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green

在枫树下,讲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失败了,愚子教育

(2019-09-14 13:16:39) 下一个

国人常常骂政府执行愚民政策,我从中得到启发,如果能对儿子执行愚民政策,那他会一辈子对我和老婆愚忠愚孝,不需要背上刺字,怕他染上纹身的瘾。

我所叙述的事情仅代表我的观点,知道我的所做所为在子坛会招来推派批评,但各顾各家事,你且一读一听,请口下留情。

儿子刚入小学,发现这家伙不太喜欢学习,这正合我心意,因为我知道健康快乐地成长最重要,就告诉他,开心就好。有一天他说想学小提琴,就买了小提琴,送到多伦多弦乐学校学习,学了两年,玩腻了,就停了,转学画画。朋友问我,咋不让他考级呢?我反问不考级就等于是不会拉琴是吗?考级考证书是孩子父母吹牛用的。

中学时,他向我请教数学问题,我解答完以后,给他讲,咱们家的DVD机多少钱一台?七十刀,咱家的餐桌多少钱?三百多刀,你认为你凭自己的能力能做出什么?餐桌还是DVD机?儿子眨巴眨眼睛,我想做餐桌容易一些,我点点头,所以别费劲儿学数学啦,而且我反对你学计算机语言,会用就行。

糊弄完了儿子,还得煽糊老婆,如果儿子拼命地学数理化,学计算机,那他将来的竞争对手就是亚洲人和顶尖的白人,你和我进不了清华北大,就是被这拨人挤出来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咱儿子战胜他们的概率不高,何苦费那个劲呢?将来儿子要是修汽车或者做木匠都是顶尖的技师,收入绝对是比普通工程师高,更重要的是他不会远走高飞,定是在你我左右生活,我们可以尽享儿孙福。

一不小心,儿子进了大学,然后一而再,再而三地要去住校,没管住他,四年级时搬走了,然后就是毕业后要去美国读研,根本不听我的话了,拿到硕士学位,立即在南加州上班了。

我带着老婆去劝说,他居然拿着大奖证书告诉我,不会回加拿大,这里是自由的充满机会的地方,他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老婆哭了,看着我,再过几年,咱卖房,然后搬过来,离儿子近一点。我没说话。

儿子,我内心里是为你骄傲自豪的,我知道你决不是个庸才,但是如果你做一个顶尖的木器公司老板也许会更好,孙膑赛马就是这么贏的,我不是阻碍你走向成功,是怕你太累,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吗。

回顾这些年来的你,我觉得我成功地阻止了你走进lT行业,但没能留住你生活在我们左右,不遗憾,不愧疚。因为我看到了你身上的阳光,从不畏惧困难,积极地生活,一步步地走向更好的自己。

我最初的愚民思想失败了吗?迷雾遮不住方向,只要你有坚定的信念罗盘。

附儿子研究生毕业照一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事嘛,你自己就住硅谷,你学CS的孩子须远走高飞吗?你自己就住纽约,你学金融的孩子须远走高飞吗?你自己在中西部的大农村,有什么办法呢?
米兰之夜 回复 悄悄话 不必沮丧,风物长宜放眼量,可以开始做愚孙的准备。吃一堑长一智,你现在的应当比20年前更狡猾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匡吉的评论:Wow,牛人!在美国都能跟在中国一样给儿女铺路,真是我们留学生一代人中的战斗机!我没路子,靠儿子自己打天下,走到哪是哪吧。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要子女在身边,首先自己要硬啊。自己身处好地方,身边就有大把的让子女发展的机会的话,他们为什么要远走高飞呢?
wingre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十几年前认识一个做手饰的,在珠宝店地下室开作坊,欧洲有房,南美有船,一年休两次假期,日子很舒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这想法,做skill的工作比挤电脑更靠谱,还有意思呢,比如木工,首饰工匠,:)
wingre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所谓的翅膀长硬了,应该远走高飞。我希望孩子能像加拿大鹅一样,一大家子是一个团队。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大家都琢磨出这个理儿了,不要求娃读书出色,只求娃不要离家太远。不过效果不大,儿女都离得挺远。
wingre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你且接着笑,我努力地培养孩子们在我身边生活,结果是我和老婆两个人各自捧着手机过中秋。三个孩子全飞了。
向你们大家在网上求温暖。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容许我笑一会。
祝贺祝贺。
那,你现在得相信,什么都是命,半点不由人。
该吃吃,该喝喝,一刻不要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