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钱便利挣钱难(2023北京印象)

(2023-11-10 11:39:26) 下一个

  最近,周围朋友们在国内还有亲可探的基本都探过了,有的甚至开始规划春节第二轮。谈起国内种种享受的便利和快捷,有的人眉飞色舞,比如快递、外卖、请保洁、叫代驾、跑腿,都是西方国家所不能比的,更别提还有各种吃喝玩乐的花样。

  消费,老百姓从口袋里往外掏钱,有各种支付方式,政府唯恐钱出得慢,帮你消除一切可能的障碍,太丝滑了;相对来说,挣钱往口袋里放,今年遭遇前所未有的难。口袋里没钱,支付再方便也没用。

  我们幸福小区进入需要刷脸,我经常蹭门,有个清洁大叔看到,就帮我开门,然后聊几句。他在这个小区驻扎二十余年,对小区人员构成的了解,比居委会还熟。他靠着捡垃圾,生儿育女,现在儿子在科技公司写程序,女儿上高中。每次聊完,他都要感叹,“现在挣钱太难了。”

  垃圾站是小区人气聚集地,除了两三个清洁工,还有三五个居民全天候值班,眼睛盯的都是分类垃圾中的回收物品,凡是有新鲜出楼的,赶紧捡回去归到自己那一堆,再卖给废品店。他们天天彼此守望,彼此竞争。  

  作为开门的回报,我每天都保证只把空瓶子送到大叔,绝不落入他人之手。为了他,我甚至放弃环保,天天喝瓶装水。外出一趟,喝空的瓶子、亲戚家的纸壳都带回来给他,搞得垃圾站其他人对我这个外援虎视眈眈,却又无可奈何。

  大叔最近天天守在楼下,可惜我只是临时借住几天,实在难以挖掘剩余物资,有时想到大叔期待的目光,手里没点可以回收的东西,都不好意思下楼。为了能出门,我已经自作主张把屋里过期的报刊、杂志、旧书籍、塑料制品、破锅什么的收拾了。有一天,屋主忽然遥控吩咐我说,屋里的电脑、微波炉之类已经闲置多年,能扔就扔了。我得到指示大喜过望,大叔终于要接大单了!

  常参与楼下垃圾站聊天的“闲人”还有房产经纪,他们不捡瓶子,捡客户。有个经纪说,疫情最严重的那两年他都能做到年薪十五万,今年的收入至少腰斩。

  我曾经跟一位出租车师傅聊天,他那天可能因为接了我这样一个去机场的“大”单,心情好,就多说了两句。他的车上摆了三台手机,分别开着滴滴、高德、美团等好几个平台,每天工作十三到十四个小时。我不禁感叹好辛苦,他说,“辛苦倒不怕,就怕没活儿。” 份儿钱一个月五千多,也就是说,一天不歇每天睁眼就要一百七。他现在一天跑多了五百,少了三百,刨掉油钱和吃饭,偶尔抽根烟,根本赚不到什么。前几年因为疫情,出行的少了;现在流失了一批回乡的北漂。

“这个单是派的还是抢的?”“现在是早高峰,抢的。等过了这个点,就是派单。平台紧着网约车,它们有三十万辆,出租车七万,什么活都得接,要不一个上午都不给你派单。”

  “能不能转开网约车呢?”“摇不上车号。” “坚持两年会不会好些?” “会更糟。接下来几年北京一百家央企四百多万人要搬到雄安,要用车的就更少了。……挣钱太难了。”

  下车的时候,我多给了二十,希望对他那天的份子有所帮助。

  前段时间,我偶尔刷到有位朋友的丈夫在线回答患者提问,他在某三甲医院做皮肤科医生,我赶紧截屏恭喜,以为他成了网红大专家。这次回国见面,他解释说是形势所迫,医院要求的无奈之举。原来,疫情期间,呼吸科忙死,皮肤科闲死。恢复正常后,很多潜在病人由于各种原因不来了,毕竟看皮肤科不是刚需,普通人的生活中出现了太多以前没有的苦恼。医生的基本工资虽然还在,但作为主要收入的绩效工资和奖金就大打折扣。科室要求全体医生轮流上线上平台,二十四小时都有人值班,不仅可以增加收入,同时也挖掘市场。谁会料到以前门诊一天上百病人的主任医师,现在搞得像销售人员。

  在大城市,这样的情况,我相信是个别科室。某些县城医院,则是一败涂地。

  我有个朋友,最近从县城医院退休,说医院快要倒闭了。我下了一跳,一个县城的公立医院,应该属于附近农村患者的聚集地,稀缺资源,怎么可能倒闭!

  其实多年前这种危机就已经存在了,患者习惯大病去大医院,小病去社区或村镇卫生所,市县级医院作为“夹心层”,处境尴尬。三年疫情加上医改,收治病人更加困难。医院常用“管吃管住、免费体检”来吸引有医保的健康人群,他们住院一周,做一系列检查,病历怎么写无所谓,反正医院只收两百甚至免费。这样做不仅涉嫌套取医保基金,而且对挽救医院经营状况无济于事,苟延残喘而已。  

  当然,也有人说挣钱不那么难。

  我有个小时候的玩伴,自己是单亲妈妈,我们当中最能吃苦耐劳的,退休前在百货店服装柜台做售货员。她本来一直盼着退休了就去游览祖国大好河山,没想到退休金微薄刚够糊口,以前的积蓄要留给儿子结婚,支援他的房贷车贷。

  我们在一个自助餐厅见面,她状态特别好,因为退休后的工作是“这辈子做过待遇最好的”,——某国际小学食堂阿姨。学校的设置是学前班到六年级,学费一年二、三十万人民币,那里的孩子从一生下来就为了去享受资本主义的甜而做准备。

 “当然辛苦,每天就是洗菜切菜加各种杂活,天天下班手指都疼得伸不开,早晨醒来也是僵硬的。”但好处多啊,”你看吧,上班时间规律,早七点到晚四点,午休一小时,永不加班。还有六个星期暑假,手只要三个星期就好了,还能再休息三个星期。最重要的,工资高,时薪二十二元五!“她最津津乐道的事,是她在疫情反复期开始在这个学校上班的。开学没多久,就停课了,整整两个月不上班,却可以领取半薪,“上哪能有这么好的事?!”她沉浸在回忆中,好像有了第二春那么幸福。

  她说有另一个学校食堂也想让她去,工资更高,“二十三块二呢,”但她嫌远不去,毕竟“不缺钱。”“你看他们,”她抬脸示意了一下餐厅的服务员,“都是外地的,包吃住,一个月有五千,月休4天,每天15个小时。多累。咱北京的可受不了这个苦。”

  “有了这个工作,我每年都给自己买十克黄金当生日礼物。等再干两年,把刚退休那几年的补上,比如今年就买了二十克的,就可以等着抱孙子了。”她心满意足地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这样的文章。大部分回国都写怎么报备和吃喝。最想看到的其实就是你写的普通百姓的生活,特别现在经济通缩时期的。谁能写写北京的事业单位,公务员裁不裁员呢?等等。。。。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最后那个故事,真是她笑着说,我听着都觉得苦。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是这样的。无解。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是,花现金的倍受歧视。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喜剧中透着悲凉的感觉
ahniu 回复 悄悄话 自由越少,机会越少。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江时代,外地人进北京把原属于北京人的工作机会拿走,有些脏活,累活北京人也干不了,在
北京能发达的要有关系,能吃苦。
住房,教育,医疗,这是几座大山啊。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分享。对我们这些外来者,是花钱难,挣钱没门。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来自偶像的鼓励!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kbrooke' 的评论 : 路过那边照了一张。幸福小区是我给所有小区起的统称,凑巧了。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对,如果不熟的话,聊不了那么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实在的好文。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广渠门的幸福小区?
随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很少读到这种信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