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草原来到天安门,我经历的77级高考

(2014-01-02 19:01:45) 下一个
(一)紧急家书
1976年的中国真是挺衰的。每一个普通中国人也很迷茫。除了吃粗粮,穿旧衣外,主要是你不晓得眼前的路在哪。日子会不会慢慢好起来,还是连窝头也没得啃?
我家的情景就是那个时代的经典例子。兄弟三人,大哥在一家工厂当锅炉工,我和二哥插队上山下乡。他在内蒙古乌盟的一个极贫穷的公社劳动,我在内蒙古巴盟乌拉特前旗当牧民。
牧区的生活对我来说还是不错的。常能吃到新鲜牛羊肉和奶制品,这一点在当时的城里做梦也别想。身高从1.77米长到1.80米,体格健壮了不少。

因为我精力充沛,干活从不惜力,队长给我一匹马,奔波在大队的七,八个牧场(点)之间,干些应急的活儿。大队里算上
8个知青在内还不足200人口,但确拥有4公里长,2公里宽的一块牧场。并且还可以无条件地使用背靠着的乌拉山。生活好一点,肚子里有油水,日子也就过得飞快。
197710月底,我来到牧区也一年有余了。早晨草场上结着一层白霜,此时的活计是尽量多收割一些牧草,储存起来以备下雪时牲畜食用。
劳累了一天回到住处,看到一封家信。打开一读,大吃一惊。信中说,母亲重病住进了医院,要我马上回来探望。我母亲身体一直很虚弱,但信中这口气分明是。。。顾不得多想,也没机会找到队长请假。就和一知青哥们骑马十几公里到火车站,然后他牵空马回大队帮我向队长请假。
到家进门后,看到二哥也在家里,父母健康如常。不等我开口,父母已经开始给我解释,什么是恢复高考,为什么紧急让我回来。我听了仍然很恼火,也不领他们的情。我的理由是:1. 就算是高考,最后的录取也是人家有权有势的人说了算。2. 我基本没上初中,只有小学到初一的文化程度,参加高考实在是免为其难。 3. 咱家政审行不行啊?我认为,两个哥哥从未间断自学,可以去试试。我恐怕不行。
没想到母亲出语惊人。她一口咬定,说我是兄弟中最有希望的。我运动成绩和潜能有绝对优势。虽然没好好读书,但记忆力极好,与体育同类考生比应属上乘。最后母亲说道,你不要争辩了,你还有10天左右的时间在这里,快去准备吧。考得上考不上,都要尽最大努力,就算帮妈一个忙吧。一股热流涌上我的心头,泪水差点流了下来。
忙忙碌碌地找教材,做笔记,办理准考证,整理思绪。还要出早操和做一些必要的专项练习,以恢复体能。11天后我返回巴盟牧区。
一到乌拉特前旗,先是去公社所在地开来了各类介绍信。回大队见到队长,告诉他我马上要到几百公里以外的五原县去考大学(体育类专考)。回来一周后125号在旗(县)里参加自治区统考。(77级没有全国统考)。这个月不能参加劳动了。
(二)带着父母的重托,参加体育专考

要去考试的那天,知青点儿有人给我换上他的新一点的军大衣。借给我一只大号军用水壶。队长牵来两匹好马,让人送我到公路上搭车去火车站。拿来一大包奶酪,足以让任何司机都不会拒绝我的搭车请求。
到达五原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在一个小旅馆安顿下来后,我想到明天考试的五原一中先踩点看看。五原虽说是河套平原的重镇,但只有一条主街。很快就找到了五原第一中学。这时天也开始黑下来了。

操场的尽端有两间平房还亮着灯。凭经验,这应该是体育老师的“教研室”。我探头进去询问,果然如此。一中年赵姓老师在一个大铁炉子边取暖,喝茶。我大胆进去和他套磁,并趁机吹嘘了一下我的运动背景。我说希望能考上北京体育学院,他便热情地鼓励我。我实话相告,天气太冷,如能明天容许在他办公室躲一会,减少在室外不必要的逗留时间,肯定会有利于发挥。赵老师一口答应,明天你直接到这里来好了。
第二天到考场一看,来的考生远比我想象的要多得多。很多是北京天津的老知青,几个人围着老师套近乎,不厌其烦地给老师们敬烟,自己嘴上也叼一只。我心想,哎哟哥们儿,你这不是给自己添乱吗?

北体来的汪老师和当地的三个老师分
4组给考生进行测试。我很快被汪先生点到名字。三个考试项目:100米跑,立定跳远,引体向上。我的自选项目1500米跑被否定,最后高考老师决定安排一个400跑,有十几个人参加。我在中午前就考完了。

正在犹豫是否该离开考场,汪老师把我拉到一边。表情严肃地说,回去抓紧准备统考,我想我们不久会在北京相见的!我的下巴都快惊的掉下来了,我。。。
我回来一周后,到旗(县)里参加的自治区统考。由于有汪老师那句话,怀里像揣了块儿烤红薯,暖烘烘的。就我当时的文化水平,应该是每项考试都发挥到了我的最大极限。作文【在红旗下】写到最后竟然感到意犹未尽。
(三)中央来调令了!
高考结束了,一切又回到了从前。给爹妈写了一封信去,详尽汇报两次考试经过,并告诉他们我的感觉良好,听天由命了。唯独没敢提起汪先生的那句嘱咐。牧区偏僻,没人把这当回事儿。只有一个年龄较大的女知青考了中专,时不时是会在那里发愣,嘴里自言自语。
公社照例进行冬季水利建设。摊派15名壮劳力到我们大队,我由于高考误了一个月的工,这次是责无旁贷地上了水库工地。我的工作是在石壁上打眼儿放炮。具体下来就是抡大锤,扶铁钎,装填炸药和引信。劳动强度大,收工后没力气瞎侃,很快就睡着了。两个星期后,我突然发现夜里睡不着觉了。走出工棚,眼望着天上的星星,惆怅起来。那高考上大学的事难道只是一个梦?是天边一闪即逝的一抹彩虹?唉,不去想它了,明天还得干活呢。
一天我抡着锤子叮叮咚咚地打着跑眼。公社武装部的一个通讯员飞马跑上水库工地,边跑边喊,小X, X,工地上近200来人都好奇地停下手中的活朝这边张望。他跑到我那里翻身下马,气喘嘘嘘地说,书记让我告诉你,中央给你来调令了!
我立即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问道,调令在哪?通讯员说,还在书记那里,他在等你。赶到公社书记那里,他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个牛皮纸信封,上书红字“中央体育学院”。书记说,想来是北京那边大学的文书,但我们公社从未有过这样的事,不能不重视啊!

水库工地上几个知青全部跟我回到了知青点喝酒庆贺。知青们慷慨地把平时小心存下的牛羊肉切大块炖好端上来,大腕喝酒。两个平时关系较密切的知青端起酒碗真诚地问道,小X你算出息啦,马上要到北京上大学了。能告诉我们你都走了哪些关键的门路,办成了这件好事?

一句话把我从思绪中惊醒。是啊,3个月前我也会和他们一样问这样的问题,是我的母亲给了我她那无保留的爱及我人生最重要的一件礼物!
两天以后,几个知青朋友和大队里的不少人,聚在公路旁为我送行。有人早早拦下一辆车子那里等候(需给司机一点报酬)。大家说着惜别的话,队长十来岁的小儿子凑到我跟前,小声说,你要去北京了,那个小收音机可以送给我吗?我心里一沉,早就答应过他的,一高兴居然给忘了。
别了乌拉特前旗,别了我的西哈拉汗大队!
后记:
1.     回到家后,得知我大哥考上了东北工学院,二哥考上了内蒙古师范学院,我考上了北京体育学院。兄弟三人在困境中同时考上77级大学,也算当时小范围内的一段佳话。

2.     我曾写信致谢五原一中的赵老师,没有得到回复。

3.     四年后,我毕业留校工作,又有幸在这位搞举重专业出身的汪老师领导下工作过两年。
入学后同学们的第一张合影,后排右二是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敬佩教练!
tbd 回复 悄悄话 失敬失敬!教练兄是有经历的人。母亲是个有智慧的人。
simplylove 回复 悄悄话 有空又来浏览教练兄的博客,这么多文章啊,内容丰富精彩。虽然没有教练兄类似的经历,但描述的情景很生动,仿佛看到了工地上凿着石壁,焦急等待着命运改变的少年。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我都快哭了, 就像电影一样。 命运啊。。。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兄可真是“从草原来到天安门前”,好文章。
Maike369 回复 悄悄话 右下角那哥们是帅哥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是78年生完孩子上大学的。我们上大学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如今孩子们上大学就是挣脱了高考的魔咒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Starock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智慧而伟大的母亲,纯朴而善良的牧民!中国人的骄傲!
我爱2008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完博主所有文章,很舒服。
txfmx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值得留念的青葱岁月,好样的三兄弟,伟大的父母,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幸福大家庭 ~~~ 好文,精彩,谢谢分享。
若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故事很精彩,当牧民一年,听上去哥们儿的日子过得不错嘛!我77年也考上了东北工学院,差点与你哥哥成为同学。因为我有“反动的政治问题”,到手的入学通知也被取消了。78年又重考。这里面的故事很复杂……呵呵。
fangtcm 回复 悄悄话 英明的父母,一家三兄弟人才啊!咱经历相似,读来特有同感!
多谢!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要感谢你母亲的英明, 在关键时刻督促你, 从此有了不同的人生。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ulala' 的评论 : 老乡好,孙在西安一所工科大学做体育教研室主任。电话用QQH发给你了
oulala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体院77级,是否有一个从内蒙包头考去的孙青山?现在哪里?那是我初中的体育老师,。
qinjian 回复 悄悄话 刚过年,就看到博主的好文,多谢了。
博主这个千里马,若不是遇到这么多伯乐,哪有可能冲出草原。最大的伯乐当然是妈妈,其次是汪老师。牧民队长的质朴,知青点朋友的热情,令人感动。三兄弟同时考上大学,令人佩服,更是你父母亲的福气。祝福博主在新年多出佳作。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ngpaofan' 的评论 : 临河我更熟悉。现在可能连一点36年前的影子也赵不到了。
tangpaofan 回复 悄悄话 您下乡的地方五原离我的家乡临河很近,看到半个老乡了。
2012md 回复 悄悄话 yes!Happy New Year!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012md' 的评论 :
我们交流过的吧?77,78基本是同级啊。祝新年快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gmenzha' 的评论 : 我认为除社会环境无法改变外,个人能做到的一定要努力做到。另外,要有感恩之心。我遇到过太多古道热肠的善良人们。
2012md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也参加过七七年高考. 但我没有下过乡. 我六八年秋进小学, 开始是复课闹革命, 早请示, 晚汇报. 每天就上午有课, 后来增加到每周二个全天上课, 再后来六个全天上课, 批凯落夫, 读书无用论, 读做官论, 学工, 学农, 学军,拉练,...本应七四年秋毕业, 去中学, 但说是教肓改革改成七五年春季入学.
本人也象此作者一样, 体育不错. 游泳, 田径, 水球, 最后排球, 进体校.
七七年怀复高考. 那叶好象是拨乣反正, 四个现代化. 本人中学只读了二年, 仍在体校打球, 作为尖子生, 全校只有四人, 参加了七七年高考, 那时没有体肓, 艺术的提前特召.参加的是普通高考. 记得天很冷, 考埸在上海徐家汇的徐汇中学.
本人喜欢文科, 父母都是教语文的.好象考的是文科. 有中文, 历史, 地理,数学,忘了是否有物理, 化学.
记得想考上体, 但好象上海是分片. 我住的徐汇区只能考上海师院体肓糸, 本人不喜欢.
记得徐汇区的高招办那时就在我住的上方花园八号, 我妈在徐汇教肓系统工作多年. 如象我考上了, 因为不喜欢就跟人说不去了.
记得那时想去部队体工队. 并己去福州部队体工队集训, 一段时间后因全军整风一切人事暂停, 无法发调令. 那时直想去啊. 穿四个口代军装, 进军区大院大门, 哨兵必须向我敬礼, 我是排级干部. 那时想的是宁为百夫长, 不为一书生. 什么高考不高考的.
后来无法发调令只能回家等. 记得七八年春天时, 因为高考人太多, 上海决定补充录取. 同济要我作为体肓特招生. 专业都非常好什么自动化, 城市管理...全是理科. 怕抗不任, 本人数学太烂, 且不喜欢. 加上等部队一事所以没去.
那时几乎所有人都 都劝我不要去部队现在是考大学读书的时候.但我那时年少并真是喜欢体育.
最后参加了七八年的体肓提早特招, 轻松进了上海体院. 混了四年. 出来后又混了多年教练, 又混到美国, 混到NCAA DI school混了十年以上的教练, 毁人不倦. 一笑!

同时也混着教俱乐部, 夏令营....长话短说, 今看到仁兄这篇文章, 因在下也参加过七七年的高考并且也是体育棒子, 同属四肢发达, 大脑简单之辈, 勾起一段回忆. 胡乱 瞎写一番, 见笑.
liangmenzha 回复 悄悄话 “帮妈一个忙”,求你考大学。母爱伟大。那样艰苦的条件,考上了大学,佩服。
照片上的小伙,人人握琼山之玉,个个都是帅哥。图文并茂,好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