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电视(2023北京印象)

(2023-10-10 12:50:25) 下一个

   我儿子三、四岁的时候,有个玩伴是弱智。按照正规说法,这个孩子是唐氏综合征患者,我家同一条街上邻居的儿子,名叫安安,当时有十五、六岁的样子,智力停留在两、三岁。

  安安单纯、善良、友好,可惜因为智力和相貌缺陷,并没有什么孩子,或者说家长愿意自家的孩子跟他玩,难得碰到我们这样不嫌弃的。

  这两个孩子虽然智商水平相当,还是各有各的世界。一个自说自话,中英短句夹杂山东味儿;另一个人哼哼哈哈,中英单词带闽南味儿。他们之间实际有效的沟通、交流有多少,当事人不在意,旁人更不在意,陪伴而已。孩子嘛,只要不吵不闹不打架,让大人省心,就是最好的。

  后来我妈来了,看见孙子的玩伴,好像找到了自家孙子憨厚老实的根源,——被带傻了。孩子上学以后,脱胎换骨,唐氏也失去了唯一的玩伴。再后来,他们搬到残障福利更好的州,我们也就失去了联系。

  今年夏天,我回国探亲。临时住处里有一台电视,免费的电视节目基本上可以归属为三大类:新闻、综艺和养生。

  养生话题近几十年来在老百姓的手里经油、泥、和手汗混合,捏咕得锃光发亮,人人都有一套自己的理论,逼得电视里的专家们只好向玄学发展。我贪生怕死,也没有摘精华除糟粕的本事,就什么都不听,只求自己不把自己玩死。

   我挑了两档综艺看。据说现在演员不好好演戏,稍一出名就去做综艺,因为来钱快,几个小时就是别人一辈子。看节目的排场,参与演员的名气,广告插播的频次,制作费用不菲。

  老话说,演戏的是疯子,看戏的是傻子,表达的是演员敬业和观众的投入。我在某个节目停留了两分钟,艺人们不负真人秀的节目宗旨,真实展现自我,那种傻一看就不是装的。问题是,如果演戏的是傻子,那么看戏的该怎么办呢?

  我想起综艺节目和观众的关系,有点像儿子小时候和他的唐氏朋友安安,——智商都有限,各有各的世界。这种节目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让大家都过太平小日子,让祖国母亲省心吧。

  相比之下,联播大哥最有水平。他承认观众有脑子,自己肩负教育和输出的重大责任。他几十年如一日,不断给观众灌泥,塑形,成为“应该”的样子。批量生产的同时,送到娱乐节目被消费,又送到养生节目被榨汁。只要活着,有退休金,就一直有价值。

  我想把看电视的想法跟同学说,刚一张口就被噎回去了:谁还看电视啊,都上网翻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帖' 的评论 : 太过奖了,真不敢当。
一帖 回复 悄悄话 记不清有多久没看国产电视节目,至少二十年吧,也不用翻墙上网,无意中却读到这篇很有创意的好网文,赞叹文字功底不凡。随意的文字,娓娓道来世俗生活的切实,让人不由得会心的一笑,回味内涵的隐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多年不看电视了:)不喜欢看被设定的,喜欢自己选择想要的东西,就到网上找吧:)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我也喜欢看电视剧,筛一筛的话总有好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摩羯!我在国内看电视不多,综艺和养生是不看的,只看电视剧。综艺确实象你所说,那些演员多是为了捞钱。养生有些节目不靠谱,即使是在央台和北京台播出。尽管不常看电视,还是买了”盒子“,现在电视节目都通过网络接收,没”盒子“看电视还真看不了央视的高清和其它有些节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