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green

在枫树下,讲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窗 (四)

(2017-02-07 17:48:45) 下一个

窗  (四)

 

星期一上午,清文在家庭医生的办公室看着医生从一个抽屉里拿出一个大信封,他抽出一份估计有十几页的文本,翻开了说,"清文,这是你父亲的遗嘱,内容主要有三件事,一是他要求和你母亲合葬, 尸体不火化,任何器官都不能捐赠;二是他的房产和人寿保险的受益人是你,你一年内无权捐赠或转赠。三是你们夫妻要生孩子。"说完后,医生笑了,"你的父亲是一心盼望着你们能生几个孩子,从未见过有人写到遗嘱里的。"清文苦笑了一下,说,"我懂他老人家的意思。"医生说,"我看这份遗嘱也不需要到政府公证了,你是唯一的继承人,这样的话能省下不少的钱,"医生顿了顿,又说,"可你的父亲的个人税应不是小数目。"清文说,"房子的户主是联名的,我估计我爸的公司分红要交税,再就是银行内的投资要交税,其它没有什么了。"医生说"要不要我介绍会计师给你?"清文说:"不用了,我找我的报税会计就可以。"医生说,"今晚我去看你父亲最后一面,你节哀顺便。"
清文从医生办公室出来,马上给工作超市打了电话,经理批假两天,再加三天的丧假,可以一周不上班。清文又给佳卉打了电话,说明了遗嘱的意思,但是没有提及生儿育女的事,然后开车直奔殡仪馆而去。


殡仪馆已安排好了一号厅,进门就看到徐府治丧的导引图和时间安排,清文进到一号厅,走到爸爸的棺椁前,显然他们已经给爸爸做了处理和化妆,爸爸的面部表情是安然入睡,头发灰白泛着蜡光,黄色的锦被从脚盖到胸口,棺椁的四周是鲜花,靠近前有一金色软缎的矮凳,清文的内心不由地一酸, 泪水流了下来。


殡仪馆的老板过来和清文握手,并示意他到办公室,老板讲述了今天和明天的服务程序,并索要了父亲的人寿保险公司的保单号,讲清了额外支出的可能性及如何支付较妥贴等事项,重要的是已联系了金山禅院,请了三个法师祈愿,虽然老父亲一辈子不信宗教,但是还是圆满些较好,清文一想母亲去逝时,也是皈依佛门,也就点头同意了,有这几个人咿咿呀呀地念经,葬礼的气氛马上会平缓了许多,心头轻松了不少,老板交待完事后,把清文带到一间休息室,让清文先休息一下,清文的头确实有一点点晕,夜班的时差发作了,他靠在沙发上,立即睡着了。


睡梦中,清文回到了少年,阳光明媚的日子,爸妈带着自己在爬山,坡路时缓时急,可总也走不到头,妈妈笑着引路,爸爸背着大旅行包在后,"妈妈,我渴了。""清文快看,前面有一寺院,我们去那里去喝水。"前方一大片松林,松林和山崖之间有一片红墙,依稀可见三四座殿堂,墙里传来了幽扬的乐器声,清文回头看看,爸爸不见了,"爸爸,爸爸!"
佳卉站在休息室的窗前,借着柔和的灯光,他端祥着自己的丈夫,三十几的男人是颇有魅力的,不是十分粗犷的线条,更不是白嫩的奶油小生,就是一张稳重成熟的样子,配上宽厚的肩膀,好想靠一靠。佳卉发现丈夫的喘气变了,她即刻意识到丈夫被梦恹住了,她立即上前轻摇丈夫的胳膊,并唤着丈夫的名字,清文醒了,看到一身黑衣的妻子,也马上想到了今天是爸爸葬礼,赶紧站起来,佳卉说:"外面已开始祈福了,我们去答谢法师吧。"
接下来的半个下午,清文都是和妻子一起答谢父亲的同事和亲友。

 

第二天,天空布满阴沉沉的云,预报说下午三点多有雪,送葬的车队准时离开殡仪馆,由警车开路直奔墓园,墓园是一片缓缓的山坡地,三面环林,风景绝佳,清文记得爸爸为妈妈购买此墓地时说的话,头枕青山,脚踏翠柏,冬无寒风,夏有树荫,应是安息之地。
大家围着棺椁绕了一周,然后聚拢到墓坑旁,看着四个年青人用绳子缓缓地把棺椁放到坑地,清文和妻子各自铲了一锹土撒下去,接着大家纷纷把白花和鲜花散落下去,几个年青人很快就把一大堆土填了下去,然后堆出一个整齐的堆顶,墓碑扶正,清理干净四周,送葬的人纷纷散去,清文和妻子与众人道别。


清文和妻子坐回车里,墓园已是空无一人,清文对妻子说:"入土为安,愿我爸妈在天国安好。"佳卉说:"我累了,哦。" 清文问,"怎么不舒服?是不是胃痛?"佳卉看着清文说:"清文,我怀孕了。" 清文惊喜地看着妻子,半天没说话,喃喃着,"十年了,十年了,我要有孩子了!"然后跳下车,奔到墓碑前,"爸,妈,佳卉怀孕了,我要有孩子了。"
雪花纷纷扬扬地从天空飘下来,清文仰着脸,让雪花在脸上融化。忽然,一个毛茸茸的头靠在自己的身上,清文低下头看,Rogue不知何时出现在墓地,它正呜咽着围着土坟嗅着,"汪汪,哼哼,汪汪"然后又围着清文的脚蹭着,"Rogue, come back!” 佳卉在车里喊着。


清文,抚摸着狗的后背,"Rogue,我们七天后再来吧,现在我们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sjj21 回复 悄悄话 很平实,很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