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green

在枫树下,讲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加国生活系列:二兰子(1)

(2018-05-01 19:46:02) 下一个

一 

二兰子嫁给老刘的理由很简单,他人老实,挣钱多,而且也不老。
老刘是十五年前到加拿大留学,后来研究生毕业,移民身份留下来,陪读的老婆怀了别人的孩子,签完协议后就搬走了,偶尔在朋友的聚会上还能见个面。
二兰子在国内时是一个美发师,在一家叫“四和尚”的美发店做次席,首席是老板。老刘回国探亲时去理发,二兰子接待的他,当时的老刘刚离婚,荷尔蒙爆棚,激素丰沛的小脸透着才华、儒雅和真诚。当时他问留着短发的二兰子是先生还是小妹妹,二兰子说,“四和尚只是婚姻状况,不是性别染色体。再者说了,你见过这么漂亮的和尚?” 老刘说见过,“电影里的武媚娘就和你一样!” 俩人一来二去地妙语连珠,青春的火花呲出一顿晚饭的相约,俩人就熟了,恋爱了。
老刘回到加拿大就开始了二兰子的移民申请,半年后回国结的婚,第二年二兰子顺利地移民加拿大,落地三周后生了一个大胖儿子,百分百是老刘的基因,老刘高兴得合不拢嘴。
二兰子做完月子就每天去ESL学习, 回家后又是照顾孩子又是做饭做家务,怎一个贤惠了得。老刘的日子舒服得很。

转眼五年过去了,老刘和儿子都胖了很多,二兰子的妹妹也移民了,二兰子让她帮忙带孩子,自己继续自己的老本行美容美发,老刘每天下班回到家,看着自家的豪宅和胖儿子,心里美,想一想二兰子挣得大把现金,心里更美。

可天有不测风云,这不小姨子不干了,小姨子带孩子到社区的公园里玩儿,认识了一对中国退休老人,经过老太太三天的洗脑,小姨子终于憋不住了。


为什么小姨子不想干了?原来是老太太每天给她讲加拿大的好处,给她算帐。
以每天工作八小时最低工资时薪十加元为假设,结果是一年至少要有两万的进帐,并一再强调是最低工资,就凭你年轻力壮的,找一份工作,最起码是十五加元的,任何超过一周四十小时的时候,就得付一倍半的工资,周日和法定节假日要两倍的工资,当然政府要扣税,但你失业了,老了,不都有钱拿吗?
小姨子开始两天是闷闷不乐,等老刘一回家,就把孩子往推到老刘怀了,自己回自己的房间,老刘只以为她和妹夫闹别扭,也没和二兰子说什么。二兰子每天晚上七点半回家,累得懒得说话,晚饭后洗碗收拾厨房,然后再和孩子腻味一会儿,就哄儿子睡觉。也没注意妹妹的变化。
第三天是周末,老刘休息,二兰子还没出门,正站在梳妆镜子前比划丝巾,妹妹喊她,“姐,你出来一下,我跟你说个事。”
“什么事?还得出去说。“ 
“姐夫,你出去。" 老刘领着儿子去了客厅。
"姐,我想搬出去,到士嘉堡去租房住,找一份工作,"
二兰子一怔,她没想到妹妹会想搬出去,"是姐夫欺负你了?"
"没有,不关姐夫的事,我想找份工作。"
"你天天和毛毛在家看电视,看动画片学英语多好呀,去学校学那些语法你都会,你是缺口语练习,英语不好就去找工作只能干累脖儿活,工资不高,还挺累的。"
"那我也不能整天赖在你家看孩子。"
二兰子立刻捕捉到了关键词,妹妹闹情绪原来是因为看孩子。
"我的妹妹呀,搬出去住的挑费可不小,你姐夫早就想给你工资了,可我怕这样显得生分,我们合计着等妹夫落地以后,你再搬出去,他落地以前,你就在这住着,年底我再给你工资。"二兰子看着自己的妹妹,心里明白她合计啥。
"那我找工作的事儿呢? "妹妹准备好的话都没说出来,心里骂自己嘴笨。
"你大学毕业,又有工作经验,我不能让你去干累脖儿工,不然我没法儿给咱爸妈交待。"二兰子顿了一顿,"你最好规划一下自己的时间,毛毛睡觉时,你不能睡,你得练习英语,上网了解这边的职业状况,我没上过大学,具体的情况我不懂,但我知道从理发师拿剪刀的姿势和熟练程度,我一眼就能看出谁是刚入门的,谁是中级,谁是高级的。你们那专业素质也应该差不多。"
妹妹心里想说卖油翁的故事你挺熟呀,又咽回去了,又一想我为啥要出去呢?
"我得走了,以后做饭的事让你姐夫干,你的主要工作是学习和看孩子,还有出门去公园,多和老外交流,别去温习汉语。"二兰子边往外走边说,"看我的丝巾配这大衣吗?"
妹妹说,"挺配的,你个子高,穿什么都好看。"
看着二兰子开车离去,妹妹暗叹,幸亏爸妈没让你上大学,不然你真成了大干部,还规划时间温习汉语,比我会用词。
二兰子的妹妹回自己的房间了,老刘开始和儿子打游戏。

二兰子到了自己的美发中心,先检查一下热水器,然后给几盆盆栽浇水,用手试了一下兰花花盆的重量,确认兰花不需要浇水。然后,从干衣机里取出昨晚洗净的毛巾,一片一片地叠起来。
这时小何进门了,小何是随父母移民的南方人,十几岁过来后,上学费劲,混到十二年级就进了技校,学了美容,在白人的美容间做了一段时间,跑这里来干了,用她自己的话说,天天对着一堆肉拔毛,恶心了。别看她才二十出头,她美发的收费是最高的,是二兰子的顶梁柱。

二兰子还有一个顶梁柱,北京小潘,人幽默,爽快,手脚利落。北方小伙的杀手,好多留学生和大叔都是冲着她来的。

福建小妹会讲广东话,多数的粤语客人由她接待,她的英语很差,基本就是YES、NO、0k。但她人很肯干,店里的卫生工作的主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