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说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恋爱季节 (35) 幸运的年轻作家

(2014-03-29 06:27:31)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既不是故意,也非偶然,更不是巧合,而是在所难免的,切勿对号入座。

版权归月之女神所有,请勿转载)

 

秦媛有了两次相亲经历之后,找到了挑挑拣拣的口实:江大媒婆们给介绍的无知少年都没有多靠谱的,说得全都挺好听,是骡子是马,拉出来一遛,满不是那么回事。于是乎,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见谁不见谁,就全凭无知少年的运气和秦媛做决定那一瞬间的心情。原本以为这样大刀阔斧地淘汰一大批,就可以过几天太平日子,没曾想,适得其反,不仅是媒婆们介绍,亲戚朋友们也都竞相介绍起来,无知少年竟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

秦媛真是有些不厌其烦、招架不住,想着不能把自己定位在美国大使馆签证官的位置上,越是绞尽脑汁、搜索枯肠地拒签,使馆门外排队的长龙就越长,是不是应该调整战术呢?

李江川和秦媛的第一次相亲约会就正赶上了这个时机。

这个李江川是王曼娣介绍的,北大中文系毕业的高材生,本硕连读。父亲是江城市政府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副主任,他本人比秦媛大三岁,在《江城日报》当记者。

初春的三月,还有些春寒料峭,走进咖啡厅里,倒是暖意融融,秦媛到达咖啡厅时,比约定时间晚了半个小时。她实在不是故意要迟到,全都是因为公共汽车中途抛了锚,下来一车的人,接着来的两辆车,人都太多,挤不上去,等到又来了第三辆车,秦媛才上去,想着反正也不是自己故意迟到,对方要是不能理解,大不了说自己没有时间观念,不再见面罢了。

秦媛原本以为李江川应该是个口若悬河、能说会道的官家子弟,可见到他的那一瞬间的感觉,和想象中的样子完全不同。李江川独自坐在靠窗的角落读着一本现代散文诗歌集,样子很专注,桌上放着《江城日报》和一杯咖啡。他长着一张圆圆的娃娃脸,看着比实际年龄小,像是个勤奋好学的好学生,乖宝宝。

对于秦媛的迟到,李江川似乎一点儿也不在意,淡淡地说了声“没关系”,仿佛他来咖啡厅只是为了读读书,和秦媛见面算是搂草打兔子——捎带手,他放下书,又叫了一杯咖啡给秦媛,便坐在对面低头不语。

秦媛喝了口咖啡,看着对面的李江川,腼腆而局促的样子完全不像个记者,憔悴的面容和布满血丝的眼睛,更让他看上去很显疲倦。

“你是不是工作很忙?我看你好像很累的样子。”秦媛率先打破沉默,再一次致歉道,“很抱歉,我真不是故意耽误你时间的。”

“不瞒你说,我昨天晚上一夜没睡。”沉默中的李江川开口道。

“真对不起,我不知道你工作这么忙,要不然,你回家睡觉去吧,这相亲见面的事也不是什么大事,咱们现在也算见过面了,你也可以和父母交账了。”秦媛听了李江川的话,以为他也是迫于无奈,为完成父母的任务而来,说着就要起身。

李江川连忙阻止道:“不是,秦媛,你别走!我一夜没睡不是因为工作,……说出来怕你笑话,是因为今天要和你见面,想了一夜,不知道该说什么。”

秦媛没明白李江川的意思,露出惊讶和不解的笑容:“你长这么大第一次相亲?”

李江川摇摇头:“你完全误会了,这次见面对于你来说,可能只是一次普通的相亲见面;对于我来讲,这其实是我特意争取到的一次机会,而且,这也不是我们第一次见面,不过,我们第一次见面,你可能根本就不记得了。”

“这么说我们以前见过?什么时候?在哪?”秦媛对李江川的话感到好奇,蹙着眉询问,她的确想不起来何时何地见过此人。

李江川提醒道:“你还记得一个多月前,参加过江东区的作协成立大会吗?我们在会上见过,还说过话。”

 

秦媛成为江东区作家协会会员是洪彩云生拉硬拽的结果。头年年底的一天,洪彩云找到两个好朋友陈敏和秦媛,叫两人各自写一篇文章,体裁不限,小说、散文、诗歌都行,再交一张一寸照片,帮两人办个作协会员证。惹得陈敏和秦媛哈哈大笑,秦媛说当作家也太容易了吧?你确定是做鞋的?不是缝袜子的?

洪彩云说是江东区要成立区作协,正招会员,如果文章写得好,还能发表在区作协的刊物《云霞山文艺》上,只这一次机会,过了这村可就没这店了,多个证书对今后工作有好处。

因为文章要得急,第二天就交,陈敏嫌麻烦没写,秦媛赶着写出一篇小小说,给了洪彩云,没过多久,洪彩云果真给秦媛拿来了一个江东区作家协会会员证。

一月份寒假里的时候,洪彩云通知秦媛去参加江东区的作协成立大会,说她的小小说发表在《云霞山文艺》的创刊号上了,去参加大会还能拿一本《云霞山文艺》,不过区作协刚成立,没什么钱,稿费就没有了。

到了区作协成立大会开会的那天,洪彩云因为当月要出的学报小样上的几张图出了问题,要赶去印刷厂处理,没有去开会。秦媛冲着自己的作品变成铅字的份儿上,跟着陈斌和张伟江,三人一起去了。

按照官方正式的表达,会议开得热烈而隆重,领导讲话,主席讲话,……,讲话的人像走马灯一样,让秦媛觉得眼晕,市作家协会还来了两位作家到场祝贺,一老一小,老作家五六十岁,也发了言,其间还夸了一通后生可畏,似乎是指和他一起来的小作家……

讲话之后,大家自由交流,人们围着二位作家请教和讨论,热火朝天。

二位作家好像都是写散文和诗歌的,在江城小有名气,秦媛不太感兴趣,也不知道二位作家有什么惊世骇俗的大作,坐在一边很有些无聊;而且奇怪得很,整个会场上只有秦媛和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其余全是男士,似乎男人更热衷文学艺术。张伟江十分善解人意地帮忙拿来一本刚送到会场的《云霞山文艺》,递给秦媛,便也去参与讨论了。

秦媛翻看着那本还在散发着油墨味的《云霞山文艺》,上面刊有秦媛用笔名秦明写的小小说《塞翁得马》,还有一篇洪彩云的散文《晨雾》。

“你是江城大学来的吧?你的散文《晨雾》写得很有意境。”一个年轻人的声音在耳边响起。

“哦,你认错人了,写《晨雾》的洪彩云,她今天有事没来。”秦媛起身向人群里张望了一下,陈斌正站在老作家身旁侃侃而谈,于是指了指说道,“那个穿白色羽绒服的小伙子是他男朋友,叫陈斌,你要联系洪彩云可以去问他。”

还没等秦媛看清年轻人的模样,已有四五个热爱散文和诗歌的文学爱好者过来,将年轻人团团围住,七嘴八舌地问东问西,原来他就是那个市作协的年轻作家江城子,《云霞山文艺》上刊登了他的四篇散文诗。为了不妨碍人家热烈的讨论,秦媛自觉挪了地方。

回去后,秦媛特意告诉洪彩云,她的大作《晨雾》被年轻作家江城子赏识。

 

“这么说,你就是江城子?不过那天我是只闻人语响,还未见人,你就被众星捧月般地簇拥起来了。我记得你那天不是想找《晨雾》的作者探讨写作吗?”秦媛看着李江川问道。

“江城子是我的笔名。”李江川被秦媛看得竟有些脸红,不自然地搓着手说道,“说实话,那天我以为你是洪彩云,只是找借口和你搭讪,从来没做过那种事,好像很不成功。其实我骨子里的性格很内向的,也很少跟女孩子打交道。”

“那天你为何认为我是洪彩云?”

“《云霞山文艺》创刊号审稿时,江城大学的几篇文章是我看的,你用了个笔名秦明,文笔也很犀利,我一直以为是个男的,主观上认为几篇文章的作者,只有洪彩云是女的。那天看见你们几个江大来的人,自然以为你是洪彩云。”

“秦明怎么会是男的?你不是诗人吗?知道秦时明月汉时关吗?秦明就是秦时明月呀,明月又称婵娟,婵娟就是美女。”

秦媛一番推理把李江川逗乐了,可转眼他便收起了笑容,神情变得忐忑而认真,像个大男孩:“我跟你讲老实话,我是不相信一见钟情的,可第一眼见到你,我心里的确就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之后,一直打听你,心里很矛盾,不知道该以什么方式再和你见面,相亲好像最直接,我真心想和你做朋友,你明白我说的朋友,不只是普通的那种朋友,我其实很害怕被你拒绝,真的,我昨天一夜没睡,全都在想今天见面该说什么,现在却什么都记不起来……”他停顿了一下,“不知道我有没有机会?”

秦媛听完这些话,看着像是在听候判决的李江川,问道:“我没太听明白你的意思,你现在究竟是对我一见钟情了?还是没有?”

“没有。”

“这么说,你是有点喜欢我,想和我交个朋友,希望能发展成超越友谊的朋友,我这样理解,对不对?”

“是。”

“你倒挺诚实,也挺爽快的。”秦媛笑起来,“我不妨也跟你实话实说,相亲不是我愿意的,有些迫于父母压力,我目前还在上学,毕业前没有结婚打算。交朋友我不排斥,如果是普通朋友,我们可以一直做下去;如果是你说的那种朋友,最后的发展也有两条路,你不要只想好事,也许就……

秦媛还没说下去,李江川就迫不及待地接了话:“这我当然明白,经过努力,一切随缘。这么说,我们还能继续见面?”

秦媛提出了三个条件,一是以学业、工作为重,不要频繁见面;二是在她毕业之前不提结婚的话题;三是不论谁提分手,都不再做朋友。李江川很爽快地答应了。于是,秦媛有了正式的男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牛牛爱熊熊 回复 悄悄话 哦?这就有了?不会是挡箭牌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