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说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恋爱季节 (07) 一门心思爱上他

(2014-01-25 08:27:54)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既不是故意,也非偶然,更不是巧合,而是在所难免的,切勿对号入座。

版权归月之女神所有,请勿转载)

 

功夫不负有心人,涂晶晶的职称英语考试顺利地通过了。

这天下午一上班,新材料研发室的赵主任过来叫郑毅燮跟他去做一次秘书工作,原来,赵主任是研究所中级职称评审第二小组的组长,他看上郑毅燮当评审秘书,一是因为郑毅燮刚来研究所,基本上很少人认识他,他也谁都不认识;二是因为郑毅燮做事认真稳重;这样,评审工作的保密性比较有保障。

评审小组由五人组成,除了赵主任还有三男一女,年纪均在五十多岁,一个是研究所管科研的侯副所长,一个是质检处的处长,另外两个是高级工程师。

进入评审程序的一共有10人,第二小组得到的晋升名额是5名。在这十人当中,郑毅燮惟一认识的人就是自己的组长涂晶晶。

评审分四部分打分:业务能力(45%)、组织能力(45%)、学历(5%)、外语水平(5%)。

前面两项是活的,由评审小组集体打分;后面两项是死的,大专学历以上就得5分,通过了职称英语考试也能得5分,否则就拿不到分。

大家集体讨论前,是评委们传看每位申报候选人的材料,郑毅燮没什么事,也不用记录,就坐在一旁无所事事地静静地待着。

评审小组成员们正默默地看着材料,侯副所长突然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般,惊讶地叫起来:“哎呦!涂晶晶的材料是谁写的?这不是乱写吗?”其实,谁都知道,申报材料都是申报人自己填写的。

大家都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抬起头,纷纷问究竟怎么了。

侯副所长把材料往桌上一扔,仿佛谈论普通邻家小妹一样,开始口若悬河地侃侃而谈起来:“这涂晶晶呀,原来是我家的邻居,高中毕业时,国家还没有实行改革开放,大学也不是统一考试招生,那时候叫推荐工农兵上大学。当时她就以工人编制进了咱所里,准备着第二年推荐上个工农兵大学;谁知,第二年行情变了,上大学要考试了,她连考了两年,连个中专技校也没考上,也就没敢再继续考下去,办了以工代干,后来又转了干部编制,七弄八弄得还就成了助理工程师了,现在评工程师,条件够的话就评吧,可这学历怎么还填成了大专呢幸好我还是比较了解情况的,这学历的事怎么可以乱写呢?要实事求是嘛,否则,不就成了欺骗组织了,咱们所里的职称评定工作应该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

侯副所长的话音刚落,赵主任急忙解释道:“涂晶晶同志的材料里有一个大专学历的证明,学历应该是根据那个证明填写的。”

“哦,是吗?那我还真是老眼昏花,没看见。”侯副所长说着,就带上老花镜,拿起桌上的材料逐一仔细翻阅起来,不一会儿,他从材料里捡出一张信纸,拎在手里晃了晃,对赵主任说道:“你说的就是这张证明吗?”

“对,就是这个。”赵主任答道。

“哦,我还真是老了,跟不上时代步伐了,按规定学历证明不是应该是红本本证书吗?怎么着,现在不管什么人在信纸上写几句话,盖个萝卜章,也作数啦?这规矩啥时候变的呀?”

侯副所长的话引得其他几个评委好奇地围拢过来,纷纷拿过那张证明看起来。

“嘿嘿,这要是可以算数,赶明儿个我也去找人写一张博士学历证明,我转眼不就成博士了嘛!”女高工调侃起来。

大家也嘻嘻哈哈地笑。

赵主任连忙说:“这学历的事咱们还是按照规定,只认红本本证书,涂晶晶同志的学历还是按高中学历,学历分不加。”

“对了,还有一件事,我记得那时候咱们所附中根本就没有英语老师,整个中学期间也没有英语课,涂晶晶的英语是从哪学的?”侯副所长还想乘胜追击。

“人家这可是通过了咱所里组织的职称英语考试的。”赵主任据理力争。

“哦,这作数,作数。”侯副所长不再说什么了。

涂晶晶的学历分虽然没得到,但是业务能力和组织能力两个大头都得到了最高分,因此,在最终的总分排名中位居第二,评上工程师职称毫无问题。

尽管侯副所长提了学历和英语的问题,但在评分过程中并没有刁难,他只不过是碰巧见到传说中的‘准驸马’,有意想抖落抖落所长千金的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给所长和所长千金一点儿难堪罢了。而丝毫不知内情的郑毅燮作为评审秘书,无意间目睹了评审过程上演的精彩插曲和正戏,只能默不作声。

郑毅燮回到办公室的时候,涂晶晶正翘首以待,一见郑毅燮进屋便拉着进了里间,心怀忐忑地小声问道:“小郑,赵主任叫你,是不是跟评职称的事有关?”

“是,他叫我去做评审记录。”看见涂晶晶紧张兮兮的模样,郑毅燮有些于心不忍,他真想告诉她即使学历分和英语分全都得不到,她的总分也会排在前五,根本没有必要把自己弄得那么紧张,不过既然连所长都没告诉女儿评职称的具体程序和标准,他也没必要说,至于那些令人不快的小插曲就更没必要提,只是告诉了她评审结果,“涂组长,你没问题,十人里面,你排第二,肯定能评上。”

听了这番令人踏实的话语,涂晶晶彻底松了一口气,再望一望那张年轻英俊的脸,心里禁不住又荡漾起甜蜜的爱意,她激动地说道:“小郑,你说我该怎么感谢你呢,你带给我这么好的消息,我一定要请你吃饭。”

“涂组长,我们之前不就讲好了,等发了工资,我和杨火丁一起请客嘛,明天就发工资了,我们大家中午就去小街上,找个馆子好好撮一顿,庆祝庆祝。”

郑毅燮的一席话说得本来普普通通,涂晶晶听了,心里却甜丝丝的,像吃了蜜糖一样。

第二天中午下班后,三个江城大学来的大学生和涂晶晶一行四人,跑到材料研究所外小街上的一家川菜馆,每人要了一瓶啤酒,点了宫保鸡丁、鱼香肉丝、水煮鱼、麻婆豆腐、回锅肉和粉蒸牛肉,最后每人还要了一碗川味凉面,四人在酒桌上有说有笑,庆贺三人第一次拿到工资和涂晶晶晋升工程师。

涂晶晶英语考完了、工程师也评上了,想着再也不用说那些令人头疼的英文,心情大好,又恢复了小郑、小杨、小袁的称呼。

酒足饭饱之后,郑毅燮说上午在实验室做的实验还没做完,要先走一步接着去做,涂晶晶却说自己喝多了,有些头晕,叫郑毅燮顺便骑她的车,带她回办公室,两人就先骑车走了。

一路上,涂晶晶在车后座上抱着郑毅燮的腰,不可自拔地陷入了自我编织的情网,心里暗自盘算,趁着今天的良机,一定要把事情挑明,小郑这盘菜她是要定了。

到了办公室楼下,锁好了自行车,涂晶晶一步三晃地直往郑毅燮的身上靠,郑毅燮扶住她走进办公室,说道:“涂组长,你在办公室休息吧,我去做实验了。”

涂晶晶顺势一把抓住他的胳膊半醒半醉的模样说道:“小郑,你以后别老是叫我涂组长,就叫我小涂或晶晶吧。”

“那可不行,你是领导又比我大,我哪能那么没大没小没规矩。”

郑毅燮的话像一根刺,扎得涂晶晶心里既难受又别扭,她想着把两人的年龄差淡化:“小郑,你怎么这样伤人,不能对女孩子说什么大呀大的,我比你大不了多少。”

郑毅燮对涂晶晶没意思,更不想惹出大麻烦,想叫涂晶晶死心,就故意强调两人之间的年龄差距:“别说是大三岁,就是大一天,不也是大吗?照我家乡的规矩,我还得叫你一声大姐呢。”

涂晶晶听郑毅燮说得确凿,突然想到郑毅燮刚做过职称评定小组的秘书,自己的履历应该全都知道了,想瞒也瞒不住,索性娇声细语地实话实说:“什么大三岁?我生日小,是年尾的,满打满算就比你大两年多一点儿,再说,老话不是有,女大三,抱金砖嘛……

郑毅燮没等涂晶晶继续说下去,就打断了她的话:“涂组长,你是真喝醉了,这种话同事之间可不能说。”

这时涂晶晶干脆媚眼迷离地摊了牌:“我没醉,不想和你一直当同事,我要你做我男朋友。”

“涂组长,请别这样,我有女朋友的。”趁着涂晶晶错愕之际,郑毅燮挣脱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月之女神 回复 悄悄话 郑毅燮这名字还的确有典故,至于是什么?您可得耐心继续往下瞧:)
1105 回复 悄悄话 “郑毅燮“发音象是”真阴险“。从故事是上看此人应该不会使坏人。我也就瞎猜猜,女神别生气。两天一更新,似乎不过瘾,要是一天两更那就十分爽了。
继续关注。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