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云横秦岭家何在---汉中 (四)拉练

(2014-08-21 18:10:35) 下一个

军宣队来了以后,不仅把学校改成军事编制,比如不是系、教研室,而是营、连、排、班等,还有一些基本的军事化管理,起床号、集合号、组织军训等。青年教师和学生踢踢正步也就算了,想象不出老教授们个个花白的脑袋戴着深度近视眼镜,跟年轻人站成一排踢正步是什么样子。有一位胡教授,德高望重的核物理学家,总穿着四兜蓝制服,年纪大了,腰挺不了太直。平时走路好好的,一踢正步就一顺,齐刷刷左左右右。老爷子自己不觉察,后面的人却都笑弯了腰,没法接着走。这也算是大家当时枯燥生活的一点苦中作乐吧。






   “拉练”本来是野战部队训练的基本科目,后来最高指示说,“这样训练好, 就被扩大到全民大练兵了。为了加大难度,体现“一不怕苦, 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特意选在冰寒地冻的冬天。



   
我妈记得当时背着背包,日升而走,日落而息。知道从哪来,不知道到哪去;知道何时出发的,不知道要再走几天。后来回忆,走了差不多两个礼拜。走得是浑浑噩噩,不知阴晴,一片麻木。走,训练,是表面目的;把思想、意识、疑问都模糊掉,只有顺从,是深层目的。也有人管后勤,到了打尖的时候就埋锅做饭。上厕所对女同志是个难题,只好尽量憋着,一天最多两次。看见路边有老乡家的护田人的就赶紧借用一下,常与猪狗共享。当时也没有御寒的好鞋,鞋里进了雨水、雪水,天冷,跟汗水、袜子冻在一起,很多脚上人长了冻疮。我妈就连脸上也长了冻疮。年轻有资本就是好,我小时候是个芦柴棒并没有影响我如今长成个结实的胖子;我妈脸上的冻疮没有经过任何药或护肤品涂抹,慢慢好了以后,还是天生丽质掩不住。

 还有不可理解的是,军宣队要求普通老百姓象部队新兵一样,动不动就集合,还得打背包。晚上看电影,属于上“政治教育课,必须出席,也得背着。所以就出现了一家子看露天电影,前面抱着孩子,后面背着战备背包这样可笑的情景。老百姓的棉被叠不成豆腐块,天天不知集合号什么时候响,手脚忙乱更打不好。好不容易弄好了,没事老得背着东走西走,太沉也不行。后来我妈找了条轻薄的毯子,打好了,放那,号一响,背起来就走,总算没有那么精神紧张,影响日常生活了。

过了不久,国家开始招收工农兵大学生,社会大环境趋于稳定了。1972年军宣队开始陆续撤回,学校逐渐恢复到常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人中汉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那样的照片,哈哈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谢谢。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good to rea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