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说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学界精英 (79) 受责闯祸

(2013-12-31 10:46:08) 下一个

秦媛回到家里,看见父亲秦明山正站在客厅里等着她,那一脸的严肃神情,显得与往常的和蔼尤为不同。这让秦媛心里有点儿紧张。

“媛媛,跟我到书房来,爸爸有话对你说。”秦明山的话说得很平静,但有一种不怒自威的气势,秦媛乖乖地跟着父亲上了楼。

父女两人一前一后走进了那个让人肃然起敬的大书房,秦明山在大书桌后的椅子上坐下,叫秦媛也在一旁坐下,完全是前所未有的正式谈话的架势,秦媛心里有些七上八下地不安起来。

接下来,父亲开始苦口婆心、语重心长地教育起这个闯了大祸的女儿。

在秦家,教育孩子的事从来都是母亲林梦婷出面,只有偶尔的一两次,事态比较严重时,秦明山才会出面说两句,这一次,父亲秦明山亲自出面单独和女儿谈话,可见事态的严重性。

林梦婷看得出一向对女儿宠爱有加的秦明山这一回是真的生气了,因为担心丈夫的身体状况,林梦婷倒了一杯温水和降压药一起端进书房,递给秦明山:“明山,你先把这两片药吃了,慢慢说,别激动。”看着丈夫吃了药,她也在一旁坐下来听着。

秦媛心里对父亲的批评并不服气,什么“自从进大学校门,就像进了保险箱一样,不思进取,贪慕虚荣,不把学习放在心上,成天去什么学生会、舞蹈班唱歌跳舞,这叫舍本逐末,你进大学的目的是什么?那就是好好学习,现在有多少人想上大学,根本没有机会……”,秦媛心想,父亲说的那些话,自己从来没有这么想过,也不是那样做的,惟一让她觉得理亏的就是因为自己的缘故造成了郑毅燮受伤,因此,她便低着头,把两只手放在腿上玩弄着手指,默默地听着,并不出声。

秦明山说得口干舌燥,端起水杯喝起水来,林梦婷却见秦媛闷着头,不吱声,完全不往心里去的样子,又忍不住接口教育起女儿来,这次,她又以陈敏为例,说起女儿不把心思放在学习上,自以为是地乱交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才导致被坏人盯上,有了今天这么严重的后果,不仅差点害了自己,还连累别人受伤……

母亲的话让秦媛更加委屈和冤枉,觉得自己在父母的心目中俨然就要和街头的小混混、女阿飞、失足少女几乎没有什么分别了,可自己根本就不是那样的人,她倔强的个性让她对父母的责备不能苟同,但又因为有些理亏不能争辩,只好在内心里忍着,她抿着嘴,抬起头望着天花板的一个角落,努力地眨着眼睛,这样才能不让委屈的眼泪流出来。

可是,秦媛的这副样子,从坐在傍边的父母角度看来,就是一副“你有千条计,我有老主意”的满不在乎的模样。林梦婷忍不住问道:“媛媛,你是不是觉得我和爸爸说错了?”

“没有,你们哪有错?都是我的错。”秦媛已经尽量平静地说着。

“噢,秦明山,你看看,你女儿还很不服气呢。”林梦婷说道,“对了,我和你爸爸都忘了问你,你上学期考试排第几呀?看你成天像个花蝴蝶似的,尽顾着唱歌跳舞了,估计在班里都排到后面打狼去了吧。”

“第一。”秦媛没好气地说。

“第一?”林梦婷显然有些吃惊,和秦明山对看了一眼,“没问你在班上的排名,问你在系里的排名。”

“系里的排第五。”秦媛道。

“呦!明山,你女儿觉得自己学得不错,还是个女秀才呢!”林梦婷调侃的话语引得秦明山微微一笑。

父母嘲讽的态度让原本就不太服气的秦媛完全无法接受,她忍不住翻了个白眼,小声嘀咕道:“哼,我本来就挺好的,你们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秦媛的这番言行却将秦明山激怒了,他立刻站起身来,猛地用手拍了一下桌子:“秦媛,你太不像话了!你看看你现在是什么态度?爸爸妈妈说错你了吗?你自己到你的房间里看看,满墙贴的都是什么乱七八糟的奖状,我早就想说这事了,你显摆啥呢?那不是贪慕虚荣是什么?不要以为你在班上考试得了个第一,系里得了个第五,就有什么了不起,这江城大学在中国都排不到第一,在世界上就更没法比。你自从上了大学,就是一身的浮躁之气,你自己扪心自问,有没有踏踏实实的坐下来研究过学问?成天就是唱歌跳舞,乱交朋友。”

秦媛听了这些指责,再也忍不下去了,一下从椅子上站起来,大声反驳道:“哦,我得了几个奖状,考试第一、第五也成了罪状了?要是别人家的父母看见孩子得了奖,考了第一,还不知怎么高兴呢,我就纳了闷儿了,怎么在我们家,这都成了罪状了?我是唱歌跳舞了,可我没耽误学习,说我乱交朋友也不是事实,我乱交哪个朋友了?”

这还是秦媛头一次敢和父亲顶嘴,林梦婷坐不住了,插嘴道:“媛媛,你凶什么凶?有理不在声高,你乱交什么朋友,难道还要我们给你指出来吗?我们没说,是给你留面子,你倒理直气壮起来。”

“妈您说,您现在就说,您不说我还真不知道乱交了什么朋友。”秦媛激动地说道。

“那天,你和陈敏去和什么狐朋狗友吃饭看电影,回来一副气急败坏的样子,别以为我和你爸爸什么都没看见,人家怎么着你了?”林梦婷问道。

秦媛听见母亲提起这件事,满腹的委屈再也忍不住了,放声大哭起来,一边哭一边说道:“对,你们是不是就想知道那天是怎么回事?那个黄地主趁着看电影的时候,抓着我的手不放来着,这件事我谁都没告诉,现在你们终于知道了,你女儿被那个无赖占了便宜了,就证明你们是正确的,特高兴吧?呜呜。”秦媛一面大哭一面就用两只手直接在脸上抹起眼泪来。

秦明山怒道:“秦媛,爸爸妈妈教育你都是为你好,你自己交友不当,好人坏人分不清,还不认识错误,你看看你现在变成什么样子了,撒泼耍混!陈敏的教训已经够深刻了!”

“你们动不动就拿陈敏说事儿,别以为我傻,不知道妇科大夫做的阑尾炎手术是啥意思,她那个黄地主根本就不是我的朋友,我也从来没把他当朋友,我还劝过陈敏和他分手,我怎么交友不当了?就是今天的事也是江大的治安有问题,跟我有什么关系?你们倒是会交朋友,好人坏人分得清,想当初,批斗你们、抄我们家的,不都是你们几十年的好朋友、得意门生,你们交友当不当?”秦媛口无遮拦地振振有词起来。

秦媛此话一出,击中了秦明山多年的隐痛,他觉得胸口猛然一痛,皱着眉捂着胸口,跌坐在身后的椅子上,林梦婷一见,慌忙跑过去,将水杯递给他,秦明山喝了一口水,稍微缓了口气。林梦婷厉声呵斥秦媛道:“媛媛,你在胡说什么?还不闭嘴!”

秦媛正激动地在兴头上边哭边说,一时之间哪里停得下来:“为什么我就不能说话?还有,我唱歌跳舞怎么了?我凭自己的劳动挣零花钱,我觉得挺光荣的!你们别以为我小就什么都不知道,我虽然一无是处,惟一有一点长处就是记性好,当初要不是妈妈去宣传队唱歌跳舞,爸爸还不能从牛棚里放出来呢!……

林梦婷听了这话,眼前一黑,人就顺着桌边跌倒在桌下了。

秦明山大叫道:“梦婷,你怎么了?”

秦媛被眼前的情景吓得呆住了,哭声和争吵声戛然而止。

 (版权归月之女神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月之女神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跟读和支持,新年快乐!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1105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关注你的这篇文章,但是一直没写书评,很不好意思。文章写得很贴近生活,应该会引起八十年代大学生的共鸣。祝你新年快乐,再接再厉把书写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