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后的北京—关于食品的担忧

(2023-11-03 15:48:52) 下一个

        

          在家洗碗每次都能闻到一股浓郁的绿茶香味。开始没有在意,以为自己嗅觉有问题,后来才发现是洗碗剂的味道。这个绿茶味非常逼真,就是那种新鲜的,高级绿茶的味道。我年轻时喝过当年的龙井,是一个朋友从杭州寄到北京的,小小的一包,就是这个闻不够的味道。但喝茶时往往闻不到如此清晰的香味,一般都是淡淡的。如果绿茶味可以是添加剂造成的,那绿茶还安全吗?

            在店里买了一大包龙口粉丝,因为是认识的牌子。其实我在美国是不买龙口粉丝的,虽然最便宜,但吃过一次就不喜欢了,尽量买鸿运或其它牌子的。但当时店里没有其它选择,想着反正就一包,凑合吃吧。结果发现这种粉丝完全没有绿豆淀粉的感觉,嚼起来脆脆的,放一会也不会粘在一起。泡时间长了也不会变大变软,也没有延展性。这是什么材料做的?

            买过所谓的鲜面,就是超市里摆在冰箱那里的。美国的中国超市也有,但我很少买。这种面条非常劲道,煮不烂,放过夜也不会变软。有一次在外面吃面,看到他们把面放到开水锅里一直煮,担心地问不会煮烂吗?他们说不会,怎么煮都不会烂!我知道自己擀面条哪怕放点盐,哪怕放很少的水,煮面的时候也要掌握时间,长了就会煮烂。放过夜也会变软不好吃。这面条是放了什么东西?

            在市场买食品可以先尝后买。我尝过几种笋,都很好吃。买了一包油焖笋,才发现不仅非常咸,而且有一种涩涩的口感,是什么东西?说到咸,我还买过当场手工包的水饺,食堂现做的馅饼等,都非常咸,打死卖盐的那种。这也许还能解释为为了保持新鲜,不易变质,但里面的鲜味就不好说了。味道太重的食品往往掩盖了其它的味道。

            尽管提醒自己不要买国内的零食,都是添加剂的集合,但有时候还是忍不住会去买。看上面的成份表,前面会有些真正的食品,如面粉,蛋黄粉,蛋白粉(这些已经是加工食品),后面就都是化学名字了,什么酸,什么钾,什么磷等。很多食品没有具体的成份,只用但水化合物代替所有糖和其它成份。

            不管南方还是北方,现在很流行一种像食堂一样的餐馆。菜都不贵,有几块钱的,比如小菜和素菜。最多20多块,比如整鱼。每一份菜都不大,比餐馆里的一个菜要少三分之一,甚至一半。主食也很丰富,拿完菜付款前点主食。看起来这种地方既便宜,又方便,两个人可以点上至少四个菜,还可以外加些小菜比如汤,小碗蒸蛋羹等。但健康与否就不好说了,菜都很好吃,也都是家常菜的样子。在外面有时候为了赶时间特别适合吃这样的地方,和美国的cafeteria一样的形式。我小时候没少吃大院的食堂,那时的菜哪有这么好吃?同是大锅菜/小锅菜,现在的味道要重好多。

            我已经尽量保持了健康的好习惯。除非不得已,我不在外面吃饭。每天自己出门饿了就找点主食类的吃一点,零食也尽量吃糖葫芦一类少加工的,看似还好的东西。天热自然免不了吃冰淇淋,否则就尽量不吃。回到家做蔬菜吃,豆制品买新鲜,没有经过过多加工的。面条买店里的新鲜面,有手工的,也有机器压的,回家后分成小份冻起来。大部分时间吃米饭当主食。

            说到米饭,我回来后弟弟送来了包装精美的五常大米,中国最好,最有名的东北大米。但说实话,实在不敢恭维。其口感完全不能和我在美国吃的日本米比,连美国的红国宝都不如。没有那种润滑的口感,也没有糯糯的感觉,也就是黄国宝的水平吧。商店里满货架都是五常米,哪来这么多?越好的米产量越低,这是常识。

旅行中吃过的几个家常菜:

            在店里吃面条。他们都是在一个大锅里煮面,捞出来后往碗里加一碗深色的汤。汤在一个专门的大锅里,保持温度。有一次弟弟问这是什么汤?回答骨头汤。我真想戳穿这个明显的谎言。骨头汤?你当我们是傻子?且不说一碗面并不贵,就算是大餐馆里的面也不一定真用骨头汤。味道永远鲜美,但我一般是不敢喝的,把面捞出来吃掉了事。美国的越南粉店现在也都用调料了,我也知道那汤是不应该喝的,所以只是偶尔为之。

            我基本做到了不吃酸奶,不喝饮料,不吃看不出原始食材的东西。但真要饮食健康,在家自己做饭最安全。所以旅行在外是无法保证的。这也许就是出远门的代价,不但花钱找罪受,还搭上了身体健康。回国如此,任何远行也都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不在中国没问题,否则很难做到完全不买。
6ba6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来的面条快食面粉条加入了黄原胶卡拉胶,久煮不烂,爽Q弹牙,对肠胃的影响可以网搜看看,我都不买,美加是产麦大国,买本地出产的面制品才是正解。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以前我老妈活着的时候我们出去吃饭她都带着大蒜。其实那时没有现在可怕。这次回来我没买酸奶,只在旅馆的早餐吃过一次。酸奶里面的糖超多。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肯定不是矿泉水的问题吧?我这次去南方拉肚子两三次,不知道吃啥吃的,我弟弟就没事。我只要在家就自己做,食堂也信不过。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是的。但没办法,总不能不吃吧。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是这个原则。但看见卖的是现包的饺子,还是韭菜鸡蛋的,就买了一点,上当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小摊贩的东西我多年前就不敢吃了。有一次在深圳早饭吃了一口锅贴,一下就吐出来了,不知道什么怪味道。后来只好吃了个烧饼。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人给那些说不明白来路的食物的名称是“科技狠活”,挺形象的。我回国还是按照我老妈的规矩办,不许在外面吃饭,她嫌碗筷脏,回家吃饭安全卫生。不过我吃很多酸奶,心想一年就这么几天,放纵一下吧,国内的酸奶就是好吃。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总之在中国不能细琢磨”
--------
没错,最好是根本别琢磨,因为琢磨也没用。
反正就那么几天,忍吧。就是运气不好碰上点儿毒食,也死不了。
从小在中国长大的,早就被各种人造食品练得百毒不侵了。
小小不言的菌杀不死在中国长大的,反而进肚就被咱那副肠胃杀死,谁怕谁啊。

说个真事。
十多年前一次和个日本朋友盛夏去上海和北京。
第一天在上海街头从小贩那里买了瓶矿泉水,结果他一路从上海拉稀到北京,上吐下泻,到北京终于最后住了院,天天点滴。挣扎着一起回了日本,第二天就好了。
我一路同行,同吃同住,啥事也没有。
这朋友羡慕大了,问我为啥一样的水你就没事,我说你要在中国住上几年,也和我一样,五毒不侵。你们鬼子就是食物太干净了,弄得那副下水没抵抗力。他特服气。

我每次回去就特别佩服中国人的绝顶聪明,安全和健康就甭想了,但若说味道、色香味形等等,就没有中国人弄不出来的东东。日本人也总说,没吃过这么香的,呵呵。
现在也大体还是这样。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市场上的新鲜食材,也很不靠谱,但总比吃餐馆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吃饭一直就不好,没办法,能去好餐厅就去好的吧,我不买饺子、馄饨、包子,怕馅里有猫腻,我喜欢到稻香村买吃的,感觉好的成分多点,总之在中国不能细琢磨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时也是尽量不吃各种小摊贩的东西。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哈哈!说的极是。在外面旅行没有选择,有啥吃啥,偶尔还有饿肚子的时候。但自己在家我就做饭,不吃食堂,也不好吃。我在哪里都没有订外卖的习惯,所以不会吃外卖。注意总好一些,我不指望长寿,但希望活得有质量,别病病歪歪的就行。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不在外面吃也没用的,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买的不如卖的精。在家里作饭的食材、调料,也不能自己种自己产。
依然苦瓜不像苦瓜、黄瓜不像黄瓜、羊肉不像羊肉、酱油醋漆黑一堆沉淀、米粒闪亮的吓人、茶和酒能把你香死的。

我每次回去,就是事先做好断臂准备,心一横,爱啥啥,该吃什么吃什么,给啥吃啥,不指望。因为没法指望。
亲戚看俺低头傻吃,夸俺老实,说:最烦你们这些外面回来的,动不动就拿食品安全说事,看不起俺们,你还算老实。俺们知道安全有问题,可就这,不是还平均寿命七十多岁呢么?十四亿要都像你们日本活那么长,子孙咋办?

我说:是,是,是,对,对,对,日本现在就为活的太长所累,你们可别学日本,该杀就杀,别留情。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越是便宜的餐馆底层人越多,食品越是不安全。反过来他们卖的食品也一样。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卫民' 的评论 : 我早就不敢买了,吃起来滑滑的,很劲道,不知道放了什么。我会常用spaghetti。偶尔自己手擀面。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枫大叶' 的评论 : 所以只敢买看得见的原始食材,加工过的就不行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喜欢韩国粉条,并且按照他们的习惯去做,一次可以多很多。粉丝偶尔做汤或韭菜盒子会用。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底层人受到剥削、压迫是非常重的,社会对他们非常不公,不要指望他们能诚实做人、做事。
李卫民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的中国超市买的新鲜面,看着白白嫩嫩的,放在锅里蒸的时候,面能变成黄色,韧性和皮筋一样。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食才真是令人不放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吓人,国内面条早些年就煮不烂了,不知道怎么回事,回去我再也不点面条,还有燕窝,别人请我说点燕窝给我吃,我说不会有真的,省省吧:-)我回国真的就吃最普通的饭菜。粉丝在这里我也不吃,吃韩国店的粉条,地瓜粉的,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