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请把自己当外人

(2023-03-03 15:26:35) 下一个

  那天是周一,我想躲过周末人群,去看候鸟雪雁北迁,体验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雪雁的临时栖息地藏在深山的湖泊里,每年只有春季的时候在那里停留几个星期,然后就一刻不停地飞到阿拉斯加了。

  到达的时候运气好,还没在观景河滩站稳,水面上的雁群就发起了一轮起飞,我赶紧掏出手机,咔咔一阵拍,镜头前景是一排人头,好像在剧场一样。等雁群落下,人群开始热闹,放眼一看,绝大多数是同胞,让人不禁疑惑,为啥只有我们老中这样热衷看雪雁?  可能都像我一样,被朋友圈吸引来的吧。

  周围熟悉的母语此起彼伏,指导摄像的,招呼吃喝的,呼朋唤友的,发现同好加微信的,我明明在野外看鸟,却好像身处某同乡会的大party。我这才想起来,这天是长周末。最糟的是,中间夹杂着几个小孩,互相追逐、抢玩具、尖叫、嬉笑,不亦闹乎,搞不清是人来疯还是自来疯。如果是跟学校组织的春游出行,应该不会如此疯癫吧。不知道家长们是不是为自己的孩子如此健康、自信、活泼好动、勇于表达而自豪。从另一面来说,明年湖边会不会新竖起一个有中文标识的牌子,“请勿大声喧哗!”

  我曾经去周末中文学校帮朋友代课。那里的孩子课间在楼道推搡打闹不说,甚至把教室里的转椅“骑”到走廊,像脱缰的野马,横冲直撞,人见人躲。还有小孩因为课间打闹起了冲突,老师找到欺负同学的孩子家长,家长一脸不屑,“我家孩子在美国学校都是上荣誉班啊,乖得很,同学都说他思马特,老师心算都不如他快,怎么在你们中文学校就搞出这么多事情来”,然后顺便翻个白眼。

  不得不说,她也算是个聪明人,一下就指出人在不同环境下会呈现出多面性。在某个环境中表现得内敛、守规矩,换到另一个环境,就变成了外向,甚至,说好听的是强势,难听就是蛮横。我推断,如果是西人老师找这样的家长沟通,她一定低眉顺眼,唯唯诺诺,骚瑞不断,连眼皮都不敢高抬,生怕让老师看到自己的三白眼,引起误会。

  前几天进城了一趟,去看一个来自国内文艺团体的演出。很多年前,像这样的演出,不是赠票就是极便宜的集体票,观众都是成群结伴的,而且被拉去捧场的意思多于去欣赏节目本身,搞得剧场就像单位礼堂,聊天的,吃零食的,台上开讲之前,总有维持一下台下秩序的必要。这次可不一样, 正儿八经商演。如今票也高科技,即时动态条形码,想留作纪念都不行。

  我提前半小时入场,过了开演时间二十多分钟,还在陆陆续续进人,没有熄灯的意思。早知道其他人这样闲庭信步,我刚才在中国城大排档大可不必那样狼吞虎咽赶时间啊。观察一下周围,观众多数是小留模样,零星几个有花白头发的中年人。

  我坐在舞台左前方的位置,前面两排有一个单身男生,坐了一会儿就挪到中间去了;与我同排的一对情侣,进出几次,拿了饮料往前挪了几排。看样子他们也是聪明人,从售票软件上直接查看哪些座位没有卖出,一般剩下的都是最高价位的。

  等到终于开演,观众席里时不常出现黑乎乎一团团的小骚动,都是领座员带着迟到的座位正主,请不对号入座者离开,包括我正前方的三个姑娘。还好台上的演员演出经验丰富,定力强,不仅没有被干扰,反而拿第一排占座不让的几个人来了个现挂。

  有人说,“中国人圈子有毒”,我觉得恰恰相反,不是有毒,而是有蜜,要不然大家都喜欢嗡嗡地扎堆往里钻呢。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共同的目标,可能是中文学校,看戏,买菜,或者就是看个鸟。走到一起,就像回了家,不仅放松,乃至放肆起来。

  因为不拿自己当外人,会经常有人在华人超市一层层剥菜心,他们不会在西人超市这样做。同样的,我们在中餐厅高谈阔论,欢声笑语,随性而为;在西餐厅则抿着嘴唇嘬水,小心翼翼摆弄刀叉,生怕碰撞的声音打扰了餐盘中的食物。

  这是一个不用顾忌太多规矩、面子和公德的舒适圈。“自己人”,什么都好说,散漫、迟到、噪音、占点小便宜算个啥。有人心中认定“中国人都是不守规矩的”,所以对同圈人无比鄙视,但不妨碍自己享受这种“舒适”,——在没规矩地方的守规矩,不是傻嘛。规矩和礼貌是给外国人看的,是给中国人争光用的;都是中国人,做给谁看?

  窝里横是传统,对外怂也是;比如一直强调某土完整,其实“自古以来”的多了去了,偏偏只敢冲着某岛发发邪火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渣人太多会量变引起质变。。。破坏整个族裔形象。。。悲哀
WLRC 回复 悄悄话 同胞种种不遵守规则,公共场合开车随便一停堵上路,喜欢大声喧哗,当抢怨别人不尊重自己的时候应该想一想自己的所做所为是不是会得到别人尊重
我不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去见医生。出来的时候,听到候医室里有中国人在讲话。仔细一听,是有人在看手机上的电影/电视剧。整个大厅里坐着六七个人,除了那个中国电影,没有一点其它声音。我都不好意思去看谁在放电影。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momo_sharon说的很直白,但句句属实,确实如此。。。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多的地方就是这样,哪怕是在海外。我每次去洛杉矶的华人超市都恍惚觉得置身于广东某个小镇:吵杂、凌乱、服务员脸无表情,女的也不好好收拾,蓬头垢面的。没法说,很不习惯。每次只想快点离开。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好美!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成作者的观点。作者很客气,不知如果是鲁迅会如何写。我觉得华人的新一代还是有希望的,许多在这里长大的孩子就很好。国内也有很好的年轻人。但社会和文化的进步也许是缓慢和曲折的。经济基础也是很重要的,中国毕竟在富裕起来不长时间。但前途是光明的,总有一天读者所批评的现象会消失。那正是所有如同作者一样的海外华人所期待的。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谢谬赞!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高深!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美,文章针砭时弊。。。赞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能有这种条件的是天之骄子啊,羡慕。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指导,我会学着试一试!照相的时间是傍晚五点半。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认同!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林商僧' 的评论 : 谢谢认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啦!好看S了!我老公和孩子去世界各地观鸟,每次都是私人团队,就他们俩,因为他怕孩子小,老说话,怕影响别人。私人团队真的很贵,一个司机一个导游一辆车,到了便宜地方比如印度,还有拿行李的,在印尼还有导游的孩子。几次想带他去看中国的鸟,他不参加团队,非要私人定制。想了一下,算了,不去了,人家一个团20/30人,这些费用都得算我们仨头上。免了:)看鸟的人最怕叽叽喳喳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片片拍得太美了,这是朝阳吧,把树都染成红色。手机修图有个功能,可以把把拍照出来有些歪斜的水平线修成平的,你用小笔试一试,准成。喜欢你的文章标题,起得有意思,中华文明讲究对夫婿还要举案齐眉呢,何况本来就是外人。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古代的中国人多半文明讲礼貌。。。
入外籍就不是中国人了,本来就是外人! 还当自己不是外人,纯属自做多情,找不自在。。。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中国人圈子有毒”,我觉得恰恰相反,不是有毒,而是有蜜,要不然大家都喜欢嗡嗡地扎堆往里钻呢" - 不是所有人喜欢往里钻,躲之不及。。。最好是讲官方语言英文,省心:)甚至不妨装亚洲穷国人如柬埔寨、泰国等,风景是否美不要紧,清静就好。。。
ahniu 回复 悄悄话 种族是平等的,文化是优劣的,信仰是真假的。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太好了!+1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太好了!
我是Bea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烦在中国人圈子里的嘈杂,宁愿不去凑那个热闹。照片的颜色很震撼!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认同!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都是中国人,做给谁看。好多人都这么想,这么做,乍一听,似乎有道理,但谁说中国人就不应该有教养,讲文明了呢。文明教育礼貌也是一种习惯,从小培养,养成习惯,否则就是一群野蛮人! 说得很对,请把自己当成外人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