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聚会季节说朋友

(2014-11-20 19:41:23) 下一个

    朋友曾给我一个在我看来很高的评价,“你怎么能把萝卜、白菜搅到一个锅里去?!萝卜就是萝卜,白菜就是白菜;如果我是棵萝卜, 就绝不跟白菜搅在一起,都串了味儿了。”她是个心直口快的北方人,她嘴里的萝卜白菜就是我那些不同年龄、兴趣、爱好的朋友们。我有时爱热闹,有时又图省事,会把平时看上去不搭界的朋友们聚在一起吃个饭聊个天之类,世界大同嘛。在这么一个小州,方圆十几英里的范围,几十岁的中国女人,谁跟谁有什么大区别?说好听点,风韵犹存,环肥燕瘦;难听点,大妈与伪大妈, 不都是一回事。

    朋友聚会,熟的居多,偶有新的,半生混个脸熟的总有几个。熟的自不必说,家里有几亩地几间房夫妻拌嘴孩子淘气什么都知道。跟熟朋友,不必搜肠刮肚地刻意恭维,但好听的话谁也听不腻,夸一点小细节,就显得很真诚,顺便再带上一些调侃,气氛更融洽。比如谁穿了一条新裙子,“ 嗯,正好衬出你的小蛮腰,真是个小腰精。”

    新的也没关系,客客气气,互通姓名,坐下来就察言观色,旁观一下穿着打扮谈吐风度,揣测一个合适的话题,慢慢插话进去,看看可共同发展的前景。

    难就难在半生不熟上。绝不是陌生人, 户口都互相查过了;可热络不起来, 说话就不能太随便,不知人家的地雷埋在哪。像是夹生饭,第一次没熟,接下来的发展就有点难办,虽然可能性有好几个,可哪个都不确定。如果有第三个熟人在,还可以一起聊聊,光是两个夹生碰见了,每一次都像第一次见面,“哎, 你好。你也来啦。”没话啦。有趣的是,有的夹生可以持续很多年,即使知道对方职业家庭概括星座属相血型,可还是永远捂不熟。当然,有的时候是热脸碰到了冷屁股,还有的是自己努力不够。

    有一次,一位夹生冷不丁地问我,“你在国内有房子吗?”我一愣,反应不过来,“怎么了?”“你是不是卖了国内的房子,赚了上千万,所以你可以在家不用上班啊?”如果我说有,那不是真的;如果说没有,那接下来她的问题会更多,我没有能力应付。对于这样生活理念相差甚远的, 那就永远夹生吧。

    看朋友照片,我认为是常规考核项目,不就是男的帅女的靓孩子萌老黄瓜说嫩绿嘛。实在说不出人家孩子聪明可爱,就说像爸爸像妈妈,或者干脆转移对象,说“哇,你的小孩这么大了,你看上去好年轻。”要自然而然,脱口而出,不能忍心面对人家眼巴巴渴望赞美的眼神而无动于衷。当然也可以闭着眼睛说瞎话,但如果实在不能昧良心的话,就走心灵美的路线,“他一定特能干吧?” 总而言之,宁可让人觉得一惊一乍得有点夸张, 也千万不要沉默是金。

     所以说应付大妈圈,我觉得应该已经相当自如了。那天,又一位自豪的夹生拿出了孩子照片当话题。她家三个孩子,确实是帅哥美女,我就尽力真诚地不重样地好一顿夸,这个个高腿长像韩星,那个眉眼深邃有魅力,个个时尚有型有品味等等。但出示的照片多多,虽然还有其他朋友一同传阅,有时只需附和一下,但看到再没有下一张时, 我还是深吐了一口气。没想到啊,一口气还没换完,自豪妈妈又甩出了孩子爸爸的照片:“我儿子都不如我老公帅。”天哪,原来前面都是铺垫,这儿才是陷阱!我实在后悔刚才把好话一气儿说完,看着照片上那个挺肚微秃中老年男子,真是再也憋不出什么新鲜词了。

     唉,大妈圈里也不好混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qiaobiangu 回复 悄悄话 真难为你了,哈哈哈哈。。。同意有领才能,文笔幽默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虎老爸' 的评论 : 您的话有出处吧?再得个特别安慰参与奖之类:)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评论。在慢慢练。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L在逛文学城' 的评论 : 谢评论!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包袱特有意思,建议组织个合唱团什么的,你有领导才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博主太有墨了!涵养也高。
DL在逛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