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理发(2023北京印象)

(2023-10-13 12:10:42) 下一个

  其实,到现在为止,我都不太确定是不是被人套路了。即使有套路,也算不上有什么损失。作为服务行业,每天都要推销,形成一套固定话术也是正常。

 回到国内的第二天,我就跑了一趟协和医院帮别人办事。医院紧挨着王府井,办完事出来,我自己走过去闲逛。当时还没有办国内电话号码,也没有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这样子逛商业街,无异于裸奔。

  街上各家新招牌上写着老字号,没有顾客,冷冷清清,乍一看好像影视城里用来做电影背景的。我看到“东方新天地”附近有人出入,以为是美食街,就进去找午饭。

拉开门,发现原来是个大庙,极其有排场,一水儿的大牌专卖和金银首饰店,前方远得看不到头。我不知从何处逛起,想先去一趟卫生间。

  顺着标识牌,正准备推门进入旁边的走廊,门里走出一个小伙,互相避让的一瞬间,他忽然开口说,“大姐,能耽误您一分钟吗?” 上次回国时,我被不懂事的小屁孩追着叫奶奶,那还是六、七年前呢。听见叫“大姐”,我抬头看他一眼,知道完了,走不了了。

“我们店今天总监过来,免费发型设计。我看您发质挺好的,可造型还有提升空间,要不来体验一下?”

  这就叫困了有人递枕头,每次回国,理发都是必做项目之一。前一阵,我闺蜜一时性起,要开始省钱,自己剪发,先拿我的头练手。她认认真真地把刘海剪齐,齐耳短,耳朵刚好把两边的头发撑起,像个放倒的橄榄球,人见人说像名人,上个世纪的,靳羽西。这头发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生长,横着的尖开始顺下来,终于给下一位理发师留出了发挥的余地。

  还好“大姐”和“免费”都不至于让人彻底晕菜,我警觉地问,“多少钱?”

 “费用您不用担心,设计是免费的。您先看对设计是不是满意,满意的话由我们总监亲自按照设计给您剪,不满意可以站起来就走。”不直接回答那就再直接问一遍,“多少钱?“

“机会特别难得,我们平时都没有机会见总监,他只做VIP会员和讲课。今天来培训,只要328,平时都要一千多的。”

  我其实对城里理发店的价钱并没有什么概念,小区楼下三、五十就可以,白领同学做一次上千也不稀罕。“太贵了。有没有更便宜的?“

 “如果是我们店里的发型师,只需要128。大姐,我们就在A1区,几步路就到,十分钟就行。 ”

  小伙东北口音,看我在犹豫,又叭叭接着说,“平时是会员制,不对外。您先不用考虑价钱,请总监做设计一年就一次,只有四个名额,三个已经在做了,您要来的话就是最后一位。”我想了一下,觉得虽然什么总监、免费之类的明显是圈套,但反正需要剪发,有时间,价钱也可以接受。最坏的情况能怎样?这里可是王府井。我想起刚进来时,看到商城大门口前堂中间显眼处摆着的安保用品,安全感一下就上来了。

   我跟着小伙走到店门口,果然是家仪表堂堂的店,名字气势磅礴,价钱牌挂在显眼的地方,总共四档,128,328,528,1028,不像黑店 。他把我领到一个单间,拉上帘子,让我面对镜子坐下,等总监。在那一刻,我心里是有些慌的。看一下周围,镜子上方写着,“非会员恕不接待”;墙上有一些照片,凑近辨认一下,都是同一个中年男子与女明星的合影。看到那些非常熟悉的明星面孔,我心里踏实了许多,好像环境也变得不那么陌生了。

   没过一会儿,街上拉客小伙嘴中的总监进来了,阿成老师,就是照片中的男主角。他面色沉稳,没有废话,打过招呼,就抓起一把我的头发, “它就没有发型,只能叫头发……”我听他说的挺对挺专业,就再次确认价钱,同意请他剪。

   据说套路一般有五步,第一步搭讪;第二步介绍各种名义的促销活动;第三步贬低加蔑视,有人说是PUA,我觉得没有那么严重;接着第四步给出建议,高级又专业的废话;最后落实到第五步,推销。

  洗完头回来,他打开一个抽屉,拿出一些小夹子,说他发明了一个专利,还没对外公布,只给会员使用,一千二。 “你看杨澜她们,发根蓬松,显得发量多,都是靠科技。”我说谢谢,不要了。阿成老师可能看我并没有很大的福气享用他的专利,很快就放弃了推销,开始剪发。

  “您平时化妆吗?”不化。“您不希望自己的生活更精致一些吗?”无所谓。“您应该对自己好一点。”无语。“您是在经济方面有什么问题吗?微信,支付宝都可以的。”阿成老师也是东北口音。

  我是穷人我怕谁,穷才能保持理智,实话实说,“算吧,微信和支付宝我都没有,一会儿我要现金结账,现金也没有很多,所以不能做更多附加项目,对不起。”说完,我想起刚才的小伙,他为了费了不少口舌才拉我进来,挣业绩不容易,就问到,“你们店里有没有拍些效果视频发网上啊?”他嗤之以鼻,“我不搞那种东西。一般都是去会员俱乐部,很隐私的。” 既然说到这了,我主动问他,“加入会员要多少钱呢?”“我们这边不对外开放的,会员有自己的圈子。”他倒拽起来了。

  沉默有半分钟,他忽然又开口,“您是刚从国外回来的吧?”是。

 "哪个国家?我有好几个会员,住在国外的,加拿大,澳大利亚都有,每次回来也是只有现金。外国人不会剪中国头,唐人街的也不行。” 话一说开,两个人好像都放松了。我误以为暴露身份会引起反日反美等各种情绪,没想到反而取得了信任,强迫消费取消了。

  几分钟后,阿成老师把我耳朵边上橄榄球的两个尖修圆了。他说中年妇女头顶发量开始减少,要保持蓬松,不能打薄……

  付钱出来,回到商城。我想搞不好那个拉客小伙还在工作,再次遇到要不要打招呼呢?还是往反方向走吧。走没多远,一个忽然窜出的男子拦住我,“姐啊,我们店今天总监来做素人改造……”

  回到家,没有人注意到我的变化。钱少的不多,三张而已;头发也少的不多,橄榄球变足球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商业区的都是套,毕竟租金贵,我有点自找,欠。居民区附近的比较靠谱。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这篇我有底了。回北京也这样说,避免被套。你太有意思了。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熊猫媳妇'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llcanoo'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你被套路了。我在泉州也理发了,洗头,按摩,剪了个时尚的老人头,花了108。当时现金差了2块钱,老板说不要了,我还是又去给了。他们生意不好,说比疫情前差多了。
我在北京4天,真受不了那里的空气,室内外空气都不好,5星级酒店好像也没空气净化器。我出去时戴口罩了,似乎北京人不在乎,重度空气污染,他们还在外面享受阳光,锻炼身体。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给你这反诈能力给个大大的大拇指 :D
vollcanoo 回复 悄悄话 姐啊,你写得可真有趣。你要当作家,我一定粉你!;-)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谢谢捧场!
forer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最终还是花钱消费了,所以没难为你。
以前有次,到了地儿没花钱消费,人张口就要你“滚”,赶紧自觉逃离是非之地。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台湾剪头发最便宜。高雄的理发店打出的招牌是100台币,相当于25元人民币。
我进国内的理发店,不管对方怎么搭茬,我就一句话:不办卡。
对方问:“剪头吗”?
我说:“是。不办卡”。
问:“先洗一下”。
我说:“好。不办卡”。
只有这样,才可以免去很多口舌。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我短发每次回国马上剪头. 跟新泽西相比不便宜,但是技术高多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都不在国内剪头发,每次和我以前的头发都不一样,便宜也不剪了。我喜欢固定的理发师,她了解我的特点,每次剪的都一样,我就心满意足了。东方新天地好像我有10年左右没去过了,想起撑死胆大的,那都是胆大的在撑着:)
ljty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太好笑了!谢谢分享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每次回京都和家人去东方新天地的体检中心体检,跟妹妹在这儿做过一次皮肤护理,1000多吧。这寸土寸金的地儿理发肯定挨宰,我今年在菜市口商场附近开了十几年的发廊理发花了68没有推销剪的挺好,走街上有人推销9块9的足疗我没动心去了老字号清华池分店,138包足疗肩颈按摩拔火罐,不贵,去年在马丘比丘山下的热水镇按摩还30刀呢。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太幽默了!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