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葱的片段

(2015-07-27 11:39:37) 下一个

本来好好地吹着冷气,躺在沙发上看报纸,想过一天猪一样的生活。翻到韩国店广告,三天促销,七把葱,$0.99,今天是最后一天! 犹豫三秒,决定懒猪变勤劳的小蜜蜂,翻身爬起,刷牙洗脸换衣服,抓起车钥匙和眼镜,顶着华式九十几度的热浪,冲着$0.99就去了。结果可想而知,一个小时后,推着$118.37的东西从超市出来了。

。。。。。。。。

邻居老太太种了太多的葱,自家吃不完,送了我几盆,我就顺手放在了后院的某个空地,任它们自生自灭。这几株顽强的葱,顺着花盆的漏水孔往土里扎根,牢牢地巩固了自己的地盘。

。。。。。。。。

小时候跟着支援三线建设的父母住在陕西山里,家里的油盐酱醋日用品要去当地的集上买。集市附近还有好几个从各大城市“撤”过来的军工单位。这些人的到来,对当地人的生活也有不少影响,比如,知道了人性除了朴实还可以有别的,比如被人算计一把是什么感觉。有位老乡在集上卖葱,八分钱一斤。过来两个精明的大妈,一个大妈说,我只喜欢吃葱白,然后指指另一位大妈,她只喜欢吃葱叶。接着说,我只买葱白,你算我四分钱一斤好啦, 她买葱叶,也算四分钱一斤, 你还是卖了八分钱的啦。 老农一想,对啊,不亏,就高高兴兴地卖了。晚上收摊回家,数钱时才发现少了许多,怎么都回不过味儿来。

。。。。。。。。

花了九毛九买七把葱,加上本来冰箱里就有的和后院的,感觉很富农。想起一个朋友曾经跟我忆苦思甜, 说三十年前刚到美国创业时,过得苦啊,连把葱都舍不得买:一块钱三小把,得合多少人民币一斤,多贵呀!她夫妻俩给自己的人生定了三阶段,最初给别人打工;努力奋斗成给自己打工;现在是雇佣别人打工。

。。。。。。。。

既然葱多,就别光炝锅了,来个葱爆肉。气力哐啷乱炒几下,菜上桌,竟然获得好评。“嗯,像小时候公社食堂的味道,太久没吃到了。一时脸上表情变换,不知该哭该笑。也许这个类似于湾湾人民爱说的妈妈的味道第二天,做汆丸子汤,还是为了解决过量的葱,调肉馅时特意加了倍。汤煮好了,一揭开锅盖,还挺香的嘛!听到第一反应,心里暗暗得意一下;这个也是公社食堂的味儿!我想我终于知道四十年前那食堂是啥味儿了:大葱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