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可怕的电话号码欺诈

(2024-06-04 16:05:15) 下一个

       今天接到一个电话(口译工作),整整花了一个半小时才结束。一般银行有关的电话很少超过半小时,很多都可以在十分钟之内就搞定了。刚开始我以为就是身份盗窃导致的银行账户被盗,和前几天的一样。但后来才知道是电话号码被盗,其实这也是身份被盗的一种,只是被盗的首先是电话号码,然后随之而来的是银行账户,信用卡被盗。

          我下线以后简单做了点研究,知道了电话号码被盗就是用户的电话号码被黑客转到了自己的手机上,并且连服务商也换成了自己的。这一步是怎样发生的我还没有搞清楚。记得以前电话公司每年给每个家庭发两本又大又厚的电话本,一本黄页都是商家的联系方式,另一本白页就是私人的电话号码,包括姓名和地址。后来一切都电子化了,我们也不想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和姓名都公开了,实在是各种诈骗太多太讨厌了,这两本东西就消失了。别说,省了不少纸张。

          我的理解是只有姓名,地址和电话号码是无法做身份盗窃的,还要有其它个人信息,比如最要命的social security number。我不关心他们怎么达到犯罪目的的,我更关心的是如何防范,所以自己不会在哪一天成为牺牲品。我查到的唯一一条就是在电话公司那里设一个pin number,每次不管是打电话还是上网变更信息等操作,都要输入那个pin,这样黑客至少少了一个关键信息,而这个pin是很不容易泄露的。我的电话提供商刚好从一开始就要求我设立这样一个pin,希望不会被更先进的黑客技术破防。不过我相信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们永远都要绷紧这根弦。

          电话号码被盗的症状就是电话突然不能用了。如果你用别的电话打给你的电话公司,也会发现你的号码蒸发了,完全消失。就在你不知所措,解决电话问题的时候,银行那边你所有的账户,包括信用卡都已经被盗。如果你不是经常检查银行账户的话,那就有可能过很久才会发现。

          发现问题以后,你需要做几件事情。银行那边要每一个账户,每一张信用卡都file dispute,每一笔消费转账都要列出来。还要每个账户file Identity Theft,这些银行职员都可以帮你完成,只是很费时间,如果英语不行,非常麻烦。然后最好上网credit bureau报告一下,警察局、FBI也最好报告一下。因为不知道未来的损失会有多大,能file report的地方最好都过一遍。

          尽管没有发生在我身上,我也是听得脊梁骨发凉,这个太可怕了!据说这种电话号码盗窃是一种比较新的犯罪手段,希望大家都引起警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是啊。国内早就有盗窃手机以后破解密码,然后盗窃银行账户的事情。但美国这个更厉害,属于身份盗窃。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现在人人都依靠电话,一旦号码被盗,真的是个大麻烦哦。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直接打电话的大都是杀猪盘吧?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不要随便接电话。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缴费都可以网上操作了吧?我每天会写下很多人的关键信息,这些纸我都不敢随便扔掉,集中起来进碎纸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防不胜防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骗子越来越猖獗!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防不胜防,希望开发更先进的技术破防。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的各种缴费公司还老要你的密码,银行信息,不给他就挂电话,没法缴费了,真没法预防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可怕,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