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以数字为动力

(2015-01-20 19:14:41) 下一个

  很多事情的结果会体现在数字上, 比如上学—成绩单,加班—加班费,小孩帮忙家务—零花钱,保险经纪—佣金, 记者抢新闻—头条率等等。人们往往为了追求数字, 不仅忘了当初美好纯洁的动机,也忽略了道德操守。事情被简单量化的结果是:娱乐记者会变成狗仔,电视剧会变成裹脚布,医生会过度治疗,博士生甚至教师会抄袭论文...... 

                                                一 

   去年这时候,我有一些小感想,觉得博客是个发声的好去处,就开始写博客。写好了以后发现,在自己的博客里,有个数字显示点击量,点击量意味着受关注度,平时默默无闻的人,能在网络世界发声而且得到关注,感觉还是很奇特的。后来又发现,如果文章能被选入城里首页,点击量会成百上千地累计,有时甚至能上万。为了点击量,我开始研究怎样被推荐上首页的基本要求,比如字数,比如图片;又研究哪类话题易受欢迎,比如饮食,比如养生,比如男女,比如爬藤,比如时事;甚至如何变成标题党。我写博客的动力已经被点击量绑架了。

                                                 二


 NBC有个十年长寿的真人秀节目,The Biggest Loser 每季从二十万人中甄选出的十几个参赛者,被电视台放进减肥集中营,比在几周之内谁减重最多,最大的loser winner。为了减,就进行极端的体能训练,饮食仅仅维持饿不死。虽然有的参赛者一周能减高达30 磅,可是对身体的损害也极高,更别提普遍存在的反弹了。观众一个个盯着荧幕,关心的是巨大体重计上忽上忽下的数字;电视台盯着的是每时每秒的收视率。平时大家常听到的什么科学减肥,营养均衡,循序渐进,保护关节,提高新陈代谢水平,维持健康生活习惯等等,在这儿就如同放屁。



  上小学时正赶上爱国卫生运动,小学生人人都要交苍蝇蛹,规定每人每天挖几个之类,每周一上交。所以每天放学后,大家都哪脏去哪,墙根旮旯,垃圾堆,公厕什么的,蹲在地上用小棍子挖蛹,挖出来以后放在小瓶子或火柴盒里数个。我比较笨,总也得不到小红旗。后来有一个好心的男生,说他可以匀给我一些,我感激涕零地一五一十数好后,发现很多蛹是空壳,应该扔掉不算的;如果空壳也算的话,我自己的也早就够数了。男生说,没事的,只要凑够数,老师看不出来。后来我的名字下面真的得到了一面小红旗。   

      认识个成绩很好的孩子,要考高中了。凭学业,他完全能上第一志愿,难就难在有个体育考试。必考的是跑二百米,自选的是跳绳。专心学业, 从不锻炼的他,二百米跑总也不能达标,他爸就请了个私人教练,每周六辅导孩子跑步,教他怎样临阵磨枪,跑得快一点。跳绳比较简单,自己在楼下练就是了,掐着表,看一分钟能跳多少个。几个妈妈在一起聊天、交流经验,除了讨论用的绳子,跳的姿势,最重要的是数字,“我家的今天跳到190了,上星期才150呢。再多跳10下,就可以加xx分了。”
 
      很多时候,不可避免的,动力是被利益驱使的。在做事的过程中,利益和动力的大小成正比;利益不在,动力也就消失了。以利益为能量驱动出来的事物一定要有某个具体可量化的点,才能让利益落脚。可怕或者可悲的是,人们往往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就去努力扩大那个量化点,当大到一定程度时,不仅忘掉了初始动机,更会做出非理性不道德的事情来。

     我希望,当我们不得不看重数字时,不要忘了事物本身的意义和发展,要从不小心掉入的利益的深坑里爬出来。那个要参加中考孩子的妈妈,不要忘了跳绳或跑步本来的意义是为了锻炼身体;减肥者,拿自己的健康去搏别人的收视率,或是自己一点点名利,是因小失大;博客,是自己的心情日记,点击量什么的,爱谁谁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qiaobiangu 回复 悄悄话 说的不错,人很容易太注重目标而忘了初衷。就是字体不一读起来有点跳跃。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