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后 已夜色阑珊

梦里不知身是客 一晌贪欢
正文

在国内做不肯就范的女下属

(2013-11-07 18:31:13) 下一个

几年来,相继落网的贪官,无不跟女人扯上关系,尤其是女下属。刚看到文学城上有文章,分析为什么领导喜欢玩弄女下属。 俺其实挺有发言权的。出国前,俺在国内大型国企干了快十年,后来毅然辞职,头都没回过。虽然被很多人认为是“脑子进水了”,出国后也经过了长久的内心撕扯,不过,最终俺还是觉得走对了。像俺这样不肯就范的女下属,遭遇是惨痛的,未来是完全渺茫的。
那些年,俺是著名美女,大学刚毕业,青春美貌,还有点小才华,比如经常在企业内刊上发表点小文章啥的。结果,俺就接二连三地遇到了。。。。。。
第一,在实习期间,俺在企业下属的职工学校工作。那个学校有个风气,每天中午休息的时候,都有一帮人在活动室跳舞。说是一帮,其实就是一个50多岁的校长和一帮老娘们。该校长酷爱跳舞,每天中午都搂着学校的老娘们跳到大汗淋漓。俺那时候刚去,每天中午吃完饭就到宿舍睡一觉,觉得生活还挺惬意。一次,那个校长遇到我,就问我“ xx,你怎么中午不去跳舞呢?” 我说“我不会跳啊”, 他又说“我可以教你啊。”我当时绝对是白纸一张,傻了吧唧地说“我对跳舞不太感兴趣。” 校长没说话,就走了。 后来,好像他还提过一次,我也是算便就推过去了,还继续自顾自地惬意。那个校长是负责检查卫生的,那时候,每个员工在单位都有卫生区,自己负责打扫,跟奖金也是有关系的。校长跟我说话不久,就在一次检查卫生的时候,楞说我没有擦暖气后头,他摸到了灰,扣了我半个月的奖金。其实,暖气后都是不打扫的,别人都没有提出来,单单把我提出来,在大会上批评,还扣了奖金。我可是在实习期间啊。你说有多丢脸。但是,我心里一下就感觉到,是因为他叫我跳舞,我不去。好在,我这个人对钱都是无所谓的态度,我并没有因为那次,就巴结他去。而他,发现我这个蛋没缝,就作罢了。
第二,后来俺回到了机关单位。马上就参与了一个大的订购项目。现在说起来,当时那可是几百万美元的合同,俺一个小女孩就把英文合同全包了,我都不知道自己哪来那么大胆子。“无知者无畏“ 吧。不过,那个合同谈判可是谈了好几个月。其中,就有机关的分管领导,数度出席。那个领导当时快50岁;胖胖大大的。一喝酒就要给毛主席跪下。开始,我挺尊重他的,因为我是才毕业的,他等于是上级单位的领导,我哪敢得罪他。直到一天,卖家中午招待我们吃饭,是在海边,往回走的时候,面包车上的人因为都喝了点酒,都睡着了。因为天气炎热,我也有点迷糊。不过,睡着睡着,怎么觉得不对呢。我一激灵醒来。低头一看,赫然看到,那个领导的手摸到了我的胸上。因为我跟他是一排坐的,他还装睡着,夏天单薄的衣服,你想想。 我吓坏了,不知道怎么办,看看周围人都闭着眼睡着了(是不是真睡着,我当时没想),我没敢喊叫,立马起身,他的手就自然滑下来了。我看他还是闭着眼,一副无知无觉的样子。我只能又坐下了,车里满满的人,我能坐哪儿呢。从那以后,我就再不太搭理他了。而那个领导,也没少发坏,到处说对我印象不好,我太年轻,不懂事什么的。真得影响了我后来的提拔。
第三, 还有一次,我跟其他几个单位一起谈项目。虽然我年轻,可是我也是负责一方面的业务,并不是负责那种送往迎来的女文员。没想到,谈着谈着,还没轮到我这方面发言的时候,主持会议的一个领导,(一看就是那种工人出身的”老杆子“)突然对着我说话了”小姐,给倒点茶。“ 那个年代不像现在,叫小姐还是时髦的称呼。我开始不太相信自己的耳朵,四下看了看,看是不是说的别人,因为会议上是有端茶倒水的,我是来开会的,不是来伺候他的。但是,就在我犹豫的时候,他继续说“ 你姓x吧,你给倒点水。” 我茫然地又看了看,没出声,也没有起身。到现在我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在场的人都面面相觑,女士都等着看笑话, 没一个出声,只有我一个男同事,迅速站起来,说了句“我来给大家服务吧." 就走去拿暖瓶了。其实我也不是懒,不过,就是那种情景,他明显把我当花瓶了,我觉得受了侮辱,所以一直到最后也没吭声也没理他。好戏还在后头。吃过晚饭,我照例到自己房间一躺,看电视享受。一会,砰砰砰,有人敲门。我开门一看,是一起来的我们部门的领导站门口,他说”小X,XXX总说了,让我来叫你去跳舞。“ ”我不会跳。“我厌恶地说。他悻悻地走了。没过一会儿,砰砰砰,又敲门。我开门一看,还是我们部门领导。他说”xxx说了,他可以教你。“”你就去陪领导一起玩玩吧,领导都点名跟我说一定让我把你找去。“我心里想,我又不是三陪,我凭啥陪他啊。我当即又回绝了。那次出差以后,我们部门领导对我的态度急转之下。处处挑剔我,我感觉是他觉得因为我,让他得罪了上级领导,所以恨我。他们两个,虽说性质不同,结果是一样的。反正不就范就得罪了。知道我辞职,那领导还最后咬了我一口,你说人心多恶毒。

写了这么多,没别的意思,就是说在中国的官场体系中,想要做个正直,不跟领导胡搞的女下属,是没有出头之日的。姐妹如我般烈性的,快快放下幻想,另谋出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夜长人奈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E' 的评论 : 男尊女卑,其实在中国是最不应该的,地球人都知道,中国女人比男人能了不止一点半点。
夜长人奈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当然不止发生在中国,因为有男人的地方就会有这样的事情,不过,bbc啥的,暴露出来是罪行,中国只这点骚扰,永远不会因此事发,区别你懂的。
夜长人奈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er' 的评论 : 呵呵,您见笑了,所谓老娘们者,个人是指依仗结过婚,生过孩子,有点年纪就不自重的妇女,不是泛指有年纪的女人。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只发生在“中国的官场体系中”吗?
你可能不大读英文报刊吧?
建议你去查查BBC最近都有哪些大牌和高层被揭发长期性侵性骚扰下属。
笨企鹅 回复 悄悄话 赞!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不论是美女还是任何普通人,在一个龌龊污秽的世界行走,要想独善其身,洁身自好都挺不容易的,美女会更艰难些。
Fuer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么优雅的女人称呼年长的女性“老娘们”?
我不知道有一天你步入中年时是不是喜欢听别人这么称呼你,反正我个人及其讨厌这样称呼别人的。
aowang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典型的权力询租官员。 腐败的主要原因是权力无约束和一切向钱一看,只要是在官场混得不错,都深韶官场运作的潜规则,也就是在位之时,谋求权力寻租最大化。

综合分析,最著代表性的权力寻租的集中表现: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情交易。回放所有贪腐官员的为官过程,他们的全部活动基本上就是围绕运用公权力来调动所有资源来寻找合适的权力寻租者(如薄熙来案中的王立军、徐明、那个英国人尼尔之流),然后冠冕堂皇地进行各种交易。其实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充当腐败官员的权力寻租者,但基于利益驱动和贪官利用手中的权力协迫被物色对象就范,一般权力寻租者都是熟人和部下。所谓唱红打黑只不过是愚弄百姓的烟雾弹而已。其实,所有的贪官都一样,要么道貌安然、要么云山雾绕。解决问题的关建是把权力约束起来,否则杀了薄西来,还有厚东去、薄东来等无数来者。唉,中国该是对贪官说不的时候了。现在,就看习总如何能把权力这只猛虎关到笼子里去。不是作个秀或搞一场运动就行了,关键是制度创新。让反腐制度化。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外甥媳妇在公司里说是一个小头,每次大头开会都是她倒水,送咖啡。国外公司里甚至看不到雇佣专人添水倒茶。

这些领导到国外访问看到在外国工作的女同胞也一样,以为她们是花瓶、使唤丫头。比如进屋热了脱下衣服就扔到被访单位的一位华裔女职工身上,他都不知道人家是来干什么的。
夜长人奈何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支持。俺就是这么拧的。其实也不太好,一点不会通融,一般男人都不喜欢。
老婆叫我土皇帝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男的,为你的勇气、自尊,顶一个!!!加油,莫妥协!!!
不着46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了,可真够烦的。本来还想,以前我一特水灵的同学,在这种地方待了10几年后官儿是n年前就处级了,可长寒掺了,变丑了。现在明白点儿了。
cat3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好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