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后 已夜色阑珊

梦里不知身是客 一晌贪欢
正文

也谈谈那些个时代

(2013-11-09 05:34:20) 下一个
论说,俺是不能谈论那些个年代的,因为俺距离那个年代非常遥远,也没有亲身经历过。不过,俺想谈的只是自己的一点观点。
现在,很多人彻底否定那些个年代,包括共产党的革命,包括建国初期。如果你再谈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可能会被认为是疯子,得到世人的嘲笑。可是,那些曾经为了这句话献出了生命的人们,我们该怎么告慰他们的英灵呢?难道我们应该叹息地告诉他们,你们受骗了,你们死的毫无价值?我说不出来,我觉得也不应该这么片面。
俺的姥爷就是一个为了这句话献出生命的人。那一年他28岁,撇下了23岁的妻子和3岁的女儿。他是大地主的独根苗,家里是良田千顷,佣人成群。可是他,就偏偏想要过人人平等的日子,他想要为那种日子而奋斗。于是,我的太姥姥就经常偷偷抹泪。因为这个独根苗要么在城里不回来,要么回来就要地契,卖地支持革命。我太姥爷死的早,留下这么个儿子,偏偏就是败家,眼看着家里的地越来越少,我太姥姥也管不了自己的儿子。直到28岁,因为叛徒出卖,我姥爷在逃跑途中被人暗害,投入了一口井里。这是我姥姥一生的痛,她永远不愿意提起,到晚年,每每想起,她就会围着楼一圈一圈地走。那是怎样一种撕心裂肺的痛楚啊。
人说我们这样的家族有点傻,很容易让人当枪使。是啊,看看现在掌权的,骄奢淫逸,醉生梦死,有谁会记得他们今天的生活来自一个年轻人的生命呢?
不过,我并不觉得耻辱。如果换我,我可能还是那么做。人类的进步,一定要有人做贡献,不论是否被别人利用,起码当初,我的姥爷,年轻的报社主编,地主的独生子,他是为了那个目标献身的。他为的那个目标没错,他勇于献身的精神没错。
听听当初的歌曲,看看那些文学作品,可以感觉到,其中的热情,他们心里的激动,憧憬,和义无反顾的精神。我能感受到,如果没有心里的挚爱,不会写出那么振奋人心的作品。起码,他们那个时刻是幸福的,他们是相信的,人生有那种时刻,是值得的。总比描写的是人生的痛苦,颓废和无奈让人羡慕。
谈到这些我有点语无伦次,我实在不是想表达我多么的左,多么的认同毛;不是的, 我认同的是人类应该进步,人类应该有共产主义(不管你是不是叫那个时刻为共产主义)的时刻,人类应该有真正的追求。追求财富,追求名誉,或者追求平平淡淡的小日子,不应该是主流,也不应该让人们羡慕,只有追求人类的平等,自由,幸福,才应该是对的,不是么?不论你我是不是能达到那个境界,对的就是对的。
过去的时代,很多人受到了巨大的伤痛,所以他们想要否定,想要物极必反地走另一个极端,可以理解。不过,否定过去就是否定你们的人生,否定你们曾经相信并为之奋斗的东西,我觉得否定那个犯错误,或者另有企图的人,否定那个不再是过去的政党,更客观;否定那种追求,我不认同。

谨以以上,纪念我的姥爷姥姥,纪念那些曾经为了心中的美好献身的人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沙發、頂、向你的佬爺致敬、可惜他没有接觸佛教的思想、我在
高中一年级時、曾經入讀左派学校、幸好發覺她蓄縛人的自由、
民主而轉校、後來我接觸了佛教的思想、佛家稱那套世界大同
的境界、?淨土、不是由政治做成、而是由每個人的行為做到
這個田地、你便自自然、成為當中一份子。

爱與真知及善行、這人便是真人、
爱與真知及善行、這人間便是淨土。
(淨土等於大同世界、名稱不同、意義相同)
今愚8420008 回复 悄悄话 共产主义理想是崇高的,我也信仰过。但这世上只要有人的自私存在,共产主义是不可能实现的,早期共产主义者把人这个动物高估了。但愿那些英烈的忠魂能时常搅搅贪官污吏们的美梦。

虽然共产主义没有实现,但促进了资本主义国家的左倾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右倾。总之促进了社会的进步。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理想主义和理想实现以后的政权有很大的差别。前者确实是美好和激动人心的,而后者则逐渐蜕化,腐化。后者不能否定前者,只是两者之间的差距如此之大,是值得人类反思的。
夜长人奈何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在这物欲横流 或者疲于奔命的 人生中,有时候我也会停下来,喘息一下,想想那些美好的东西,让自己活的不再行尸走肉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顶此文,理解你的感受,支持“只有追求人类的平等,自由,幸福,才应该是对的”,很对。
常乐侠 回复 悄悄话 谨向那些有理想有信仰有追求的人,包括你姥爷这样的好人致敬!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这个世界才有希望有光明。
胡子大伯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
否定当今的执政党,不等同于否定有崇高理想并为之献身的先烈。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认同,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