西都说成是他的恩赐,还什么“饮水思源”,呵呵。由于知道水有多深了,以后的言论会得到怎样的反馈,心中有数了。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最使我不可理解的是有国内77的同学也转文赞扬毛。如果是跟着毛暴力推翻合法政府的人的后代,倒可以理解,可这些人并不是毛时代的既得利益者。想想46年到76年间,多少抗日功臣遭屠杀,多少知识分子遭迫害,多少这些人的子女被剥夺了公民权利,饿死多少农民,国民经济到了崩溃边缘:49年的所谓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只是欺世盗名的假话。还有抗美援朝战争,其实只有两个好处,一是毛没了二世,二是留下了朝鲜,简直是当年毛时代中国翻版。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是正人君子,看到美女目不斜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毛主席呀我们永远忠于您
洪源、刘薇、石祥 作词
唐诃、生茂 作曲
张振富、耿莲凤 演唱

毛主席呀
您是灿烂的太阳 我们象葵花
在您的阳光下幸福地开放
您是光辉的北斗 我们是群星
紧紧地围绕在您的身旁
您的思想是春天的雨露
我们在您的哺育下茁壮地成长
您亲手点燃的文化大革命的烈火
把我们百炼成钢

毛主席呀
您是灿烂的太阳 我们象葵花
在您的阳光下幸福地开放
您是光辉的北斗 我们是群星
紧紧地围绕在您的身旁
您的思想是春天的雨露
我们在您的哺育下茁壮地成长
您亲手点燃的文化大革命的烈火
把我们百炼成钢

毛主席呀
天上的群星啊 永远朝北斗
地上的葵花呀 永远向太阳
我们千遍欢呼万遍歌唱
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
毛主席呀
天上的群星啊 永远朝北斗
地上的葵花呀 永远向太阳
我们千遍欢呼万遍歌唱
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
万寿无疆 万寿无疆
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

现在还会唱。《战地新歌》1 - 5集中的1000多首歌中,现在会唱的有200首吧!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是啊!五七一工程纪要〉。我的博克有全文: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2877/201312/15031.html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那叫571工程计要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Coach兄好文啊!记得老毛死时,老爹说了句:可算是死了。当时吓死我了。本来是公民的正当权益,但国人得到的却是那么难,千欣万苦得到了,还得强迫你感谢党!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网上挺毛和那个时代的人,很多都没有那个年代的亲身经历。我曾经讲过,就是他们今天讲的颂扬之词,在那个年代也有可能没拍对地方,被人跳起来打,没商量,哈哈!听美国之音?劳改蹲牢房去吧!你以为你是热血小资啊,没用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教练这题目点到了我的心坎上:老毛再多活几年,我们姐俩啥也不是。77年上大学,我老爸有点激动哈,说了句当年有点出格的话:“共产党没能治住你。”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您这两句“您亲手点燃的文化大革命的烈火,把我们百炼成钢”的曲调节奏,邪门了,老在脑子里转
“您 嗯- 亲手点-燃的 文化 大革命的 烈-火,把啊 我们百炼成Eng钢” :-)
疯狂的,丧失理智的年代。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教练,北京来调令啦!哥仨的命运一夜之间改变了。

那年听到哀乐的时候,刚下了工厂的早班。 俺下乡数年,招工进了工厂,虽然能吃饱饭了,也有星期天了,但粉尘,高温的工作条件比农村更恶劣。赞同西门君,老猫如果多活几年,现在在这里胡说八道的XDJM有幸能上大学的可能真不多。拥护华主席,拥护党中央,呵呵!
CatinGrey 回复 悄悄话 好啊,如果老毛和二毛还在,你不但没有成就,搞不定还得因为你的言论遭大罪,进局子也难说:(
哈哈,玩笑。俺没有下过乡,不太体会这些,不过很有兴趣读这些故事。但得承认,如果毛早一点挂,中国会早些脱贫,反之,北朝鲜就是我们的现状。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极了!如果主席他老人家要是再多活几年,伟大旗手江青就上台,今天在这里唠嗑的兄弟姐妹们大都还不知道在哪里转经捏。主席他老人家一高兴,说不定把北京上海解散了,大家下乡去。对他老人家来说,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说是“搞乱了敌人,锻炼了群众”。闹来闹去,好像没有几个好人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你“文青”的才能现在发挥的很好,有文字功底,可以优雅地消遣,才华什么时候都有用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题目中的“哥仨”应该改成众多青年,不是有人说他最大的贡献就在于76年嘛。
你大哥能当锅炉工已经是让人羡慕的了,因为有城市户口、每月有固定工资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出息的孩子什么时候都有出息,就像你们哥仨。啥也不是的在哪儿都一样。感谢自己的父母吧,基因好,教育的好。很多人认为父母不是什么文化人,孩子的成才跟他们没关系,其实不然。

教练的文章总是简洁而中心思想明确。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我的第一次觉醒是听到“571”工程计划。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我只是用我家兄弟的亲身经历说事儿,毛时代和后毛时代是截然不同的。有人明明是后毛时代的受益者,偏偏睁眼说瞎话。。。让我不爽。

同意老生兄,勤奋自律的人,无论生在什么时代,总是是会自强的,这个不是我行文重点。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我估计当青年点里同届的知青大部分都被抽调回城时,我应该回城。时间应是1980年 - 1982年之间。
我会上工厂里的技校学习,和技术沾上边后会自学中专课程。也可能自学当文青。76年前写过初中水平的散文和诗歌20 - 30篇。有些被老师当范文。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兄弟,有篇文章说是他来美国的路是毛主席给铺的,呵呵。我忍不住也来一篇。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毛二世要在中国跟北朝鲜一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