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说我老,我跟谁急

(2022-07-17 17:37:07) 下一个

  他人,有的时候是镜子,我们时常需要通过他人寻找自己的身份,获得安慰;更多的时候,他人是地狱,因为人的自我认知误差太大,他人会毫不留情地戳破我们不愿意面对的真相。

  前一阵,我见到久违的邻居。因为疫情,一直只是远远地打个招呼,这次近距离一看,怎么她头发稀了,发根白了,脸皮松了,眼袋大了,黑斑多了,奇怪的是怎么连鼻孔都大了,衰老得有点快啊。我回到家,低头玩手机,不小心碰到相机翻转镜头,被自己无美颜震惊,——我就是我的邻居,加上双下巴,法令纹,还有哭丧脸。

  春节,几个同事聚会。有一位晚到,拖家带口。不用介绍,就知道那是他妈妈,老婆和孩子。孩子奶奶身穿花格子厚外套,头发花白,额头飘着几缕碎发,剩下的拢到后脑勺扎起来。两个孩子被她左手抱一个,右手牵一个,神情疲惫,让我想起小时候淳朴慈祥的乡下奶奶。我立刻上前半步表示欢迎,“阿姨好!小孩真可爱,几岁啦?”阿姨还没理我,同事接上了,“摩羯,我觉得你叫我妈‘阿姨’不太合适。”一问年龄,确实不合适,“阿姨”大我三岁。  

  其实很多人都对自己的外貌超有自信,总认为自己显年轻,跟别人不一样,比如我妈·。

  我妈前两天给我看一张照片,那是她原单位同事,也是我中学同学的妈,刚寄来的九十生日照。寿星抱着一捧花,对着镜头似笑非笑。我妈感慨,“你看看,她可真显老啊,像个老太太了。”我妈今年八十五。

 谈到年龄,说真话就是犯罪。

 几年前在国内,我有次逛商场,刚好有位大姐在试一件碎花褂子,拉住我,,问会不会有装嫩嫌疑。我夸了一句,她立刻再接再厉,“您看我多大了?”我迅速判断一下,然后按照社交惯例,减掉十岁,吞吞吐吐地,“五十……不到吧?” 她一听,美得鼻涕泡都快冒出来了,“ 我虚岁都五十一啦。”

  夏天的时候,我跟另一位年轻同事聊起黄石公园今年关门。她说,幸亏已经带她爸妈去玩过了。接着她数曾经带他们去过的地方,甚至包括国内的,她一人身兼导游、翻译、司机、私人助理,好像如果没有她,老两口就出不了门。“我爸妈年纪都大了,需要人照顾。现在这种情况,我只能使劲从这边寄零食。”我听着以为她父母七老八十了,“叔叔阿姨高寿啊?”嗨,比我还小一岁,原来是弟弟妹妹啊。

  还是在国内坐高铁,邻座是个大学生。她主动跟我聊天,叫我“阿姨”,还问我是不是退休了。我心里一惊,难道我看上去有六十七了吗?后来意识到,国内五十退休,也还说得过去,随即给自己挖了个坑,“你觉得我多大?”她小心翼翼地填了坑,“我觉得,……您看上去……比我奶奶......年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俺特爱戴口罩,哈哈,你们都知道reasons。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LOL
云自无心水自闲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太逗了!疫情严重时唯一的好处是出门都戴口罩,把双下巴,法令纹都遮住了。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按照社交惯例,减掉十岁”. 不过,华人按辈分称呼“阿姨,叔叔”之类的是个陋习,否则经常会闹出笑话。作者提到的尴尬我本人以及家人都遇到过。跟一个年轻同事平辈没啥,但以此类推,称呼与自己年龄差不多的同事父母为“阿姨叔叔”麻烦尴尬就来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确实如此,我们都觉得自己年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边读边笑:-) 又多笑出几条皱纹,那也得笑,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真幽默,是这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