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说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学界精英 (74) 治病良药

(2013-12-19 06:42:32) 下一个

秦媛一面按照郑毅燮说的方法实践着打水漂,一面笑着说出了自己的感慨:“郑毅燮,你可真行啊!是个天生当老师的材料,打个水漂,你都能讲出一堂力学原理课来。难怪,你的秦先生说你是学得最好的学生呢。”

“我哪有你说的那么好,现如今连研究生也没有考上。”郑毅燮有些自嘲地摇摇头,“以后分配到哪里也不知道呢。”

秦媛却很不以为然地说道:“这叫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就算是参加工作了,也还是可以再考研究生的,而且,工作一段时间还可以增加些实践经验,也未见的不是好事呢,再说,明年再考,还能考回江大来,为什么非要去清华?我就觉得江城挺好的。你说呢?”

“对,你说的有道理。”看着秦媛热情洋溢的笑脸,郑毅燮觉得自己真不应该自怨自艾,连女孩子都能看明白的道理,自己却看不清。

秦媛始终也没有打出一个连击,决定放弃了:“看来什么事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听你讲的好像挺容易,我可就是打不好,还得多练练,今天不打了。郑毅燮,你还有什么别的事吗?”

“我没什么事。”

“那太好了!你陪我看电影去吧,今天是我生日呢,可是所有的朋友都有事,还好你没事,要不,连找个人看电影都找不到。”秦媛有些抱怨,又有些庆幸地说着。

“行,我陪你去看电影。祝你生日快乐!”郑毅燮很爽快地答应着。

“那谢谢你,走吧。咱直奔校门外的小街电影院。”秦媛笑着说道,忽然,她记起了什么,“不对,咱们得跑了,这一场开始了。”

“那我先跑过去买票,你慢点跑过去。”郑毅燮说完,一溜烟儿地跑走了。

校门外的小街电影院,座落在江大校门外的那条街对面的小巷中,等秦媛气喘吁吁地跑到电影院门口,郑毅燮早已经买好了电影票,在电影院门口等着她了。

影院门口挂着一个“戏曲电影节”的条幅,郑毅燮走过来,把一张票递给秦媛说道:“今天放戏曲电影,是两场连放,《天仙配》和《碧玉簪》,七点半开始,已经开演一个小时了。”

两人进了电影院,《天仙配》正好演到夫妻双双把家还的那段,因为放映的是戏曲电影,又是两场连放,影院中的人不多,到处都是空座位,两人就随便找了个靠边的座位坐下来欣赏,看完了这段经典的片段,没过一会儿,秦媛小声对郑毅燮说了声“我出去一下”,便起身离开了。

一开始,郑毅燮以为秦媛是去卫生间,并没有在意,一个人继续观赏电影,可是一直到天仙配电影结束,秦媛还没有回来,这时电影院的灯亮了起来,因为两场之间有5分钟的休息时间,郑毅燮正欲起身出去找秦媛,秦媛却拎着一大袋东西过来了。

郑毅燮不免有些好奇:“你刚才去哪儿了?”

秦媛在旁边的座位坐下,笑着说道:“我出去买了点零食,进来的时候光线太暗,怕找不到你,倒影响了别人,就在后面坐着看了,灯亮了才过来。”

两人正说着,第二场《碧玉簪》又开始放映了。当影片演到千金大小姐被人诬陷,满腹委屈无处诉,郑毅燮情不自禁联想到自己落榜的事,不觉热泪盈眶,秦媛却递过来一张纸巾。

按照剧情的发展,郑毅燮像影院里的那些越剧迷们一样,跟着痛快地哭了一场,心情也变得舒畅起来,到了影片结尾,真相大白,夫妻言归于好,皆大欢喜。

出了电影院,秦媛将手中的大袋子交给郑毅燮,说道:“帮我拎一会儿。”又接着有些抱歉,“今天真不凑巧,偏赶上演戏,你这男生应该不喜欢看,还害你个大男生跟着哭了一场。”

“不是,”郑毅燮说,“我挺喜欢看的,小的时候,村里有一个大戏台,就在我家旁边,时常会有演戏的,我特别喜欢看,有一段时间还想去人家剧团,跟人家学唱戏,可是人家说我个子长得太大,不适合唱戏,就没学成,当时还挺伤心。”

“嘿!真是看不出来,你还是戏迷。不过幸好剧团没要你,你虽然当时伤心,现在不是更好了。要不然,那个剧团多一台柱,咱社会主义大厦可就少一栋梁了,国家的重大损失啊!对不对?”

秦媛的话把郑毅燮逗乐了,他也不做争辩,说道:“可是,从那之后,我对唱戏和唱歌都有了抵触,现在连歌都不会唱几首。”

“我最喜欢的一首歌你一定会唱。”秦媛说着便大声地唱了起来: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我们要夺回劳动果实,让思想冲破牢笼。

快把那炉火烧的通红,趁热打铁才能成功!……

郑毅燮惊讶着问:“原来,你是共产主义的信徒,那一定是入党积极分子了?或者已经是组织发展对象了?”

秦媛摇摇脑袋:“嗯——,你这轿子抬得,要把我抬到天上去了,我蹦着高、跳着脚也达不到那个高度,而且最有自知之明,所以连入党申请书都没写过,共产主义对我来说太遥远了,我这鼠目寸光的人相信实用主义,只想把眼前的事做好;我喜欢这段歌词,只是觉得它写得好,碰到困难的事,我就唱它,相信自己,就什么都能解决。”说着,秦媛一脸神秘神情地小声道,“你也可以试试,我这独门绝技,只告诉你了。”

郑毅燮不免又笑起来,回味着那几句歌词: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幸福,全靠自己!心里想,说的对,再大的坎儿,自己一定能迈过去。

两人一路谈笑风生地走回大学,来到学生会的楼下,郑毅燮想到自己的书包还放在学生会,便和秦媛告别,说要上楼去拿书包,秦媛和他摆摆手说自己回宿舍,也转身离开,郑毅燮这时才发现秦媛的一大袋零食还在自己的手上,忙大声叫住已经走出十米开外的秦媛,秦媛转过头来,冲他招招手:“那是给你治病的良药,不过,一点也不苦,记得按时吃。”

“祝你生日快乐!”郑毅燮大声地冲着秦媛喊了一声。

“也祝你快乐!”秦媛笑着回应了一句。

看着秦媛远去的背影,郑毅燮走进了学生会所在的大楼,进了学习部的办公室,他打开那一大袋秦媛送的治病良药,只见里面装的是一包包的牛肉干,数了一下,一共有50包,袋子里还有一张写了字的字条,他拿出来一看,纸的一面写着:

 

励志古训(最后一句,咱冒充的,嘻嘻!):

君子见机,达人知命。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东隅已逝,桑榆非晚。清华虽好,江城何惭?

 

他又翻转到另一面,只见上面写着另外几行字:

 

快乐药方(独门秘方,不可外传,嘿嘿!):

咀嚼牛肉干,坚持服用一个疗程,必见成效

把一切烦恼的事当作牛肉干来咀嚼吧,嚼碎嚼烂,烦恼就会化为乌有。

使用方法(谨遵医嘱,不可滥用,哈哈!):

早上三粒,晚上四粒

食量大者,可改为早上四粒,晚上三粒。

 

郑毅燮见了这些字,又想起了那个朝三暮四的典故和秦媛生气的模样,不禁笑出声来,他打开一包牛肉干,拿起一粒放在嘴里嚼起来,这天是四月十二号,郑毅燮记住了这个日子。

 (版权归月之女神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月之女神 回复 悄悄话 谢您夸咱,不过,咱写的是小说,人物都是虚构的,别对号入座:)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这秦小姐真是聪明伶俐,知人达体,作者就是这样的天才么。借俺十分之一俺就满足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