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green

在枫树下,讲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提壶灌顶

(2020-07-07 04:03:26) 下一个
提壶灌顶
 
先谢谢旺旺和小布,你们一提这壶灌顶,我想起了我小时候我堂弟姥爷的故事。
 
我的堂弟的姥爷成分不好,不是说纯金含量的成分,是说家庭成分,是大陆九十年代以前实行的阶级划分制度而特有的一种历史,像贫农,就是说家里穷,属于彻头彻尾的无产阶级,地主,是批斗对象,是祖上拥有一些田地房产,剥削过别人的人,这种成分是以家庭为单位,从上到下的每一个成员身上的一个印章。我堂弟的姥爷是小业主,原来在镇上开饭馆和旅店,土改后,大部分财产被没收,只留旅店的帐房给他老两口住。他们没有儿子,只有两个女儿,所以特别疼爱我的堂弟,我偶尔能和堂弟去他家玩,蹭点好吃的,主要是芝麻脆,一种类似锅巴的甜食,因为有好多芝麻,所以又香又甜。我也嘴甜地跟他叫两声姥爷,他一再叮嘱我们不许出去说。
 
他由于一辈子没干过农活,不能下田劳动,如果让他锄草,他常常把庄稼苗和草一起锄掉,除了挨生产队长的骂,还挨批斗,但再怎么折腾他,庄稼苗是长不回来的,也不能随时随地补种,只好给他安排看场院和喂马的活,看场院是季节性的,农收时才有,而且晚上要住在马房里,他十分乐意干这差事。
 
有一次我的堂弟手里拿着芝麻脆回自己家,被一个姓陈的小孩看到了,这陈家是世代贫农,他爹去闯口外,骗了一个媳妇回来,他家说话口音是张家口口音,这小子打架,偷瓜,啥坏事都领头,他就抢了我堂弟的芝麻脆,这事搁在那时候,我们同姓的几个要找他算账的。那知道我们把陈姓小子揍了一顿后,却给姥爷惹了祸。
 
这坏小子他娘当晚就到队长家去闹,为什么自己家连馒头都吃不上,别人家还能有芝麻做甜食?要求搜姥爷家,队长没有去搜,却在去场院的路上等着,姥爷拎着暖水瓶回家灌热水,被队长拦下来,从暖水瓶里倒出一把黄豆,事情大白于天下了,原来姥爷利用回家吃饭,灌热水的机会,常常偷一点点生产队里的东西,这黄豆是畏母马的。
 
可是其它粮食都在锁在仓库里,姥爷是怎么偷的呢?严刑拷打之下,姥爷说了,原来他穿大鞋,去场院干活时,鞋里会故意散落进芝麻、小麦、玉米等粮食。别人都是磕打鞋子倒出来,不然会磨脚,但姥爷都是找没人的地方把粮食放口袋里,晚上再用暖水瓶运回家,每次都不多,一小把而已。而且姥爷还供出了,他每次犯错每次挨罚,让他站在扬谷机前,他都穿雨靴,麦粒或谷粒从头顶而下,灌满两靴子,他能倒腾好几天,才能全部运回家。(粮食从扬谷机甩出来,能飞几米远,麦粒或谷粒和麦芒谷皮分开,其实这麦粒打在脸上挺疼的。这也是为什么小布说醍醐灌顶时,我立马想到我被灌顶时,我可以揩油)
 
姥爷被折磨地躺在家几天没下炕,后来恢复了,但不许他进场院和马房,没事干的他天天给公社干部免费送热水,还帮公社食堂炒菜,结果他得到特批,开了茶馆,除了公社干部免费外,普通群众一分钱一碗,二分钱一壶,没有工分*,老两口说是不够吃饭的,生产队还分一点粮食瓜果。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后,才发现他居然攒了一小笔钱,重开了饭馆。
 
*注工分,大陆旧时记录劳动贡献的记分制度,壮劳力,二十至五十岁男人,一般一天十个工分,女人多是八个工分,体弱多病的,工分低。年终分配时,按总分比分配劳动所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ingreen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这样,但是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我们给他闯的祸。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听说的农谚:大干部偷,小干部拽,社员缝个大口袋。
姥爷只不过是笨被发现了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