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green

在枫树下,讲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东方人才能理解的微笑

(2021-10-02 05:44:09) 下一个

东方人才能理解的微笑

 

记得东京2020奥运会时,我赋闲在家,我选择了乒乓球团体比赛的频道,先是女双战胜了日本女双,接着就是孙颖莎战胜了伊豆,王曼昱战胜平野美宇,当平野美宇接发球失利而歉意微笑时,加拿大的解说员说,他搞不懂为什么平野美宇输了球还面带笑容,几次三番地说,我心里说做为一个西方人,如果不去日本或中国住上几年,身体力行地体会儒家文化,你永远不可能懂得微笑后面的含义。

 

同样的事情也曾发生在我的身边,两年前,身边的中国同事被解雇,也是因为微笑。那是在一次例会上,公司总经理询问新工区的工作进展,主管经理嘡嘡一通胡编乱造,说要滞后,总经理说不行,要在三天內试运转,一周内正式生产,同事是搞程序的,说恐怕做不到,总经理问为什么?同事微笑着罗列了一堆问题,总经理质问主管经理,他为什么工作做不完还面带微笑,主管说确实有困难,总经理又转向中国同事,你能把主要问题解决了吗?同事微微一笑说,会尽力,三天后,工作没做完,总经理大怒,要求人事部门强行解雇了我的同事,甩给人事部门一句话,我开会时,他敢笑,工作做不完,他敢笑,你们形成一个解雇文件,要合理,我不希望再看到此人。

 

部门里所有的人都知道,我同事是编程能力最强的,没人接手他的工作,只好外雇,并叹息谁都知道总经理是蠢驴,在他面前为什么不忍着并装模作样地努力工作?

 

总经理是蠢驴,这一点可以肯定,花了大把钱在外雇人员身上,结果还是没能让新工区形成生产力,日期一拖再拖,半年后,总经理被免职。

 

如果一个东方人,中国人也好,日本人也罢,脸上挂着笑容地告诉你,你所要求的把大象关进冰箱,他会努力做到,那基本上就是说,你是不是脑子有问题,怎么会有这样的要求?

 

话说回来,平野美宇的微笑是一种解释,她已经尽力了,但是她没有办法,只能是坦然面对强手,你可以赢,但我不能不体面,所有的懊恼、沮丧、失落都是不体面的举措,这么做不仅失礼,而且还助长了对手的信心。

 

其实,微笑做为一种表情在中国和日本的社交媒体上被应用的频次远远高于其它表情包,微笑表情包背后的含义构成万千情绪。

 

咋的?不就是笑吗?哪有那么多的讲究?来给大爷笑一个!

千万别整这些,他或她在给大爷笑的时候,内心深处是在骂着大爷的,有个词儿,强作欢颜说得就是这事儿。

 

还有就不得不提一个名人,全世界的人民都认识她,那就是老孟,错了,小蒙,女的吗,叫人家老蒙人家不高兴。全名蒙娜.丽莎,一位意大利人,她的微笑可谓是家喻户晓,但是如果我说那是一个痛苦的微笑,绝大多数人都会反对,因为人们喜欢她的含蓄、矜持、端庄。其实是她幼子夭折,她很痛苦,丈夫乔孔为了让她高兴起来,请了音乐家和喜剧演员逗她,她才勉强笑出来,还是微微一笑,达芬奇画完后,她的笑让无数人倾倒。因为这是一个相当复杂感情纠结在一起的一个表情,人们会各取所需地欣赏。小蒙不是东方人,这幅画的表达却和东方人文化不谋而合,不信等疫情结束了,你站在卢浮宫小蒙的画前数人去,看一看是不是华人占多数?

生活中充斥着各种化妆品的销售,甚至是铺天盖地,但生活本身却是赤裸裸的,毫无保留地随着时光展现在人们眼前,新冠来了,不幸的同事去年被夺走了生命,今年印裔同事两次请假,理由是一样的,而死去的两个哥哥却是不同批次的毒株。怎样把生活美化?有面膜吗?扑上厚一点的粉底再化彩妆吗?盖不住吧?唯有真诚地面对,一切感情埋藏内心,脸上挂着平静的微笑,这才是最好的妆办。

 

尽管微笑后面是复杂的心理,但还是全世界都在推广的一个表情,空姐空少们为了练习出职业性的礼貌微笑,坚持咬着筷子嘴角上扬来练习微笑,毕竟微笑是最容易让人接受的语言。

 

出门散步,或者是遛狗,习惯了孤独的加拿大人都选安静的小路,但是还是偶尔遇到人,彼此礼貌地眼睛对视一下,嘴角上扬一下,一个嗨字送给对方,然后各走各路,再正常不过了,为什么?

 

习以为常。

 

日本社会推崇西方的生活方式,中国年轻人都会几句英语,因为东方的门是打开的,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走出去,但是问题是你去哪里?人家的门对你是打开的吗?多数人不会选择走出国门去非洲,尽管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尽管人家的门是开的,而是选择西方发达国家,但人家门是关着的,进来需要敲门,看签证的。同样是西方人,出去的门是开的,进的门也是开的,多数人不会选择走出去,尽管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平野美宇的微笑不被加拿大的解说员理解,是某些西方人的自闭。公司经理解雇微笑的员工,是他本人的愚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