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说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恋爱季节 (24) 美女巧言说事理

(2014-03-06 06:56:35)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既不是故意,也非偶然,更不是巧合,而是在所难免的,切勿对号入座。

版权归月之女神所有,请勿转载)

 

秦媛在身高的问题上横拉竖扯地和母亲说了足足有半个小时的时间,这才开始往下逐条讨论其余的十条。体重是根据身高来定的,其实就是要求不胖不瘦,定出斤数为的是有据可依;身体健康是最基本的要求,没什么可讨论的,无家族遗传病史,当然是为了子孙后代的长远考虑,总不能弄出个孩子是傻子、秃子啥的,至于心脏病、癫痫、色盲那些都在等里包括着,没写上;年龄和户口也没啥可争的,总不能找个老头子或外地的来谈恋爱吧;说到相貌,秦媛说好人都应该长这样,要是贼眉鼠眼的歪瓜裂枣,一瞧就是坏人样,谁还有心情和他谈,毕竟是介绍的对象,不是自己认识的,相貌属于第一印象,看着顺眼才能继续谈下去,第一眼就让人恶心腻味,肯定没法谈;要有正式工作这条也没啥可争,属于最基本要求,连正式工作都没有,还谈什么恋爱?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是小学生都该做到的事。剩下的三条:学历、家庭和嗜好,倒是又费了些唇舌。

    林梦婷说现在全国有资格招收博士的大学和导师就不多,已经学成拿到博士学位的二十几岁年轻人全国也没几个,再加上身高、户口、相貌的限制,基本上可以说,找不出此人。为了这一条,母女二人又是一番争论,最后秦媛让步说,那就硕士以上,但必须是拿到学位的才行,那种在职混的可不行。

    说到家庭问题,林梦婷说不喜欢小市民家庭还有些道理,为何农村家庭也不行呢?现在大学里百分之七八十的学生都来自农村,这一条颇有些歧视的意味。

    秦媛刚刚在学历问题上让了步,对这一点,说什么也不肯再让步了,心想,为的就是多淘汰些人,这条也不要,我淘汰谁去?便强硬起来:“要是把不找农村家庭这句话去了,只写不找小市民家庭,整个这第九条就等于没有了。你想啊,谁会说我给你介绍个小市民家庭的?肯定说什么工人、干部、教师家庭,现在又不像旧社会还分个三教九流,我可以说不找那些下九流人家……

    林梦婷打断秦媛的话,说道:“你连三教九流都出来了,你知道什么是下九流?”

    “知道啊!什么卖艺唱戏的,剃头搓背的,杀猪的,卖肉的,再就是磨剪刀嘞——炝菜刀的那些呗!”秦媛拖着唱腔,学着样板戏里的经典一句。

    “你都是从哪学的这些?”

    “这俗话说,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人家秀才也不过是十年寒窗,我从三岁开始,就在家读书了,算到今天,都读了二十年的圣贤书了,这点儿事有啥不知道?嗨!咱们又说跑题了,还说我那条件,其实,我定这条真的一丁点也没有想歧视谁,我就是怕给咱们家惹麻烦。”

    “能惹什么麻烦?”

    “哎呀呀!我的林先生,你是成天坐在书斋,与伟大的社会主义社会脱了节呀,”秦媛故作惊讶地瞪着大眼睛,说道,“我可真不吓唬你,你要是惹上什么小市民家庭,一有个风吹草动,人家那七大姑八大姨可是根连着根,心连着心,乌泱泱、呼啦啦往你的门前一堵,那七嘴八舌的,就咱们家这仨,不够人家塞牙缝。可是不是小市民家庭,那介绍人肯定不会告诉,咱们自己得擦亮眼睛辨别。”

    “我不是同意你不找小市民家庭的说法嘛,说的是农民家庭怎么又不行呢?你就算结婚,也不会住到农村去,你担心什么?”

    “好,咱们再说这农民家庭吧,我真一点不歧视他们,穷苦人家考上大学的可真是不容易,就好像鲤鱼跳龙门,我还真挺佩服人家,可佩服归佩服,你可不能跟他们攀上亲戚,你想啊,人家是祖上三辈子积了德的,方圆百里才出这么个大才子,如今进了城,那就和古时候中举中状元一样,万众瞩目,就连家里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有个病有个灾儿,全一股脑儿投奔你这来了,你既然都和农民兄弟相结合了,横竖不能把贫下中农们往外撵,你家最后就成了免费的大车店,你想象一下那壮观的场面,客厅、过道、楼梯上全睡的是打地铺的人,你受得了吗?”

    “你少在这极尽夸张之能事了,哪有你说的这么吓人?”林梦婷对女儿的危言耸听没放在心上,她知道,秦媛只是在找借口,给介绍对象的事制造障碍,她压根儿也没打算与任何人相结合。

    “我还真不吓唬你。我给你举个例子,咱们江城解放的时候,率先打进城的那支解放军部队,清一色的是咱农民兄弟,上级指示,绝对不能扰民,不能到市民家里住,农民兄弟听话得很,说不扰民就不扰民,全睡大街上了,那是初春,天还冷啊,睡在街上的石板地上更冷,农民兄弟也是人,知道冷,人要想办法啊,你知道想什么法子吗?”

    “什么法子?”

    “一个小战士说,他端着枪冲进市政府大厅时,看见城里人比他们村的马大财主家还阔气,那么厚的毛毯子不铺床上,全放在地上,太浪费了,不如把那毯子大家分了用,战士们一听,说得有理啊,于是大家跑进市府大厅,把那大红的全羊毛地毯用刺刀割成2米一块的小块,一个战士分一块,拿到大街上垫着睡觉去了。”

    “你还真能编故事。江城解放的事你怎么知道?那时还没你呢。”林梦婷不禁笑出声来。

    “我这真不是瞎编,这种故事我凭空能编出来吗?这可是那支部队首长离休后出版的回忆录上写的,我读圣贤书的时候读到的。再跟你说个眼前的真实例子,是陈敏告诉我的,张伟江的姐夫家就是江城乡下的,动不动乡下来人看病了,全住他姐姐家。反正乡下一来人,他姐和姐夫就只能回娘家,那些乡下亲戚就在他姐家床上地上睡得到处都是,人一走,那家就跟个垃圾堆似的,据说他家的被子都被亲戚带来的孩子尿得大圈套小圈,那墙上全都是那些亲戚们擤鼻涕抹的鼻涕印儿。我亲爱的妈妈,你要是不怕家里满哪睡的都是打地铺的人,不怕你的地毯被人割成小垫子,也不怕你家的七彩锦缎被变成万国地图被,也不怕你家雪白的墙上布满鼻涕印,你就把不找农民家庭这几个字去了吧。以后被我不幸言中,可别怪我。”

    林梦婷被女儿所谓的摆事实讲道理弄得没了脾气,只能到最后一条不抽烟不喝酒上做文章了,说文人看书学习时抽支烟很正常,逢年过节喝点酒也没什么大惊小怪,这条没必要。

    秦媛说自己家里的三人都是看书学习的人,没一个抽烟的,为啥看书学习就得抽烟?这才是没必要,既浪费钱又损害身体健康,况且自己对烟味过敏,闻见就头疼,如果只是逢年过节喝点酒也没什么不可,可以把不喝酒改成不酗酒。

    最后,十一项具体要求在只身高、学历和喝酒问题上做了小修改。林梦婷叫秦媛抄四份给她,秦媛问母亲:“你该不是真要去找江大的四大媒婆了吧?”

    林梦婷抢白了她一句:“你那嘴,以后真适合做个媒婆了。”

    “我老秦家是知书识礼的大户人家,我哪能做那下九流的行当。”秦媛嘟囔了一句,没再多问,回到房间没有一会儿,就拿着几张纸又回来了。

    林梦婷有些吃惊,问道:“你这么快就抄好了?”

    “那还要多长时间?我用复写纸抄的,给你抄了五份,留一份备用。”秦媛不以为然地说着,把抄好的男朋友标准要求交给母亲,继续道,“其实,我这些要求,人家介绍人最喜欢,操作性强,好找。”

    秦媛虽然嘴上说着好找,心里却暗自得意,就按这样的图来索骥,不相信你们能索出几匹骡子马来,即使索出几匹,拉他们出来遛遛,准保他们全玩完。可是,秦媛毕竟年轻,再聪明也只是一个没有社会经验的学生,完全想象不到江城大学的媒婆们按图索骥的高超能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