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东京在召唤13-东京国立博物馆及小镇

(2022-11-06 10:32:00) 下一个

          我不是一个喜欢逛博物馆的人,哪怕是很吸引人,很受大多数人喜爱的顶级艺术博物馆。原因之一当然是缺乏文化底蕴,不知道那些复杂的历史故事,也不懂艺术。原因之二就是我虽然很喜欢徒步,却没有站功,站一会就累,就想坐下来。这第二个原因当然和第一个有关,如果可以沉浸其中,累了也不自知,不是吗?

            东京国立博物馆一开始就在我的访问名单上,因为总要有点文化元素点缀一下我的旅程,对吧?我以为东京的博物馆也和欧洲一样,海大无边,令人晕头转向,所以决定只看五个馆中的两个,主馆和东洋馆,算是不为难自己。之前看过一个战争馆,非常享受。展馆不大,历史内容我都清楚,结果令人满意。

            校友通知东京博物馆正在展出所有镇馆的国宝,为了纪念150周年庆,但展览要网上预约。我反正要去一次,于是赶紧上网预定。可惜此活动太火爆,十月份的空位已经所剩无几。仅有的几天我还有出城的安排。十一月倒是有,但我已经没时间了。带着并不很强烈的遗憾,我决定周末去看普通展,执行我的原计划。

            博物馆就在东京最有人气的上野公园内。一大早九点不到就已经人山人海了,就因为里面有动物园,博物馆和其它美术馆。九点钟来到博物馆前,就见排队等待入场的人流如浏阳河水般弯过了几道弯。还有半小时才开门,这是为哪般?看来宝物展真的吸引人,还没进去就开始练站功。我赶忙躲开,去寻找早餐。等你们都进去了我再回来。

            公园里有个巨大的星巴克,也是排长队。我还没见过这么火爆的星巴克,美国那边的店主应该无比羡慕,这每天的生意无人能比。我不喝咖啡,也不去星巴克,就离开公园往外面走。我其实是吃了点早餐的,但博物馆里谁知道要花多长时间?不吃饱了怎么站得住?再说我来这么早,有的是时间。

            再回到博物馆时人已经少多了。我排队买票不花时间,因为几乎所有人都是网上订好了特展,直接走进去,所以非常快。我从主馆开始,看了些平成历史,外加些实物和画作,没留下任何印象。歪打误撞又看了计划外的一些展厅后,我找到东洋馆。听说这里展出了很多中国的文物和书画,确实。但文物部分不是很出彩,书画不多但还算不错。其它亚洲国家的也有,占比就小多了,share一个展厅就很自然。

东洋馆里的有趣文物,女子是王昭君:

            为了后面多看点,我还中途出来看了博物馆后面的小庭院,算是break。园子不大,我一会就绕完了一圈。然后回到室内继续看。我发现日本的博物馆都不大,哪怕是国立博物馆。这一点非常合我意,因为我最怕的就是像大英博物馆那种能把人累趴下的地方。

            有一个小号的宝物馆在另外一个地方,我得以外面走走。这是我最后一个了,胜利在望!牟足了最后的力气准备进去再站直少半个小时,结果十分钟就出来了。不是我走马观花,实在是没多少东西,大概都搬到那个宝物大展去了。不管怎么说,我完成了一个任务。满打满算也耗时两个小时,内容有一半还算享受吧。

            出来后快中午了。事先校友就问我是否会花一天在博物馆,我说怎么可能?她于是约我下午一起去柴又小镇。这是一个东京附近不远处的,老东京喜欢去怀旧的地方。老车站,老街道,老寺庙,百年老松,更有一个很有名的系列电影在此地拍摄:寅次郎的故事,男主角就是本地人,去世后更是被人怀念。本来上次就要去的,后来被昭和公园取代了。小镇不大,半天时间绰绰有余。

            公园里吃了午餐,我等着校友的集合令。小镇在我居住地的北边一个小时车程,但因为博物馆已经在中间,所以我们过去也就半个小时。我终于可以离开上野了,走完了人山人海的樱花大道(可惜没花),我和校友坐车前往柴又。

            小镇确实很小,像中国的某一个江南小镇。车站出来就是电影男主角的雕像,我们也和几乎所有人一样拍照留念。接着就是一条主街,街两旁都是卖手工小食品,小工艺品的小店。街道和门店都很有年代感,里面经常贴满了电影的导演,演员和工作人员的照片。影片因为是几十集的系列电影,吸引了很多观众很多年。来这里怀旧的很多都是因为这部电影。

柴又车站前的雕塑:

步行街上吃草团子:

            小街上卖的主要特产有草团子,很像我们国内的青团。我尝了两个,糯米很多的感觉。平时没少吃日本的糯米团子,应该是加了不少粘米粉。还有就是各种咸菜,糯米糖等小吃。看着他们人工打造糯米糖,也很像在广东一带看过的打造花生糖的过程。商店里也有很多儿时的小零食,有些我女儿小时候都吃过。

            看完步行街,又看了一个寺庙,看了躺平后并继续生长的百年老松。附近还有一个曾经有钱人的房子和庭院,很类似看过的一些居所。再有就是纪念馆之类的我就不想看了,毕竟没有看过电影,无法带入。

寺庙院子里的躺平老松与和服女子:

            我们随后去了河边散步,这永远是我最感兴趣的。河边道路很好,可以骑车,也可以走路。河边大草地上有正在打棒球的孩子,还挺有人气的。我们还来到一个小渡口,一个小木船来回渡着过客,只是不再是人力摆渡,改成机器马达了。天色不早,我们开始往回走。小镇不大,我们决定多走一站,直接坐地铁回家,就不再通过那个小站了。

            校友照例关照好我该去的站台和该坐的车以后就离开了。可我却没有足够的耐心等待而上了更快的车。随后发现不对,车的方向拐弯了,而车上显示的一串站名我又一个都不认识,只好拨乱反正及时下车。等我几经辗转回到正确的车上时,比原计划已经晚了20分钟。这可真是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