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请给我一个塑料袋

(2022-09-09 10:17:57) 下一个

  从今年开始,我们这里的超市停止提供免费塑料袋,据说是出于环保的原因。

  乍一开始实行这个政策,还真有点不习惯。在停车场里,经常看到有人推着一车五颜六色的杂货,远看是捡破烂儿的,近看像偷菜的,原来是忘带购物袋儿的。当然,这些人里也包括本小姐。

  超市其实并没有那么不人道,塑料袋被禁,但有其他各类更“环保”的袋子作为替代,明码标价,价格从一毛到一块不等。作为一个老中,我家里有从各类展销、促销、会议、游园会、夏令营等搜集来的印字袋子,不该花的钱,再便宜也是冤枉钱,省钱必须省在刀刃上。

  我觉得这个砍掉塑料袋的政策值得商榷,最起码,应该对华人网开一面。塑料袋最大的原罪是一次性使用,可在老中的字典里,不存在“一次性”,我们擅长的是省吃俭用,物尽其用,一物多用,最重要的是废物利用。谁家没有几个变废为宝的传家本事?

  提到近几年流行的减碳环保,老中凭借着骨子里强大的节约基因,早已把西方人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比如自带午餐。

  比如不浪费一寸土地,在院子里精耕细作;循环用水,用洗菜的水浇菜地;用厨余垃圾沤有机肥。

  比如尽量不开或少开空调,尽量做到夏天室内微微出汗,保持持续排毒;冬天冷了就多动动,生命在于运动。西方人违反自然规律,在室内冬天短袖,夏天冻到手脚冰凉,自带的午餐都不需要放冰箱。

  我们已经娴熟地操作了几十年,如何在不触动水表的前提下,积攒下水龙头悄悄滴出的水;他们在学习刷牙时要把水龙头关上。

  我们扎根于“利己”的根基,把节约做到极致;他们只会喊着环保“利他”的口号,一边大手大脚,一边瞪着眼睛满世界找茬儿。

  塑料袋,是华人的标志,我们可以用它装任何东西,带它去任何场合。从超市买菜回来,我们从来没有把它当作废品直接扔掉,总是对它一直保持尊重,如同对待一个付费新品,——更何况它是一个几乎得到了永生的东西,或叠放整齐,或卷成小团, 集中放在一个更大的塑料袋子里,留待日后重复使用。厨房水池下的橱柜里,没有囤积百八十个个塑料袋的,就不配做中国人。  

   华人不仅节约,而且卫生,低调。汽车里,卫生间的纸篓里,能套的地方都套一个。遛狗,装狗屎;去海边,装湿泳衣。节日期间,华人超市的红色塑料袋,拿回来连礼品包装纸都省了。几个家庭聚餐,所有美食都从各超商塑料袋里露出峥嵘。家里做了好吃的,用塑料袋装点送给邻居;邻居再用同一个袋子放点韭菜换回来。  据说塑料袋需要六百年分解,我们可以给塑料袋找出六百种用途。

  没有塑料袋,除了增加不便和买垃圾袋的开销,华人的生活没有变得更环保,反而失去了原创性和成就感。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没有考虑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减少了把中华文化传播给世界的机会,伤害了华人华侨的感情,阻碍了邻里间的和睦交流。塑料袋怎么会污染地球,它根本是来拯救华夏民族的。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翘起整个地球;我说,给中国人一个塑料袋,就可以装进整个地球。

PS:

  “那谁,听说你们那还有塑料袋?打包给我快递一箱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对老中来说不给塑料袋更是不环保,因为垃圾袋一样要花钱买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太专业了。你的建议不太方便。自带口袋,慢慢习惯,忘记了就买一个呗,不太贵的。花点钱,心疼了,就记住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绝对因为环保自带塑料袋。我们这还是免费塑料袋,我们基本不要,就用旧的。最烦的是我家除了我,他们都开着水龙头刷牙,洗澡前也开够了水,才过去。我争了20年,也没人听:(
七点三十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节约是为了省钱, 而并不是出于环保的目的。
30年前, 那时没有超市, 全都去菜市场,人人自带菜篮子,还记得吗? 没听过谁抱怨不方便。现代人都是被惯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