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君子之交,毁于微信

(2015-01-29 18:28:53) 下一个

 托微信的福,跟一个多年的老朋友闹了点误会。我俩认识二十多年了,大家都忙的时候就联系少些;稍闲下来,就会多聊一下。这次误会起因是前几天不忙不闲,她给我发了条微信,具体内容忘了,我看没什么事, 就没及时回。结果这位少奶奶就开始心神不宁前思后想,以至于夜里辗转反侧睡不着觉,以为什么地儿得罪了我。我这边天天吃饱了不撑倒头就睡,不知夜夜都有人在心里惦记着我。憋了两天,她终于忍不住给我打了电话。

其实如果没有微信,我可以找各种理由耍赖,比如email 掉到spam ,没听到电话铃,答录机坏了,等等。可偏偏微信这张大网让人无处遁逃,网永远在那,证明我的无理,甭管几维空间:只要不删不可能丢了;私人的,不可能被高楼给冲了。结局当然是一起吃饭大团圆,而且竟然是她买单,我这儿是得了便宜又卖乖。

说起微信,我去年春天回国的时候意识到自己封关太久,要出来拍拍土见见人了。于是先加了家族群和高中群, 回来后又建立了另几支家族群,加入了各种以类聚的小组,从此我的朋友圈就浩浩荡荡起来了。这过程有点像特时髦的一款游戏— Candy Crush 还没入微信的人,就像是蛰伏在果冻里的一颗颗糖果,等着至少两个同类项来唤醒;如果好运有Lollipop Color Bomb巧克力的加入, 就会有大批的糖被同时唤醒,最后全体变成五彩缤纷亲密无间的糖果大世界。

问题是, 这个糖果大世界真的是从此甜甜蜜蜜了吗?几颗没有糖纸包着的糖果放在一起,温度稍一升高,就会化了粘在一起;人和人之间也是一样, 误以为脱掉保护层是坦诚,误以为交情契若金兰,就胡乱信口开河,不需要多长时间,一定会有一些小刺扎在心里。

   同学圈看上去热热闹闹, 尤其是动辄三、四十年失联的。最初的好奇、欣喜过去后,这个圈也是容易产生矛盾的。同学们也许曾经是泡在一个盆里的豆子,也许现在会看到谁头上顶着什么样的豆瓣,但此豆已非彼豆。如果隔空聊天不止于叙旧,就要小心一些,因为我们不知道这棵豆芽是经过怎样的环境、遭遇、信仰脱胎换骨的,稍不留神就会踩雷,破坏友情。你再也不是你,我也不是当初的我, 千万不能相信“你没变”的神话。

还有一种是本来就在一起的实体朋友圈,交情有深有浅,偶尔大伙儿约出来吃个饭什么的。有了微信后,转来转去的文章提供给了共同话题,借着讨论,大家对彼此的了解更深了一层, 从三观到衣食住行的习惯。好事也出问题,大家越聊越热乎,也越聊越随便,言多必失,特别是碰到彼此意见不同的。不同于当面,没有语气、表情、声调、肢体动作的帮助, 玩笑都会被误解, 更何况太过随便写的话。听说过婚姻是因误会而结合,因了解而分开,没想到朋友也可能如此。

有的朋友之间也许之前并没有刻意保持君子之交,但平平淡淡却不乏真诚的友谊可以维持几十年。因微信而产生了误会,不是人人都可以像我这样幸运,一个电话,一顿便餐就皆大欢喜。

 玩微信, 也要学会珍惜,
珍惜友谊,珍惜距离,少八卦,多贤友。

人与人之间都应该保持一定的距离,远远近近自己定,原则是让自己愉快别人轻松。亲人之间,距离是尊重;爱人之间,距离是美丽;朋友之间,距离是爱护;同事之间,距离是友好;陌生人之间,距离是礼貌。


别小看这些生活里的距离,有多少情感都最终败在距离上。远了生出不满,近了又生出矛盾。俗话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距离产生美,其实,就是彼此尊重,能够随时退一步的海阔天空。在和别人的交往过程中,我们都应该保持距离,不是不交心,而是给对方的心留下一小片空间,我们没有权利侵犯别人的隐私。也不是不热情,而是给自己留一点缓和的余地,以免过热招致别人的反感。要把自己的热心用对地方,你终究不是别人,别人也不是你。

—— 雪漠禅坛









相关文章

聚会季节说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误会常有,朋友不常有。还是要珍惜。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马上续残梦' 的评论 : 谢谢。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非常荣幸。一点小体会而已。
彧泓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群,得罪了人自己都不知道。只有数个至亲密友?够了。
马上续残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欣赏了!
fengdaming 回复 悄悄话 微信,叫我喜欢叫我恨!!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群,最容易生产嫉妒。一顿饭不可能得了,那个人你要么常哄她,——你有那么多闲空闲心吗,要么就远之远之。朋友还是少少的好。尤其见面认识的人,倒是网上可以多扯扯。反正哪天消失也无所谓。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文章可以归位到至理名言类。收藏了!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现代网络工具只是让伪君子无处可逃。另一种解释是让伪君子必须得更接近君子。
qiaobiangu 回复 悄悄话 太对了,没有了距离,话多了,错当然就多了。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刚开始玩微信不到一周,还没有感觉和体会。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讲的很好。我也深有体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